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剁49妓 屠夫皮克顿木然受审

锯开头颅藏断手 证物恐怖骇人 欲多杀一人凑足

【明报温哥华专讯】高贵林港猪场东主皮克顿(Robert Pickton)首先被控谋杀6名女子案的“世纪审讯”(其余20名死者的控罪稍后再审讯),昨日在新西敏最高法院展开第一日审讯,审讯的证供内容可能会导致公众感到不安。控方在首天的审讯便披露了案中搜获的重要证物,包括在冰柜内找到2个曾被切割的头颅,以及人体残肢。控方又指被告曾在狱中对卧底探员表示已杀害了49名妇女,正计划再杀一人以凑成50之数。但被告律师已表明皮克顿不认罪。法官则请陪审员要保持客观。

证供内容或引起公众不安

控方昨日在庭上首先作出陈词,称首先要证明案中6名女子已经死亡,而且死亡的地点是在高贵林港猪场内。控方指警方在2002年,对皮克顿的农场搜查非法武器时将他拘捕。警方找到了武器和弹药,但同时发现了一个极端血腥的证物。包括人类肢体,性玩具,脚镣和手铐。

警员在冰柜内发现了2个人头,该2个人头被人用锯垂直锯开,头颅内塞□被割下的手。法医其后证实2个头颅属于Sereena Abotsway和Andrea Joesbury。另外警方在猪场的屠房垃圾桶内发现了Mona Wilson的头。

警方又在屠房间附近的排水沟内发现了Brenda Wolfe的下颚,并在现场发现人类的骨骸与猪粪混在一起。这些骨骸后被证实属于Goergia Papin。现场还发现了Marnie Frey的颚骨。

在皮克顿旅行车内的洗衣间内,警察在枪盒内发现了一支左轮手枪,弹夹上绑了一个假阳具。法医在手枪上发现了皮克顿与Wilson的DNA。控方又指案件是皮克顿一人所为,他有杀人知识及器材。

当检察官普雷维特(Derrill Prevett)在指控皮克顿,并冷静的语气陈述令人毛骨悚然的证据时,皮克顿两眼直视前方,一动不动。

普雷维特又指有卧底探员在狱中与皮克顿交谈时,他承认杀了49名妇女,打算再杀一人以□足50人之数。皮克顿又称自己并不谨慎处理证物,才会被警方发现。

皮克顿的辩护律师里奇(Peter Ritchie)则告诉陪审员,皮克顿没有杀人,并促请陪审员保持客观。

而法官维廉姆斯(James Williams)在普雷维特作开场陈词前,用了近一小时告诫陪审员,尽管审讯时会有令人毛骨悚然的细节出现,他们仍应保持客观。

法官同时警告媒体不得违反案件出版禁令。来自加拿大,美国与英国的超过300名媒体记者被授权报道该案。一些国际媒体已报道了在庭上听到的案件细节。

皇家骑警探员亚当(Don Adam)是第一个被传招的证人,他作证称,在数量如此之多的妇女失踪后,他认为这些妇女已经不是简单地失踪,而是被谋杀了。

审讯或逾一年 耗费亿元

审讯在昨日下午休庭,今日继续,预料本周的审讯过程中,可能会有录影带呈堂作证。预料此案的审讯时间可能超过一年,耗费估计达一亿元,而且此案审讯时间甚长,在夏季可能会休庭2星期。

“世纪审讯”在首天便有震憾性的证供披露,已经有一名家属因精神崩溃要离开法庭。听审亲属承受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神女呻企街危险 被抢肉金兼遭殴

从事性工作20年和曾经染上毒癖的戴维斯(Sue Davis,图)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现时在街上接客仍充满危险,经常被袭击,甚至为顾客提供性服务后被对方抢去肉金和殴打,她认为性工作者为男性提供性服务,“是一种帮人的工作,应该受到尊重。”并期望性工作成为一种合法专业。

