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养猪场连环杀手皮克顿出庭神情木然

残杀妇女惊栗情节禁报道.皮克顿拟杀多一个凑够50收手

加通社卑诗省二埠电/高贵林港养猪场东主皮克顿(Robert Pickton)被控6项一级谋杀罪一案,昨日早上在二埠卑诗最高法院正式开审。控方指出,皮克顿承认杀害了49个妇女,并打算杀多一个,凑成“齐头”50个。

检控官普雷维特(Derrill Prevett)首先作开审陈词,除了简略讲述警方如何在皮克顿的养猪场内发现案中6个死者的残肢,还提出皮克顿承认杀人的证据。

普雷维特说:“皮克顿先生声称,他打算杀多一人,不过那是最后一个。”

他引述皮克顿说:“我会收手,我正策划干最后一次。”

向卧底探员认杀人

他接着说,皮克顿在一次正式的警方问话期间说出有关杀人一事,之后再向被安排与他同囚一室的卧底探员说同一番话。

皮克顿向那个卧底探员表示,他有点儿“马虎”,以及他迟迟都未被拘控,原因是警方无能。

普雷维特引述皮克顿说:“我将干多一次,凑成齐头50个。”

在普雷维特开始陈词前,主审法官威廉斯(James Williams)要求陪审员保持客观,尽管案情令人毛骨悚然。

他提醒陪审员,他们将听到的证供所产生的反感,很容易会令他们失去自制力,“各位应留意这个可能性,并确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他嘱咐陪审员要避开一切有关此案的传媒报道,并且不要与任何人谈论此案。

他又警告传媒,必须遵守法庭颁下的禁止报道令,“如有违反禁令的情况,我不会袖手旁观。”

逾300个来自本国、美国及英国的记者获准采访今次审讯。有些国际传媒已经刊出被禁报道的一些案情。

辩方律师促保持客观

另一方面,首席辩方律师里奇(Peter Ritchie)就向陪审员表示,皮克顿没有杀害案中任何一个妇女,他促请陪审员保持客观。

里奇又要求陪审员仔细听清楚在正式的警方问话期间及与卧底探员之间的对话,“请听清楚皮克顿的说话,以及他怎样表达自己的意思。”

现年57岁的皮克顿合共被控26项一级谋杀罪,昨日开始的审讯首先审理其中6项,余下的20项将于日后再另行审理。

预计今次审讯将会持续一年。

pickton.jpg
画家笔下坐在犯人栏内的被告皮克顿(Robert Pickton)。

控方披露6个受害人遇害证据

(1)阿博斯韦(Sereena Abotsway),32岁

2002年2月警方调查一宗枪械案时搜查皮克顿的养猪场,发现一个属于当时被列为失踪妇女的阿博斯韦的呼吸器,于是失踪妇女专责小组接手调查,几日后在猪场后方一个货柜内找到一个运动袋,上面的血迹与阿博斯韦吻合。调查人员后来在附近一个工场内,发现两个冰箱,里面有阿博斯韦的部分头颅,以及手和脚。

