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打造“中国CNN”:新华社担纲

中国时报/据《纽约时报》报导,为打造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将耗费钜资,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推出海外,并将学习卡达《半岛电视台》模式,打造一个全天候电视新闻台,亦即中国版的CNN,但被选择担负起这项使命的并不是《中央电视台》,而是《新华社》。

在全球媒体陷入寒冬的同时,大陆媒体受益于内部蓬勃的经济发展势头,个个荷包满满,因为许多抢夺大陆市场份额的外商,都会选择在大陆的电视、报纸上刊登广告。

报导说,经常受西方主流媒体报导角度困扰的中共新闻主管部门,因此决定花笔大钱,将大陆媒体推进国际市场,让前述几家大型媒体集团在海外开设更多的分支机构,并开闢英语及其他更多语言频道,为中国的新形象发声。

大陆《中央电视台》目前已经开设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频道,未来考虑进一步开设阿拉伯语、俄语频道,近期正准备迁入被北京市民戏称为「大裤衩」的新大楼,但令人好奇的,是未来承担「中国版CNN」任务者,并不是《中央电视台》,而是《新华社》。

曾经就相关议题接受政府部门谘询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新华社》确实计画取得开设一个廿四小时新闻电视频道的执照,届时该电视台将以英语向包含美国、欧洲在内的全世界播送新闻。

根据早前的消息,,中国官方将拿出四五○亿元人民币(约二一六○亿台币)下发给各相关媒体,但喻国明指出,详细计画还没拟出,但主旨是已经拟定的了,就是要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并可能因此接受较少的北京官方管控。他说:「政府已经决定要做了,但至于如何做、做什麽,他们还要继续研究。」

即使如此,《纽约时报》指出,一些大陆新闻机构已经开始大举招聘新人,包括能说英语的华人及外国新闻从业人员,而一些符合资格的大陆媒体从业人员,对于是否要离乡背井出国工作,也已经思虑数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