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加拿大风景园林的起源与发展

加拿大园林设计师的工作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通过加拿大风景园林行业的产生、行业组织的发展、市政园林部门的形成过程、专业教育的形成与发展以及当前的行业动态,阐述了加拿大风景园林行业起源与发展的历程。

加拿大风景园林行业的诞生

在加拿大风景园林行业逐渐形成的过程中,外来的设计师对该行业的形成有重要的影响。这些设计师给加拿大带来了不同的设计思想,为加拿大园林景观设计的多样化奠定了基础。托德(Frederick Gage Todd)和麦森(Thomas Hayton Mawson)是早期影响最大的两位设计大师。托德从美国来,麦森属于英国派。麦森是一位新古典主义的设计师,其设计思想深受装饰艺术原则和城市美化运动的影响,而托德则代表了奥姆斯特德的园林景观规划思想,强调研究场地的内在特征和结合自然的规划设计方法。20世纪初,这两大流派在加拿大共存发展。

托德(1876~1948)被认为是在加拿大的第一位风景园林设计师。他出生于美国,是奥姆斯特德的学生,后来移民到蒙特利尔,负责皇家山地公园的工程建设。1900年,托德在蒙特利尔市成立了业务较为全面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所,业务包括小城镇规划、场地规划、公园设计、开放空间设计等等。19世纪20年代,托德在纽芬兰省的圣约翰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市(Vancouver)等地区完成了一系列规划设计项目。

托德完成了大量的公园和开敞空间规划设计项目,代表作有马尼托巴省温尼伯市 的爱思尼伯公园(Assiniboine Park,1904~1906);萨斯咯彻温省(Saskathewan)里贾纳市(Regina) 的瓦斯开纳中心(Wascana)规划(1906),该中心是当地立法机关所在地(图3);里贾纳市的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设计(1907),安大略省(Ontario)史塔伏市 (Stratford) 的城市公园系统规划(1904)。1909~1914年间,他出色地完成了亚拉伯罕平原的概念规划,因为亚拉伯罕平原是加拿大最重要的古战场历史遗址,所以托德的规划成为当时魁北克省省府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在经济大萧条时期,托德为蒙特利尔市的圣海伦小岛公园(ST. Helen Island Park)进行了低成本的改造规划,该规划包括重建公园的19世纪军事基地。设计成功地将基地融入周围自然景观大环境之中。托德还为该公园设计了能供给灌溉的自然式溪流、湖泊系统。

托德是花园城市运动的倡导者,这一思想在他所做的马尼托巴省(Manitoba) 的温尼伯市(Winnipeg)的德克斯朵公园(Tuxedo Park)中充分表现出来。他将早期在爱思尼伯公园中所采用的自然主义规划思想融入到居住区的规划思想中。托德为地铁公司设计了一系列样板社区,包括温哥华市的斯阔米什高层(Shaughnessy Heights,1907) 和蒙特利尔的皇家山地镇(Town of Mount Royal,1910-1911)。这些设计在当时来说,是非常前沿的,即使到现在,也仍然是非常有活力的社区。

托德的名望逐渐提高,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1905年,他加入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1938年加入了大不列颠风景园林规划院。虽然不是加拿大风景园林师协会的创始人,但在1945年,他被推选为加拿大风景园林师协会的主席。

麦森(1861~1933)出生于英格兰的兰喀斯特(Lancaster)。19世纪后期,麦森担任过大不列颠风景园林规划院的第一任院长,是有名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师。麦森受到艾尔·格瑞(Earl Grey)总理的邀请,参与加拿大的“城市改良运动”。

在某种程度上,麦森对加拿大风景园林行业的最大贡献就是他协助了洛瑞·道明顿(Lorrie Alfreda Dunington)和霍华德·格鲁伯(Howard Grubb) 。1910年,麦森将霍华德介绍给洛瑞,不久他们结了婚,于1911年移民到加拿大的多伦多市,他们把各自的姓连在一起,在多伦多市(Toronto)成立了道明顿—格鲁伯规划设计事务所(The Dunington-Grubbs’ office)。道明顿—格鲁伯规划设计事务所发展兴旺,一批早期的加拿大风景园林设计师在这个事务所里共同工作,相互交流,获得到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事务所完成了大量具有英格兰花园城市风格的加拿大城郊规划和延续麦森设计风格的新古典主义居住区设计。洛瑞也被认为是加拿大第一位女风景园林设计师。此后,道明顿—格鲁伯规划设计事务所建立了斯瑞丹(Sheridan) 苗圃,该苗圃是加拿大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苗圃,为他们的规划项目提供高质量的苗木。

到30年代,多伦多市奠定了在全国风景园林行业领域的核心地位。

(园林在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