(2)乔斯伯利(Andrea Joesbury),32岁

在发现阿博斯韦的残肢的两个冰箱里,调查人员同时找到乔斯伯利的残肢。鉴证结果显示,乔斯伯利和阿博斯韦都是头部中枪。

(3)威尔逊(Mona Wilson),26岁

在货柜里的一个小房间内,调查人员找到一柄.22口径的手枪,枪管用胶布包着,附有一件性戏用具,上面的DNA与威尔逊吻合。

(4)沃尔芙(Brenda Wolfe),32岁

数月后,调查人员在屠场附近找到两个叠起的垃圾桶,在下面的一个里发现沃尔芙的手脚,另外她的头骨显示曾遭枪击。

(5)帕平(Georgina Papin),37岁

2002年5月,调查人员在养猪场的泥土里找到一块颚骨的下半部,DNA与帕平吻合。

(6)弗雷(Marnie Frey),24岁

调查人员作进一步挖掘之后,发现3颗牙齿,DNA与弗雷吻合。

皮克顿审讯案档案记事薄

1998年9月,温哥华警署成立一支检讨远至1971年温市东端失踪妇女的专案小组。

2002年2月5日,皇家骑警在失踪妇女专责小组探员陪同下,持武器搜查令进入位于高贵林港的猪场。

2002年2月6日,专责小组以自己的搜查令进入猪场搜查。

2002年2月22日,皮克顿被控两项一级谋罪,杀死女子阿博斯韦(Sereena Abotsway )及威尔逊(Mona Wilson)。

2002年4月2日,控方加控3项一级谋杀罪,死者是罗克(Diane Rock)、麦克唐奈(Jacqueline McDonell)及博顿利(Heather Bottomley)。

2002年4月9日,加控皮克顿一项谋杀乔斯伯利(Andrea Joesbury)的罪名。

2002年5月22日,皮克顿被控一级谋杀沃尔芙(Brenda Wolfe)。

2002年6月6日,在考古学家协助下,警方开始在皮克顿的产业范围内进行挖掘。

2002年9月19日,皮克顿被加控4项谋杀帕平(Georgina Papin)、霍尔马克(Helen Hallmark)、约翰逊(Patricia Johnson)及弗明杰(Jennifer Furminger)的控罪。

2002年10月2日,皮克顿被控谋杀钦诺克(Geather Chinnock)、霍力克(Tanya Holyk)、欧文(Sherry Irving)及霍尔(Inga Hall)。

2003年1月13日,本案的初级聆讯在高贵林港法院举行。

2003年7月23日,法官斯通(David Stone)裁定皮克顿须接受上述15项一级谋杀罪的审讯。

2003年11月18日,调查员结束对猪场的挖掘和搜查。

2004年2月20日,省府报告指调查开支可能高达7千万元,省府已在预算案中预留款额。

2005年5月,控方加控12项一级谋杀罪。

2005年6月,审前聆讯在二埠卑诗最高法院举行,法庭并颁下公开内容禁令。

2005年10月,审前聆讯结束。

2006年1月30日,审讯前预备讯问在卑诗高法院展开。

2006年3月,法官撤销被告一项对未能确认身份女死者的控罪。

2006年8月9日,法庭决定将控罪分开审理,以减轻陪审员之压力。

2006年9月8日,控方决定先行审理6宗控罪,其余20宗在日后再审。

2006年12月9日,挑选陪审员工作展开。

2006年12月12日,挑选陪审员工作结束。

2007年1月22日,皮克顿6项谋杀罪审讯开始。

家属追寻五年.终揭惊世真相

综合报道/加拿大女子玛妮在1997年24岁生日当天失踪,父母四处寻找。5年后,玛妮的尸体被发现埋在温哥华郊区一家养猪场的地下。警方还发现其他29名女子的尸体残肢,震惊全国。

玛妮失踪4个月后,她的继母和姊姊乔伊丝到警局报案,但警方一点也不在意。玛妮的家人唯有自行寻找,并结识和他们同样有亲友失踪的许多人。1名失踪女子的朋友在该女子的日记中发现,她怀疑自己被连环杀人魔跟踪。玛妮的继母走访多位花街神女后,也认为失踪女子极可能是被连环凶手杀害。

一些企街女郎告诉玛妮的继母,1名男子开车接女孩到他的农场,这些女孩从此再也不见踪影。

警方不理举报

玛妮的姊姊乔伊丝想到住处附近有一家农场,主人是皮克顿兄弟。于是向警方举报,但警方坚持没有连环杀人凶案。受害者家属于是和当地一家报纸合作展开调查。期间曾有1名妓女成功逃离皮克顿的魔掌,皮克顿因此被控意图谋杀。但这名妓女出庭作证时突然畏怯退缩,皮克顿获判无罪释放。

