20090117/北京投资移民倍升 香港申请骤减2/3

明报/根据移民部有关投资移民申请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仍然是申请投资移民的最大来源地,但去年出现申请者在北方大增,但南方则大减的情况。

去年头10个月北京投资移民申请人数较前年跳升1倍,达到1451人。不过,一向位居最多投资移民申请的香港,申请人数却大幅萎缩,只有2269人,较前年减少三分二。

有关资料是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透过资讯自由法取得。加拿大驻北京及香港的签证办事处(包括处理中国南方申请者)所处理的全是中国投资移民申请,数字显示,两个办事处去年前10月申请人数相加达到3,720人,占加拿大在全球接受投资移民申请人数12,641的29%,因此,中国申请人继续在投资移民申请项目上占领先地位。

无论是申请个案或是申请人数,在2007年收到最多投资移民申请的香港签证办事处,其龙头地位已被在中东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取代。去年前10个月,大马士革办事处总共收到778宗申请,申请人数为2871人,较前年的申请人数1922人,增加近千人,有业者估计,相信这与中东地区受惠于之前一段时间高油价,制造不少富商有关。

北京的投资移民申请人数,则是在最近3年每年人数呈现倍增,2006年北京投资移民申请人数只有380人,2007年增1倍至719人,去年首10个月已达到1451人,是前年的1倍。若以申请宗数来看,则北京投资移民申请宗数从2006年的111宗,2007年的224宗,增加至2008年前10个月的434宗,等于已经增加了4倍。

印度新德里投资移民申请,则从2006年的36人,2007年172人,增至2008年前10个月的926人,两年增加约25倍。

移民律师李克伦分析,印度投资移民申请暴增,与印度政府在2007年放宽印度卢比汇到海外限制有关。他说,这项措施使到印度境内房地产大涨,更多印度人晋身为百万富翁,而有趋势显示,印度的百万富翁对到加拿大移民情有独钟,情况与早期中港台华裔投资移民偏爱加拿大相同。

李克伦说,从北京及香港办事处所收到投资移民申请呈现消长情况看来,说明中国北部省分及地区,近年因经济发展而晋身至富豪阶级的投资移民人数,明显增加不少。

北京办临时劳工签证增113% 宁付万元仲介费走移民捷径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取自移民部内部文件指出,加拿大北京签证办事处移民计划经理在年度报告指出,“中国一些过去有较多人偷渡到外国的沿海地方,但现在的新趋势,是当地的人愿意花超过1万加元以上的仲介费,申请临时劳工签证到加拿大工作,再设法取得永久居民资格”。

移民计划经理报告指出,由于可能牵涉到有组织的诈骗,使到评估这些申请所需要投入的资源及人力,相当可观。

北京的移民计划经理说,在2007年北京的临时劳工申请增加113%,不少是被引进至缅省、阿省及沙省从事如肉品包装员的低技术劳工。

报告说,不少与过去中国沿海省份偷渡客社会经济背景相同的申请人,他们改向在当地负责为加拿大雇主引进外劳的仲介人付超过1万加元的费用,循申请临时劳工签证的方式进入加拿大,再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

报告说,虽然北京办事处一直存在临时劳工签证可能涉及有组织诈骗的可能性,不过,在移民部与各省合作防堵有关引进外劳雇主及文件造假下,使到在北京办事处临时签证的拒签率,并不如预期中高。

报告认为,对中国低技术临时劳工来说,他们来到加拿大后,所接受训练可能与在加拿大工作必须具备的能力不符合,另外,他们不会说英语也是受关注的问题。

以不久前阿省油砂引进一批曾在中国国营企业工作过的石油工人为例,这批劳工当中有2人不幸在一次工地发生的意外死亡,这批石油工人在来到加拿大长达6个月后,仍无法通过有关技术方面的考试。

报告说,为了严查在省推荐移民申请的造假情况,北京办事处有一名加拿大的专责官员负责,而其中魁北克省推荐移民的申请个案,最花人力及时间。

另外,在技术移民申请核准率方面,报告说,由于北京办事处之前未要求申请人提供英文考试成绩,但现在则需要申请人提供英文考试成绩,有关规定的影响了核准率,估计2008年核准率会从之前60%,降至3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