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令人匪夷所思的华尔街的「老鼠会」

世界周刊陈思进/金融海啸还未平息,华尔街传出匪夷所思的「老鼠会」,诈骗金额高达500亿美元,受骗者竟然是全球知名银行和经过大风浪的人中菁英,12月23日法国投资基金管理人德拉维耶伊谢(Thierry de la Villehuchet)在纽约办公室自杀,后续的灾难还不可测。这个骗局的始作俑者——前那斯达克主席马多夫(Bernard Madoff)为何可以明目张胆、运作如此庞大的骗局长达20多年?

黑格尔说:「人性千年不变,并且从不吸取教训。」对这句话,我不敢完全苟同。人类不是不断地在自我完善和追求进步吗?不过,在对待金钱方面,黑老这句话倒似乎是千真万确的!

上世纪20年代,位于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一个叫Charles Ponzi(查尔斯庞氏)的人,有一天忽然宣布:「我找到了发大财的秘诀,已经是百万富翁了。我们都信仰上帝,非但不能独享财富,而且还要帮大家一起富起来。谁将钱存在我那儿,我担保每个月给他比银行利息更高的回报。」人们询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神秘地告诉大家:「这与美元和外币兑换有关,具体怎么做很复杂,你们也听不懂。信我就是了。」

一开始没人信他,不过经不起他的游说,有几个人拿出100、200试一下,就当是小赌怡情。没想到庞氏真守信用,每个月都按时按量付出利息。好事自然不胫而走,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氏成功地在7个月内吸引了3万名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人拿钱给他,越来越多的人尝到了甜头。最后一次,庞氏竟然在几小时内吸纳了100万美元。要知道,这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相当于现在的几亿元!

事实上,庞氏哪里有什么发财的秘诀,他不过是把后进者的钱去「养」前面的人罢了。这个基金越来越壮大,很快地形成了由小到大的金字塔状,底部特别浩大。这场游戏持续了1年,最后,直到再也没有新钱吸纳进来后,底部一垮,整个骗局便轰然崩盘,Game over。

银会 中国民间投资

这就是著名的Ponzi Scheme(庞氏骗局),亦称Pyramid Scheme(金字塔骗局)。如今,美国人把庞氏当做这种邪门手法的始祖。其实,当美国还是蛮荒之地的时候,我们的老祖宗早就用上了。在浙江就有做「银会」的习俗,在民间曾十分盛行。

在金融业并不发达时,「银会」是一种调节民间资金的有效方法,它既能使人们储蓄闲钱赚取利息,又容许参与者在急需用钱时,透过支付利息取得大笔的钱。但这种完全不受法律约束的金融合作,有时会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比如「银会」的组织者「会头」,可以很容易藉身分之便私下参加好多份,连续几期高价抢标,最后卷款走人,而作为外围的会员,看到标价高,利润可观,当然欣喜若狂,等发现会头「人间蒸发」才如梦初醒,懊恼原来中了圈套。这种先诱以厚利、再吸引人们掏钱的手法,与庞氏的骗局真是异曲同工。中国大陆几年前就报导过,温州有一个文盲老太太,竟然将一个「银会」做到金额高达1亿多人民币。

典型的金字塔骗局,在台湾被称为「老鼠会」。曾有一家投资集团,是台湾第一家以异常高利、以老鼠会形式吸收民间游资的公司。当时该公司推出4分至6分的高利,立刻吸引大众加入。记得传媒报导,该公司经常举办所谓的「团结大会」,像举行宗教仪式一般,到会者人手一支蜡烛,将会主团团围住,好似围绕著基督一样,最后仍是一场骗局。

虽然太阳底下早就没有新鲜事,但「庞氏骗局」却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在古今中外,究其缘由,就是因为人性千年不变。人的内心深处渴望天上掉馅饼、不花大力气就能赚大钱。贪婪和盲从这两种人类本性时常占据上风,无法控制。普通百姓如此,所谓的菁英天才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集资 一个拉来一个

金融海啸还未平息,华尔街再传出匪夷所思的惊人诈骗大丑闻。一个有史以来最具规模、自我吹嘘程度最高的「庞氏骗局」诞生了,受骗金额高达500亿美元,而受骗的人群竟然都是全球知名银行和经过大风浪的人中菁英!这个骗局的始作俑者则更牛,是前那斯达克主席伯纳德马多夫(Bernard Madoff),他竟然在监管者的鼻子底下,运作如此庞大的骗局,时间长达20多年。

