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工商界情绪逾十年来最悲观

57%加公司预期今年营业额增长下跌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中央银行的两项新调查显示,本国的公司正准备应付非常之艰巨的一年,不仅营业增长放缓,职位减少,而信贷也会收缩。

中央银行以全国一百家公司为对象的季度调查于周一发表,结果显示本国的工商界持有逾十年来最悲观的情绪。

另一项以高级贷款职员为对象的调查发现,普遍收紧的借贷环境将会限制了工商界获得资金来经营,扩张及创造新职位的能力。

这些公司表示,预期本年营业增长将会放缓,所制造的产品的价格升势将会减慢,而人手也会收缩。

去年,正当经济进一步恶化及加拿大步入衰退之际,大幅度的亏损由汽车业及林木业扩大至矿务和金属行业。

几乎所有指标降至低水平

由于全球经济展望暗淡,这些调查的结果不会令人感到意外,而叫人觉得意外的是悲观的情绪过去三个月这般广泛地在本国工商界蔓延。

加拿大中央银行的报告称,自从秋季的调查之后,工商界的情绪显著转坏。

报告又称,几乎所有的指标均在调查于1997年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是于11月14日至12月12日期间进行。股市于9月底及10月下挫,而全球及加拿大的经济也告转坏。

在这期间,几乎全部的指标的走势均急速向下,当中计有零售,汽车及房屋市道,建筑意欲,消费信心及就业。

加拿大在11月损失了71,000个职位,继而在12月再损失多34,000个职位。

很多经济师预测,本年再会流失200,000个职位,而经济会于2010年复苏。

满地可银行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尤其是工商界展望的调查等的一些新指标显示,2008年最后三个月的经济由第三季的略有增长扭转至全面的衰退。

皇家银行的费里(Paul Ferley)预期,中央银行将于下周二再将息口下调半厘,令到短期的隔夜利息下降至一厘的历来最低位。

这次的展望调查发现,57%的工商界领袖表示,目前预期本身的公司本年的营业额增长将会比去年为低,而感到乐观的只有23%。这种意见的对比是自1997年以来最恶劣的水平。

以高级贷款人员为对象的调查也显示出同样的情况,反映出持认为信贷收紧的对比亦上升至自从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