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欧元启动十周年:回顾欧元历程

德国之声/2009年元旦是欧盟一个重要且艰难的项目执行10周年纪念日,这一项目就是欧元的启动。虽然欧元2002年才开始在市场上的正式流通,但是从1999年1月1日起,所有欧元区国家货币兑换欧元的汇率都被确定下来,各种金融交易和证券买卖开始以欧元作为记账货币。一段成功的历史可以从那时开始讲起。德国之声记者带您回顾欧元启动的10年。

1950年法国经济学者,金融政治家雅克·吕埃夫曾预言说:”欧洲一体化的成败将系于统一货币。”这之后,虽然在60、70年代就有人开始提出建立欧元区的设想和计划,但付诸行动的压力仍是来自外界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说道:”这是越南战争的结果,当时尼克松政府不仅取消了黄金对美元的结算,同时还在1972年、1973年间取消了货币间的外汇固定平价原则。当时的法国和德国的财政部长虽然反对推翻1945年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执行以来实行的汇率制度,但是面对强有力的美国经济我们无法实现自己的意愿。”

施密特当时任德国联邦财政部长。1972年,6个欧共体国家联合建立起的汇率联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自卫抵抗行动。这之后又有3个国家参与进来。这些国家承诺,保证汇率平稳,以此减轻欧共体国家间商品贸易、服务输出以及资本流动时的阻碍。这一切都是通过央行的政策干预实现的。当某一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过大的时候,央行就应该出手干涉。

在这一背景下产生了欧洲货币单位,欧洲货币单位具有计价单位和支付手段的职能,”当时还不太清楚,欧洲货币单位是否应该成为唯一的货币形式,还是作为与各国货币并存的平行支付手段。当时推进这一进程的就是雅克·德劳。”

时任欧洲委员会主席的雅克·德劳创建了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基础。有了这一联盟才产生了之后的欧洲央行和欧元。德国联邦银行前行长卡尔·奥拓·珀尔认为,德国马克的成功也成为推进欧元项目的理由。德国马克曾经相当稳固,一些小国甚至可以完全放弃自己的货币政策而将本国货币绑紧德国马克。

珀尔说:”对于荷兰和丹麦这样的国家来说,这是可以接受的。这些国家说:我们的国家这么小,如果德国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那我们也可以效仿制定类似的政策。对法国来说,这是一个面子的问题。所有的享有货币发行权的银行如今在欧洲央行委员会都派有代表。也就是说,欧洲的货币政策不是由联邦银行制定,而是由一个各个成员国共同参与的委员会来制定。”

这个委员会就是欧洲央行,迄今为止,欧元在其领导下较为平稳走过了汇率上的风风雨雨。1999年1月4日,在第一个交易日,欧元兑换美元的汇率为1比1.18。此后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们开始变得焦虑起来,因为欧元开始贬值。2000年10月,欧元兑换美元汇率降至历史最低点。那时候1欧元只能兑换0.82美元。但是现在回头看的话,那只是初始阶段的一点困难。在此之后,欧元开始一路攀升。2008年7月15日,欧元曾一度以1比1.60的比价爬至兑换美元的汇率高点。

当然,如果不同美元区发生贸易往来或者不去美元区度假的人不会对欧元兑换外币的比价感兴趣,对多数人来说,欧元的内部稳定性才更重要。特别是在德国,欧元现金刚刚开始流通的时候简直是”昂贵”的代名词。虽然统计数字显示的是另外一番情景,但是人们心中始终觉得货币贬值了,通货膨胀期到来了。1999至2007年间,最先使用欧元的11个国家外加希腊每年平均物价上涨率为2.1%,而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略低于2%的水平。

如今近3.2亿欧洲人都信赖欧元。在15个国家,欧元是官方支付货币。另外还有6个小国家也已经导入欧元。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我觉得,等我们能够彻底谈到一个完全一体化的欧盟,肯定要再花上半个世纪的时间。但是用不了半个世纪,欧元就会成为世界性的流通货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