据资料显示,在过去20年来,马多夫以吸引资金的方式从事类似投资基金的业务。异于常人的是他独辟蹊径,以障眼法向投资者集资,支付高过市场的收益。但一般市场的报酬无法应付存款者更高的收益,他采「老鼠会」的方式,拼命集资,吸收小老鼠,小小老鼠,小小小老鼠,拿后来者的本金,来应付前期投资者的利息。如此一来,生意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资金越收越多,竟达数百亿美元的规模。在市场大好的时光,这种手法还可支撑一时,可是面临金融海啸股票猛跌,钱亏光了,资金无以为继,把戏就露馅了,马多夫只好束手就擒,准备面对法律的制裁。

记得当年在报纸上看到戴安娜王妃将9000万美元交给一家基金公司,那个公司担保她每年至少10%的回报,那时我就很羡慕,如果哪里家公司能担保我有如此的投资回报就好了。「幸好」像我这样的升斗小民,他们根本连眼皮都不会抬一下。

马多夫的避险基金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他公司里开一个帐户,至少投入100万美元。长久以来,他的客户不少是亿万富翁,如美国波士顿房地产大亨祖克曼、名电影导演史蒂芬史匹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瑟尔、纽约「大都会」棒球队老板弗雷德威尔彭、费城老鹰橄榄球队老板诺曼布拉曼和服装企业家卡尔夏皮罗;跨国知名金融机构如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和瑞士银行等等。认识马多夫的人过去都说:「我知道这家伙是最伟大的。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但他就是比别人强。」简直把他当作神一般崇拜。

分红 高额勾引上当

那些金融机构中,西班牙的桑坦德银行和英国的汇丰银行,原本几乎没有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还正准备乘这次机会,抢占更多的市场而做大呢。没想到反倒成了马多夫「老鼠会」的受害者,汇丰银行损失了10亿美元,桑坦德银行的损失更高达28.7亿美元!

好多传媒对这么多精明的投资者为何上当感到大惑不解。

马道夫曾经担任过纽约那斯达克主席,这块金字招牌令人相信他所经营的投资基金万无一失;也有人说,马多夫能言善道,许多人是经他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了才投下资金。这两点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除此之外,马多夫基金保持良好的分红纪录,虽然他的基金管理费比普通基金高得多,每年向投资者发放高额的分红,每个月至少 1%的回报,长期毫无波动地像钟摆一样准确无误。这种分红纪录,是最有效的麻痹剂,投资者岂能不信心满满?美国人有句口头禅:「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可是马多夫所经营的对冲基金,给人的感觉就好象是免费的午餐。

马多夫的许多客户都认识他本人,却对他的投资策略一无所知,人们通常把这叫做「黑箱」。该基金一直到11月底还在公布投资盈利率。消息来源说:「这个避险基金是在一个单独的楼层和房间里运行的,只有3个人允许进入这个『黑匣子』。这3个人,一个是他,另外两个是他的儿子。」而东窗事发报警的也正是他的儿子们。马多夫被捕之后,一人独揽罪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牺牲自己、保全儿子的一招。反正已活到70岁,无所谓了。

发财 只能自己努力

据透露,像马多夫这样的手法是私募基金里常见的「潜规则」。这些年来,一些所谓超高回报的对基金,或多或少运用著如此原始和拙劣的诈骗操盘。在这次金融海啸的冲击下,由于股市大跌,以及信贷市场紧缩,投资者大量赎回本金,使得好多基金大幅缩水,以至破产,据统计,今年前3季就有693家基金倒闭。巴菲特有句名言:「大潮退了之后,就会知道谁是裸泳者了。」这次金融海啸之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庞氏骗局」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这个事件再次告诉大家:

第一,世界上没有神仙和神话,像马多夫这种带著光环的人物,所制造的是又一个巨大的骗局。

第二,它让人们认识到这些年来,对华尔街的所谓监管其实只是表面文章,华尔街早已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第三,幼稚是一方面,贪心才是万恶之源。发财只能靠奋斗,意外之财不要奢求,鲜花的背后多半是陷阱。

唯一令人百思不解的是,一位华尔街如此受人敬重的高层人物,竟然采用如此原始、如此粗糙的手法在投资市场中搏击,他应该深知过去走过这条路的人,最后都跨不过这一道槛,终将落得身败名裂,无一侥幸,只是时间的早晚。

那为何他要一条道儿跑到黑呢?也许这将永远是一个谜,只有他自己和上帝知道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