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宁租不买,出租柏文空置率创5年新低

明报/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会较难看清置业的前景,或许有不少打算置业的人士,会暂时搁置买屋的计划,选择租屋较为稳阵,以致去年出租柏文的空置率,进入5年以来的新低。

有分析人士则担心多市的租赁市场,会在今年开始“降温”,因为在经济及就业前景放缓、但仍有大量新单位陆续落成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的问题。

新厦陆续落成 空置率料回升

据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刚于上月公布的租赁市场报告,大多伦多地区去年的柏文空置率,由前年的3.2%,下降至2.1%。平均两睡房的柏文单位的租金,去年涨升了1.7%,比前年仅1%的涨幅较强,平均由前年的1,061元,上升至去年的1,095元。

该报告并预期,今年柏文单位的平均空置率,将会微降至2%,而租金也会平均增加2%。

代表安省25.7万个出租单位的出租房屋供应者联会(FRPO)会长布雷夏则表示,租屋需求目前正在上升,在置业成本上涨、房地产前景未明朗的情况下,出租的住宅会更受欢迎,人们在短期内会较倾向租住房屋。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大多伦多地区高级市场分析师默瑟(Jason Mercer)指出,随?置业成本的上升以及就业增长的放缓,去年的出租楼房的空置率已经下降,更多家庭会选择租屋而不买屋。

但他相信今年的空置率却会维持不变,因为届时将有许多租屋的家庭,迁入新落成的柏文单位,这将会避免了空置率继续下跌。

不过,多市著名的房屋经济师邓宁(Will Dunning)则预测,过热的柏文市场即将会降温,主要是由于今年将有破纪录数量的柏文陆续落成,导致房价下跌,令空置率上升,届时将会有部分单位丢空。

出租房屋供应者联会(FRPO)会长布雷夏(Vince Brescia)向本报称,租屋需求目前正在上升,在置业成本上涨、房地产前景未明朗的情况下,出租的住宅会更受欢迎,人们在短期内会较倾向租住房屋,而不会在此时置业。

至于中期的情况,布雷夏则认为难以预计。但他分析指,未来数年本国的就业前景并不乐观,可会对租屋需求带来负面影响,因为北美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主要是由就业带动,如上次在90年代初的房地产周期,当时由于就业情况放缓,令到空置率?升。

布雷夏并补充,未来数年将有大量柏文单位陆续建成,造成剧烈的供应竞争,尤其是非自住的业主,为等候楼价恢复,会选择把单位出租,这也会是导致大量供应、令空置率上升的因素。

去年截至10月底的数字,多市地区已有近3.6万个单位在兴建之中,是多市每年平均数量的3倍之多。

房屋经济师邓宁指出,多市每年正常柏文单位的落成数量,为1万至1.2万个单位,但过去数年,却有破纪录的柏文销售,故将有大量单位仍有待竣工。

鉴于当中很多的买家都是买来投资的,如看到没太好的回报,他们都会选择把单位卖掉。

有分析人士更预期,当中达到有三至五成的卖买,都属非自住的投资性质,故当中会有不少投资者已准备退出市场。

据邓宁指,多市中央地区前个月的柏文放盘数目,已因而比前年跃升了达75%。他相信如此大量的柏文供应,将影响柏文的租赁市场,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将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大单位高质柏文 出租率最高

出租房屋供应者联会会长布雷夏表示,虽然多市地区出租房屋的空置率正在下降,但租赁市场在全市并不一致,部分较理想的地区,空置率会较低,其他地区则相对地较高。其中,空置率降幅最大的,则是专业管理的公寓大厦。

布雷夏指出,消费者近年都较多选择高质素、有完善管理的大厦,以致这些大厦的出租情况很不错。相比之下,其他管理得不太专业的大厦,竞争会较为困难。

布雷夏称,虽然不同大小的出租房屋,空置率都在下降,但较大单位的空置率明显较低。譬如3睡房的较大单位,空置率由前年的4.1%下降至去年的2.1%,这或许是显示出更多较大的家庭,都倾向租屋而不买屋。

对于租屋的负担情况,布雷夏表示,大多区的租金在过去多年来,升幅其实一直都是低于通胀。计算了人们收入的提高,租金其实在过去5年来更是大幅下降,负担性比5年前有明显的改善。

3睡房单位抢手

士嘉堡爱静阁一个5幢大厦的屋苑组合,其管理负责人向本报表示,他们的空置率近来显著下降,目前只有平均的2%,是过去数年以来最低的。在每幢平均170个单位的大厦当中,仅3个空置的单位。

与此同时,当有租盘推出市场,很快便租出,一般都在住客迁出前,已有新的租客接手。其中,3睡房单位更是“可遇不可求”,每当推出市场,便即时被人抢?租下。

不过,刚于数月前首次置业的楼小姐则认为,不管本国经济前景如何,仍是尽快“上楼”较为划算。她无悔在金融海啸前的楼价高峰时,购入其位于士嘉堡的柏文物业。

楼小姐表示,买屋来自住的情况不同,楼市的升跌对其影响不大,因为她是买来长期自住,故楼价升跌对她来说并没所谓。

她说,比较置业来说,她以往每月支付昂贵租金并不划算,其实她现时每月的按揭供款,跟以往的租金款额相差不大,所以还是买屋比租屋划算,因为始终是拥有自己的物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