戴维斯现年38岁,来自哈利法克斯(Halfax),目前是温市一个名为妓女另类辅导教育(Prostitution alternatives counselling Education,简称PACE)负责人。

她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对高贵林港猪场东主被控连环谋杀案开审感到心寒,并表示,认识不少市中心东端的性工作者,因此亦与案中部分受害人有间接认识,并对遇害的性工作者亲人表示同情。她称,在1986年中学毕业,当时只有18岁,因为觉得性工作具挑战性,于是决定加入性工作行业,并于1994年移居温哥华至今。当年移居温市后,染上毒瘾,曾经服用可卡因而多次引致心脏发生问题,幸及时医治未有发生严重事故。

戴维斯在街上接客外,亦会应召到指定地方为顾客提供性服务。在其20年性工作期间,受到顾客袭击已是经常面对的处境,有时每天受袭2至3次,已习以为常。记得有一次在缅街(Main St.)一间廉价酒店接客,为一名30多岁顾客提供性服务后,要求对方支付“肉金”时,对方表示只有100元现钞,需要零钱找换。她指“肉金”约60元,于是取出40元给对方,但对方在取钱后,却未有给100元,还亮刀打劫,并遭对方殴打受伤,使她犹如被“劫财劫色”。她认为,该次是一次最沉重伤害,今生都不会忘记。

对于市警设立性工作联络员,她指出联络员可以为性工作者提供相关支援,但认为该职位应该由性工作者担任较为适合,因为她们有经验,并了解性工作者的个人需要。

对于性工作的合法性,戴维斯说:“工作多年,与不少顾客建立了关系,大家已经成为朋友,与其中一名顾客的关系更有15年历史,有些顾客没有能力或未能娶到妻子,要解决性需要便来找我。”因此,她认为,性工亦是一种帮助他人的行业,应该受到尊重及专业化。

皮克顿案件关键日期

1998年9月:温哥华警方成立专组调查自1971年开始市中心东端妇女失踪事件。

2002年2月5日:皇家骑警和妇女失踪调查组成员获搜捕令,搜查皮克顿在高贵林港的物业是否藏有违法枪械。

2002年2月22日:与另外一名兄弟及一名姊妹共同拥有猪场的皮克顿被控两项一级谋杀罪,受害人为Sereena Abotsway 和Mona Wilson。

2002年4月2日:检控署宣布对皮克顿的另外三项一级谋杀指控,受害人为Diane Rock, Jacqueline McDonell与 Heather Bottomley。

2002年4月9日:对皮克顿的杀人指控增至6项,受害人为Andrea Joesbury。

2002年5月22日:对皮克顿的杀人指控增至7项,受害人为Brenda Wolfe。

2002年6月6日:警方在考古学家的帮助下,开始彻底挖掘皮克顿猪场。

2002年9月19日:对皮克顿的杀人指控增至11项,增加受害人Georgina Papin, Helen Hallmark,Patricia Johnson与Jennifer Furninger

2002年10月2日:对皮克顿的杀人指控增至15项,增加受害人Heather Chinnock,Tanya Holyk,sherry Irving和Inga Hall。

2003年1月13日:高贵林港省法庭举行初期聆讯。

2003年7月23日:法官David Stone判定皮克顿被控15项一级谋杀罪

2003年11月18日:调查人员结束对皮克顿猪场的大面积挖掘和搜查。

2005年5月:皮克顿一级谋杀指控再多12项。

2005年6月:卑诗最高法院在新西敏举行审理前聆讯,媒体被禁止报道

2005年10月:审理前聆讯结束

2006年1月30日:卑诗最高法院开始了皮克顿案的预先审查程序。

2006年8月9日:法官决定分割案件审理,以免陪审团负担过重

2006年9月8日:检控署决定先就6宗案件进行指控,其余20宗留待日后审理

2006年12月12日:陪审团人员挑选完毕

2007年1月22日:皮克顿6宗一级谋杀案开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