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洋和尚」走下神坛,昔日股神失去光环

大公报记者马浩亮/「外来的和尚会唸经。」在过去几年特别是股市井喷的时候,许多人对这句话深信不疑。投资大师索罗斯、股神巴菲特、管理大师韦尔奇、金融大师桑迪.威尔、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前纳斯达克主席马多夫……被不少中国人奉若神明。他们写的书或者是别人写他们的书,甚至是冒他们之名写的书,都是畅销的代名词。一些富商不惜豪掷百万美元,为的就是与巴菲特共进一餐。

然而,当2009年在寒冬中悄然而至,一切正在改变。在京城的一个大型书店裡,一捆一捆「索罗斯」和「格林斯潘」被打包打折出售。封面上的格林斯潘显得尤为苍老。许多在股市中赔得底掉及经营不善的中国人,选择抛弃他们。即使倖免的人们,在经济寒冬中,也鲜有投资的本钱和愿望,对他们来说,「索罗斯」、「巴菲特」已经成了奢侈品。

的确,从现状来看,昔日的「股神」、「大师」已经走下神坛,褪去了夺目的光环,甚至有的已经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格林斯潘这位被誉为「拯救了世界的人」,现在反而被许多人视为当前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巴菲特也不再是稳赚不赔,旗下「伯克希尔」三季度淨利润下跌七成多。而曾经在新技术革命中长袖善舞的马多夫,甚至已经锒铛入狱。这种情况下,难怪中国老百姓要将他们清出神龛了。

其实不仅是普通百姓,包括政府官员、包括一些大型投资机构,现在恐怕也在吃后悔药。中投、平安、中信等一大批中国投资大鳄,在去年吞下了盲目投资的苦果,数百亿的浮亏触目惊心。对华尔街的一味迷信和简单模仿,对虚拟经济和金融衍生品的缺乏了解和过度乐观,无疑是酿成苦果的种子之一。而今,许多人都在反思拜错了庙门。

改革开放走过而立之年,通过对外国资金、技术、理念的大量引进,中国实现了高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盲目「崇洋」的现象也大肆滋长。西方国家搞什么,我们就跟著搞什么,诸如「房价向欧美看齐」的混账话,就赫然出炉。却没有看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民生保障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所付出的高昂学费,该是一个警钟。我们当然要继续改革,当然要继续开放,但「中国特色」绝不是一句空话。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成就,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在向西方「取经」的同时,念好了一本立足自身发展的「经」。

话说回来,儘管目前处于窘境,但巴菲特等走下了神坛的「洋和尚」们,也不应一下子打入冷宫。用得上时爱不释手,用不上时弃之如草芥,反映的正是一些国人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心态。在他们眼裡,巴菲特的书就应该是一本具体的炒股指南,而巴菲特的理念和思想,是不去详细探究的,结果只是庸俗化的生搬硬套、亦步亦趋。洋和尚的经有其价值,关键看我们怎么来念。小到一个人、一本书,大到一个公司、几百亿的投资,都是如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