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维基百科:飞虎队

飞虎队,正式名称为中华民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英语: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简称AVG ),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华民国成立,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空军部队,在中国、缅甸等地对抗日本。

中华民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

flyingtiger1.jpg
以鲨鱼牙涂装在机首的飞虎队P-40,是二次大战各空军中最易辨认的战斗机之一。
成立于 1941年12月20日—1942年7月14日
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
效忠 志愿工作者
部门 空军
种类 队列
规模 3个中队;
大概90架战机
绰号 飞虎队
指挥官 陈纳德

创建

中华民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主要由美国退休飞行教官陈纳德所创立。陈纳德于1937年到中国,以其人脉及技术获得蒋中正信任并雇用其担任中华民国空军顾问,协助发展中华民国空军及训练飞行员。1940年,苏联与日本关系出现缓和,原本在中国作战的“苏联志愿航空队”撤走。陈纳德受蒋介石所托,成立以美国飞行员组成之美国志愿航空队。陈纳德到美国宣传中国之抗战,并且取得罗斯福总统的支持。在1940年底至1941年从租借法案替中国争取到英国不想接收的Hawk-81A2(P-40战斗机外销型),这批战斗机约100架,又获批准让美国现役,退役及备役军人到中国作战。

陈纳德在美国招募约一百名飞行员,当中40名来自陆军航空队、60名来自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多数为后备役军官,也有少数为美国政府授意下自航空队中自愿退役转往AVG服役之飞行员;另外亦招募了约200名地勤人员。飞行员名义上为“中国中央飞机制造厂”雇员,飞行员月薪600美元(1942年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行员月薪最多347美元[1]),小队长月薪650美元,中队长月薪700美元。另外击落每架日机有500美元奖金。原来计划的志愿航空队分三个大队,包括两个战斗机大队及一个轰炸机大队;但至偷袭珍珠港时只成立了一个战斗机大队。

1941年秋夏之间,志愿航空队的飞行员开始抵达缅甸编训。陈纳德被飞行员称为“老头子”(Old Man),飞行员则学习以柯蒂斯-莱特公司P-40与日机作战的技巧,包括以团队作战,高度优势攻击日机,并且避免日机进行水平面的回转缠斗。志愿航空队面对的问题并不少。部份招募的飞行员作战经验不多,空中射击技术不佳,亦有人借故离队。由于运输困难,各项设备及战机很迟才到达前线。志愿航空队最多时只有约62架战机及飞行员处于作战状态。在陈纳德的指挥下,将能力较低或者是拒绝执行战斗任务的飞行员转至文职,并使其中一至两个中队在备战状态。

flyingtiger2.jpg
缝在飞虎队飞行员制服上的识别,指示军民救护被击落的飞虎队员。(R.E. Baldwin Collection)

名称来历

左下角为飞虎队的图案最初,中华民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队员中有人提出,在飞机头部画上鲨鱼头,用以吓唬日本人。1941年12月,航空队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战取得胜利。由于中国内地居民从未见过鲨鱼,于是误将这些飞机称作“飞老虎”。第二天昆明出版的一家报纸上便使用“飞老虎”一词来形容志愿队的飞机。航空队里的中国翻译见到后,将其翻译为“Flying Tiger”这个名字告诉给陈纳德,队员们也觉得很好,于是将航空队命名为“飞虎队”。

后来,中华民国代表团向好莱坞的著名的迪士尼公司的艺术家们请求设计一个队标,华特·迪士尼亲自动手,根据“Flying Tigers”一名设计出“一只张着翅膀的老虎跃起扑向目标,老虎的尾巴高高竖起,与身体共同构成了象征胜利的V形”的图案。不过到后来,上面就渐渐不画鲨鱼头了。部份的战机更有飞虎标志的涂装。

不过也有另外一种说法指出,早在志愿队成立以前,宋子文就已经在征求AVG的标志了,本来迪士尼方面是要选择以龙作为主体,不过后来因为中华民国政府方面认为龙象征帝王专制,因而才决定采用了老虎,不过所有的老虎图案一直到1942年2月份以后,才开始被漆到AVG所使用的战斧机身上(请参阅Dan Ford的Flying Tigers一书)。

flying_tiger_badges.jpg
左下角为飞虎队的图案

作战

飞虎队首次作战是在1941年12月20日。日本的10架轰炸机由越南起飞进袭昆明,被飞虎队击落9架。第三中队则在日本对英美宣战后,保卫缅甸仰光,在12月23日至25日的日本轰炸中,声称击落约九十架轰炸机。之后至1942年3月,各中队轮流驻守仰光,直至仰光陷落后撤回中国。志愿航空队在改编前的官方战积为击毁敌机297架。但据战后的数据,真实数字可能约为115架左右,当中包括在地面击毁的敌机。飞虎队的损失为21名飞行员战死、被俘及失踪,另有3名于训练过程中阵亡。