4年后,亦即2002年,警方到有关养猪场搜索非法枪枝,发现一罐写有失踪女子名字的气喘药和其他多位失踪者的身分证,于是展开搜索,才破获这起骇人听闻的连环凶杀案。

皮克顿出庭神情木然

加通社卑诗省二埠电/万众瞩目的高贵林港养猪场连环凶谋杀案昨日正式开审,此案吸引了大批记者前来采访,但法庭内却不是坐无虚设。

进行审讯的法庭面积不大,获准旁听的公众只限13人,而留给死者家属、记者及受害人服务处人员的就合共有37个席位。

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之外,公众似乎对旁听不大感兴趣,排队等候进入法院旁听审讯的大部分都受害人家属或记者,他们有些在黎明前已经开始在法院外面排队。

早上开庭时,皮克顿(Robert Pickton)从囚室踏进法庭,稍停一下向法官威廉斯(James Williams)鞠躬,之后步入犯人槛。

头发依旧 杂草般凌乱

皮克顿穿白色帆布运动鞋、黑色裤及灰色恤衫,一头鬈发依旧,但有如杂草般凌乱的胡子就已经刮去。

在检控官普雷维特(Derrill Prevett)作开审陈词时,皮克顿一如以往在预审时的凝视前方,端坐不动。他偶尔在白色记事簿上草草写下几行字,但神情木然,一眼也没有望由7男5女组成的陪审团。

旁听席传抽噎声

当普雷维特简略讲述案情时,旁听席上不时传来抽噎之声,有些人忍不住流下泪来。与案中其中一个死者弗雷(Marnie Frey)的亲属同坐的一个30来岁男子,身子突然向前倾,并开始啜泣。片刻之后他离开法庭。

另一方面,昨日法院的保安明显加强。以往,旁听者进入法院前,只要把袋里的东西全部掏出来,然后通过金属检查机就可以,但昨日他们要再排一次队,重复同样的检查。此外,银包及公文箱也要搜查。

另外,旁听人士的衣着也要符合要求,否则就会不得其门而入,昨日就有一个男子因为身穿短裤而被拒诸门外。

皮克顿受审成轰动国际新闻.团体派光碟协助采访

记者 周文琳

皮克顿案开审成为轰动国际新闻,为了让数以百计来自全球各地记者掌握温哥华市中心东端的情况,温市性工作者保护组织在温市警方协助下,制作一张供媒体参考的光碟,希望国际传媒对区内情况有基本了解。他们同时教导街头性工作者怎样面对传媒采访。

一直为市中心东端性工作者提供支援服务的“希望中心””(Women’s Information Safe House,简称WISH)行政总裁吉本斯(Kate Gibson)表示,由于预期有大量国际传媒到温市采访皮克顿案,市中心东端预料也会成为他们追访的焦点,街头性工作者也会是采访对象,为了让这批“人生路不熟”的记者更容易掌握本地情况,组织特别为传媒提供有关温市性工作者有关的背景资料光碟,包括隐去身分及容貌的性工作者现身说法接受访问。

吉本斯指出,光碟除了方便国际媒体采访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希望减少区内性工作者受到不必要的滋扰。

避免失实报道

背景资料显示,大部分本地性工作者在14至17岁间入行,街头妓女只占温市性工作者数量20%,85%妓女童年曾经有被虐的经历,而街头妓女遇袭的机会较一般人高120倍。

吉本斯强调,希望透过提供有关数据,让传媒对性工作者的情况有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从而避免一些失实报道。最重要是与国际媒体建立合作关系。除了为国外媒体提供方便外,中心还会教导性工作者面对传媒采访的技巧,让她们知道回答问题时应有的权利,例如有权拒绝接受采访。

传媒报道皮克顿案52%卑诗省民感兴趣

卑诗大学新闻学院,就皮克顿审讯进行民意调查,发现公众对该案是否感兴趣存有分歧,公众一般认为传媒理该案克制,以及妇女希望有少些耸人听闻的报道。

该宗审讯案的首项民意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省民(52%)表示对传媒报道审讯该案感兴趣,另有少于半数(46%)省民不表兴趣。温哥华居民对该案的兴趣又远比低陆平原以外人士为低。

另外,大多数受访者(53%)认为传媒报道的覆盖面“恰当”,5分1人(21%)认为“太多”。75%受访者也认为传媒的报道克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