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加国股市年底上扬 2008全年跌幅35%

加国无忧牧涛/昨日(周三),也就是08年的最后一天,加拿大本地股市再次全线收高。如果加上周一涨了326.74点、周二涨193.43点,本地股市已在圣诞节开盘之后连续上扬了3天,总算是给这个惨淡的年份画上了个还算是比较圆满的句号。

据悉,昨日多股S&P/TSX综合指数上涨了156.98点,涨幅1.8%,收报8,987.7点,逼近9000点大关。10大板块全线收高,其中以保健股领涨,上扬4%;其次是资讯科技股,升3%;消费股则升2.5个百分点。出现大涨的个股如Research in Motion,跳涨逾4%,报收49.50元。

业内表示,此番股市出现亮点主要是得益于近期国际市场上油价的上涨。受到一些投资者在新年到来前调整仓位的交易推动,周三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飙升了14个百分点。截至收盘,纽约商业交易所2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涨5.57美元,收于每桶44.60美元。

不过,年尾的亮点终究难掩全年的颓势。据报道,本国股市去年的跌幅为35%,创下1931年全球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跌幅。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夏季,多股指数曾经突破过15,000点大关,而由于10月份的全球金融危机,本地股市在2个月内便缩水了将近50%,数以千亿计的市值被蒸发,这给众投资人带来了极其沉重的打击,很多人的退休储蓄也大幅缩水。可以说,除了做空的投机者,08年的股市基本没有给投资者什么希望。

除了直接投资股市的投资者以外,劳苦大众投资于互惠基金的RRSP,RESP,或者是Open Investment都纷纷缩水。投资于保守型基金的还算幸运,激进型投资者的选择就给大家上了一堂残忍的风险教育课程。50%以上的损失也许需要往后五年,每年10%以上的回报才可以找回自己的本金。

09年下半年股市有望出现反弹

据CIBC经济学家罗宾(Jeff Rubin)预测,2009年多股TSX指数有望从今年的低谷上扬20%左右。不过,这次大反弹大概只可能发生在09年的下半年;而至于上半年,北美股市仍将受到本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陷于低迷,且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

罗宾继而指出,日益走低的油价是短期内打压本地TSX指数的重要因素,这一阴影要等到09年下半年才能散去。届时,美国先前出台的刺激经济手段也将渐渐生效,这也将对本地的股市产生正面影响。

罗宾的观点也基本得到了RBC的经济学家怀特的赞同,他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本国的经济会在明年下半年小有起色。不过,由于最新的财政预算修正案要到明年的一月底才出台,因此业内众专家对本国政府会采取何等手段对待这次危机还不是很明了,而预测报告中也没有做太多详细的估计。

加元出现小涨

受股市和油价的良好表现推动,加元兑美元昨日也出现小幅上扬,收于1加元兑换0.821美元(即1美元兑换1.218加元)。据有关交易商和策略师分析,企业流动是本周汇市的主要推动力。

不过就全年来看,加元兑美元则大跌18.6%,录得逾50年最大的年度跌幅,主要原因则是国际市场上的商品(石油、工业金属等)价格在2008年下半年重挫。有专家表示,比起2007年加元兑美元曾出现过1:1.1的强劲表现,现在的行情简直让人失望。

关于加元汇率的前景,多名分析师表示,全球经济衰退应该会持续损及国际商品的价格和需求,而本国作为能源和资源的大出口国,其货币汇率势必会受影响。因此业内估计,在明年第一季可能进一步走疲。另据报道,基于加拿大经济能源和资源贸易有着很高的依存度,不少分析师已加元作为2009年的做空目标。

此外,今年1月时市场会有多个因素影响汇市,这包括加拿大央行在1月20日的利率决定。此外,联邦预算案将在1月26日公布,其中可能包括经济刺激计划,这也会影响汇率。

道明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则表示,他预期美元明年全线走弱.他认为,美元短期利率接近零、经济衰退、美国预算赤字和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将令美元承压,可能提振力加元兑美元到明年年底升至1.15加元.

美国股市今年也颇惨淡

纽约股市在获悉了失业人数好过预期的利好消息之后,也随之上升。昨日,纽约道指上升108点,收市报877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升26点,收市报1577点。

工业股对大盘的推动居前,其中过滤设备制造商Pall尾盘跳涨9%,报28.37美元,Textron尾盘攀升8.3%,报13.96美元,重型机械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尾盘上涨2.8%,报44.86美元,是道指中表现最好的权重股之一,而标普工业股指数尾盘也上扬4.5%。

由于油价重返43美元/桶,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尾盘上扬2%,报80.20美元,是对道指贡献最大的个股,其竞争对手雪佛龙(Chevron)尾盘涨1.1%,报74.19美元。

虽然年底出现了些许亮点,但是总体说来,2008年对美国的股市来说也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惨痛的一年,特别是今年的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大打动摇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道指今年全年累计下挫33.8%,是历史第四大年度跌幅,同时也创下了1931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标普500指数累计重挫38.5%,是历史第三大年度跌幅,并创下1937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纳指累计大跌40.5%,创下历史最大年度跌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