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身怀高技术却打低级工 广告吁雇主用新移民

星报通讯社电/高技术移民从事较低等职业的现象十分普遍,对此现象不满的人士,正在发动一场强有力的广告攻势,力图扭转这种状况。

多伦多地区移民就业协会(The Toronto Region Immigrant Council)在安省政府25万元的资助下,展开了这次广告活动。JWT影视公司则无偿制作了系列广告。

其中一则电视广告是这样的:面试时,年轻、略显笨拙的快餐店经理浏览一遍中年工程师出色的简历,最后问他,会不会用饮料机。在另一则广告里,一位妇女给一对从事管理的夫妇提供了精彩的决策建议,然后推着清洁车走出门。

所有广告都以一组相同的问题结尾:“如果加拿大是一块充满机会的土地,为甚么工程师要去卖快餐?博士去做售货员?教授去开的士?”

6成移民智力被浪费

安省公民与移民厅长科尔(Mike Colle)评价说:“这些广告相当直接,它们要唤醒我们,为那些愿意并胜任好工作的人们,做一些事情。”

去年安省共吸纳14万新移民,占全加拿大总移民数的一半有多,其中多数定居大多伦多地区。可是事实证明,这里并非一块充满机会的土地。具备高学历的新移民和本土出生的人相比,往往更穷困、失业率更高。

统计表明60%的移民被迫从事低于他们能力的工作。“这是可怕的智力浪费”,科尔说,“我们很长时间,一直在谈论所谓的士综合症。我对人们说:与其空谈,不如行动。”他说的的士综合症,指的是外来博士因为在本领域内找不到工作,而被迫开的士。

科尔希望雇主,特别是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雇主,能够看到这些广告,并在雇人的时候三思而行。

据悉这次宣传活动将以电视广告和地铁及巴士海报的形式推出,覆盖整个大多伦多地区。

慈善团体Maytree Foundation的政策主管麦伊莎(Elizabeth McIsaac)说,多伦多地区集中了最多的新移民,但在为他们提供就业和融入社会方面,所作所为差强人意。她认为此次广告活动,就是让雇主们意识到,雇用高技术移民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好的机会,而对其他所有人而言,这显示了社会的包容。

人们还可以从此次活动的网站hireimmigrants.ca上了解到更多信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