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欲在学术界出人头地 加国大学女生仍须努力

星报通讯社电/尽管加国大学女生人数超过男生,但女性若想在学术界出人头地,仍需付出加倍的努力。

一份最新社会学研究比较了担任大学教职的男女性别比例,结果发现男性仍占大学教员的绝对主流,和大学女生比例超过男生的现状不相协调。

性别成见依然存在

研究者之一温莎大学的蒂娜科祈 ( Janice Drakich ) 表示,现时不乏优秀且符合大学招聘条件的女性,但学术界的性别成见依然存在,打压了女性晋升的机会。

蒂娜科祈和约克大学的珍史超域 ( Penni Stewart ) 对加拿大统计局 ( Statistics Canada ) 有关学生和教职员的最新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之后联名公布了她们的研究发现。

数据显示,女性占在校学生总数的58%,而全职教职员的女性比例则仅为三分之一。到全职教授级别,女性比率更加缩水,降到18%左右。

研究还发现,尽管女生人数近年持续攀升,大学学科的性别构成基本没有变化。女性仍是进修人文学科的主流,占了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在教育学领域,男女比率对半,基本维持均衡。而进修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女生比例只有25%,选择工程学的女性更少,不足其学生总数的11%。

缺公正平等聘用规范

蒂娜科祈认为,大学教职员性别失衡不是因为缺乏合格的女性研究者,而是由于没有“公正、平等的”聘用规范,完全不顾及女性生儿育女的人生轨迹,使她们事业遭受阻碍。

随着退休潮到来,加国大学正展开募新攻势。这似乎为女性进入学术界提供了绝佳机会,但现实却是只有一半的安省大学招聘女性教职员工的比率达到40%,因此,冀望借助退休潮消除大学教员性别失衡也几乎等于落空。蒂娜科祈建议为女性专门设立职位作为解决办法。

安省理工大学(University of Ontari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负责学术及战略规划的华莱士(Donald Wallace)称,消除教职员性别失衡需要付出持续努力。他谈到招聘工程教授的亲身体验,结果发现近30名应聘者全是男性。

安省大学教联协会 ( Ontario Confederation of University Faculty Associations ) 主席杜塞 ( Michael Doucet ) 提出,解决问题不仅需鼓励女性从事学术深造,更应促使她们考虑毕业后留在学术界发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