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加拿大魁北克解放阵线威胁恐怖袭击争取独立

加拿大媒体20日报道,加拿大警方19日说,加拿大魁北克省分离主义组织魁北克解放阵线日前发出一封信件,威胁要在该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争取实现最大程度破坏。这是魁北克解放阵线近期来第二次发布袭击威胁,该组织鼓吹通过暴力行动实现魁北克独立。

皇家加拿大骑警发言人卢克·贝塞特说,这封落款日期为1月15日、署名为魁北克解放阵线一分支机构的信件威胁说,将于2月15日至3月15日间对蒙特利尔西部英语居民区的一些“战略要点”发动袭击,包括商场、桥梁、铁路、机场、供水系统、市政府大楼及服务设施等。信件称,有关人员已准备好车辆、信件炸弹、遥控爆炸装置等,争取实现最大程度破坏,造成人员伤亡。

贝塞特说,魁北克解放阵线将信寄给了魁北克省省长夏雷、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蒙特利尔郊区一个英语居民区小镇的镇长,并要求该镇长将消息转达给其它英语区镇长。

这是近期来魁北克解放阵线第二次发布袭击威胁。加拿大警方曾于去年11月15日接到类似信件。加拿大警方与安全部门进行的联合调查尚未发现该组织有能力发动袭击。

魁北克解放阵线成立于1963年,鼓吹通过暴力行动实现魁北克独立。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该组织先后制造了200多起暴力事件。该组织1970年10月策划绑架了英国驻蒙特利尔一名贸易专员和魁北克省劳工部长皮埃尔.拉波特,并将拉波特杀害。之后,该组织势力逐渐消退。

加拿大国会去年11月27日表决,通过总理夏巴提出的“国中国”议案,在统一的加拿大联邦为前提下,承认魁北克国家的地位。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总理夏巴向议会提出动议,承认魁北克为加拿大联邦中的“国中之国”,这是政治妥协的结果,一方面不使魁北克真正独立,同时又给予魁北克“国中之国”的名份,使魁北克分离派人士不致太过失望。

魁北克独立问题最早由“魁北克人党”1979年10月提出,该党正式提出要在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省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平等的伙伴关系”,即政治上独立,经济上与其他地区保持联系的“主权-联系”方案。魁北克省议会1980年3月经过激烈辩论,通过了一项在全省举行一次关于是否要同联邦中央政府谈判独立问题的公民投票的决议,同年5月20日,以6比4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独立”的主张,从而渡过了一次可能导致加拿大全国分裂的风波。加拿大1995年10月30日再次就魁北克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反对独立的联邦主义者以50.6%的微弱多数获胜,使加拿大暂时避免了分裂,但分裂主义者发誓要继续为独立而斗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