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江青墓地被发现(1)

《多维月刊》舒云专稿/北京西山的福田公墓里有一块奇怪的墓碑,鲜花簇拥,上面刻着:“先母李云鹤之墓,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九一年,女儿、女婿、外孙敬立。”看似普普通通,可是为什么落款不写立碑人的名字呢?

——————————————-

2008年清明节我去福田公墓扫墓时,朋友说这里有一块奇怪的墓碑。果然在一群普通的墓碑中,我看见一块鲜花簇拥的白色碑石,上面刻着:先母李云鹤之墓,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九一年,女儿、女婿、外孙敬立。

乍一看与周围的墓碑没有什么两样,普普通通,可是为什么落款不写立碑人的名字呢?这不能不让人产生很大的怀疑。再一细想,这不就是江青吗?生卒年份不差分毫。

我立即采访了江青秘书阎长贵和杨银禄,证实江青确实葬在福田公墓。

江青遗嘱死后葬回山东老家

1991年5月14日3时30分,护士发现江青上吊自杀。这位集演员、毛泽东妻子、党和国家领导人于一身的女人,生命被自己定格在77岁上。

当天下午,毛泽东和江青的唯一女儿李讷到医院签署死亡通知书,并同意不举行任何形式的葬礼。5月18日,江青遗体火化,李讷没有到场,江青的亲属也都没有到场。江青的骨灰盒由李讷保存,一直存放在家中。

江青秘书杨银禄回忆:江青在监狱里有遗嘱,想死后葬回山东老家诸城。1996年江青秘书阎长贵去诸城时,听市委书记说了这件事,并让他转告李讷:我们这里有凤凰墓地,可以接受江青的骨灰,可埋坟,也可立碑。并说,人已死了,如李讷同意,也不必通过办公厅了,我们去车拉回即可。阎长贵回京后把诸城市委的意思转告李讷。李讷表示还不是时候,现在恨妈妈的人还很多,放在那里,我又不能去守墓,如果被砸,我岂不更不孝了吗?阎长贵又把李讷的意见告诉了诸城市委,说:那就尊重李讷的意见吧。

中共十六大后,江泽民对李讷说,不要葬回老家了吧?不大合适,万一有个什么事,也没有人照应。李讷乘机提出,那是不是葬在北京?得到同意后,李讷开始筹办江青的寻觅墓地安葬。李讷以局级干部的身份退休,由中办秘书局管理。老伴王景清是军队副师级干部,都不是很有钱。但是作为江青唯一的女儿,为了让妈妈入土为安,李讷自掏腰包,花了五六万丧葬费。

福田公墓安葬名人甚多

2002年3月,江青的骨灰下葬。墓地选在西山风景区的北京市福田公墓,地处北京石景山区西黄村乡福田寺村东,因邻福田寺得名。福田公墓始建于1930年,由原清末九门提督江朝宗的儿子江宝昌与救世新教会负责人沈性礼创建。北邻燕山龙脉,西邻佛教胜地八大处,南邻永定河引水渠,东望古都北京,占地120余亩。1953年12月,北京市民政局颁布《福田公墓管理规则》,办理购穴埋葬手续。“文革”中福田公墓改为果园,1986年重新改回公墓,所以这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又有“百亩果园”的美誉,是“首都花园式单位”,北京市首家上等级公墓。

(《多维月刊》,未完待续)

(舒云,著有《林彪画传》、《林彪事件完整调查》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