由于飞虎队于1941年12月20日的空战中创下了自从零式战斗机进入中国战场以来的首次空战胜利,随后在缅甸战场上盟军失利时又算是一支创下较多击落日机战果并且体面撤出缅甸的盟国空军单位,因而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受到美国与中国的大力宣传,表示一共有299架至1000多架数量不等的日本飞机在与AVG交手时遭到击落或在地面上被击毁,由于日本方面许多资料再战争结束前随部队调动而佚失,或是在战争结束前遭到销毁,必须依靠许多回忆录或者是间接的资料。根据当时日本陆军航空队在缅甸战场上的部署以及日方的战损资料来观察,飞虎队所取得的战果不会超过115架以及400多名日本陆航的空地勤人员。

许多人至今还是认为当年在中国与缅甸上空与志愿队作战的为海军的三菱零式舰上战斗机,不过事实上那大多是志愿队飞行员将与零战外型极为相似的陆军中岛一式战斗机误认为零式机的缘故,日本海军航空队于1941年8月到12月之间便开始陆续将零战撤出亚洲大陆战场以支援太平洋战场,仅管日后零战确实有于1943年返回中国战场,驻防于广东,上海以及海南岛等沿海基地,飞虎队早已在零战回到中国之前面临了解散的命运,于1942年7月4日正式解散,除少数飞行员继续留在中国两个星期,大部分的飞行员选择回到美国。

组成

飞虎队分为三个中队:第一中队称为“亚当与夏娃”(Adam & Eves);第二中队称为“熊猫”(Panda Bears);第三中队称为“地狱天使”(Hell’s Angel)。1941年12月美国正式参战时,飞虎队有82名飞行员及79架飞机,但并非全部在作战状态。当中一、二两个中队驻扎在云南昆明,第三中队在缅甸仰光附近,担任保护直接通往中国的最后一个海运和公路运输线的安全。

所谓的飞虎队一般而言所指的就是美籍志愿大队,这个名称狭义上并不包含之前的第14国际志愿大队以及之后的驻华空军特遣队或14航空队,与后来同样获得飞虎队徽称呼的中华民国空军第5大队也没有直接的关联,然而如今许多两岸的新闻媒体乃至大部分的民众依然一律以“飞虎队”称呼所有抗战期间驻华的美军作战单位,甚至连非陈纳德所指挥,空袭东京后降落于中国浙江的杜立德机组人员以及装备B-29超级空中堡垒驻防于成都的第20轰炸机指挥部都以“飞虎队”称呼,形成一些误解。

在美国参战后,陈纳德获恢复美国陆军现役上校,之后升为准将及中将,指挥第十四航空军。1942年7月4日,志愿援华航空队由美国第十航空队之下的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取代。但原来的志愿空军中只有五名飞行员接受任命转往新的单位,多数人转为担任运输机师,或加入军队到其他地方作战。原来的志愿空军解散后,第二十三战斗机大队成立,尽管大多数飞行员认为自己继承了“飞虎队”的精神,且也有部分志愿队的人员留在中国继续作战,不过正统的AVG成员大多并不承认1942年7月以后还有所谓的“飞虎队”存在。

后续

1992年,美国政府宣布承认于志愿航空队服务等同于在美军服役,飞虎队的老兵亦可得到退役军人待遇,并获颁发奖章。根据当年部分美籍飞行员的著作所述,他们确系奉命退伍,以便以平民身份加入飞虎队。

为了争取飞虎队的名称,以志愿队老兵组成的飞虎协会还有第14航空队老兵组成的14航空队协会甚至在法庭上有过争辩,最后的结果是导致两个协会从此各办各的纪念年会(虽然部分先参与志愿队,后参与14航空队的飞虎协会老兵仍会参加14航空队的纪念活动),形同分裂;此外,台湾方面的空军人士也经常将401联队的前身5大队视为飞虎队,尽管第5大队曾经被编入中美空军混合团由陈纳德指挥参与对日作战,然而事实上5大队是于1943年编入中美空军混合团的,当时志愿队早已解散两年,因而与飞虎队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由于中国人习惯将所有美军驻华单位称为飞虎队,而5大队的美籍老兵对此也并不采取直接否定的态度,因而每当台湾方面派人参加5大队年会时,就习惯将5大队称为飞虎队了。

由于飞虎队曾经协助中华民国空军抗战,陈纳德又于抗战胜利之后继续协助国民政府组织民航空运队抵制共产党,后来又是台湾在美国的有力支持者,因而长期以来是台湾与美国维系邦交的一段历史象征,而在中国大陆则因为陈纳德的反共态度而对飞虎队采取全盘否定的地步。这一切直到1990年代之后起了微妙的变化,那就是台湾逐渐走向本土化之后,为了否定与中国之间的联系,逐渐的淡化抗日战争的历史,民进党籍的台北市长陈水扁甚至将陈列于台北新公园的陈纳德铜像移出,造成飞虎协会的老兵们极大的不满。飞虎协会因而纷纷开始与过去势不两立的中共接触,从而导致现在飞虎协会的成员选择前往大陆参加相关的纪念活动。

关于陈纳德将军铜像,因为新公园改建为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后,公园纪念对象与铜像有所不符,台北市政府工务局公园路灯管理处发文,将陈纳德将军雕像移至位于新生公园航空轨道下,更具意义。

相关条目

驼峰航线
中国远征军
滇缅公路
苏联航空志愿队
加藤隼战斗队
芷江机场
重庆大轰炸

外部链接

飞虎队官方网站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3%9B%E8%99%8E%E9%9A%8A&variant=zh-c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