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多市人口将增50万.柏文愈建愈多好配合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多伦多市中心共管柏文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多市在2031年之前增加50万人口提供了必要条件。

这有助于节省905地区极为宝贵的农用土地,以及防止气候变化。

但多伦多市官员表示,结果证明,人口急速增长为城市带来极大压力,满足人口增加的需要代价极其昂贵。

今后数年增25万居民

多伦多计划,人口从2001年度250万增加至2031年的300万人。

2006年人口统计数据尚需要数月才能得出,但首席城市规划员泰多夫(Ted Tyndorf)周四表示,多伦多市区中心以及城市其他部分的现存建筑,或批准的新住宅将于今后几年内,为多伦多增加250,000新居民。

多伦多目前是加拿大人口最众多的城市。

市议员、多伦多城市规划与成长管理委员会主席亚殊顿(Brian Ashton)表示,这是最为令人振奋的消息。

公交设施必须配套

泰多夫接受星报记者采访时说,多伦多将能够为人口高密度增长提供条件,但问题是,诸如公共交通之类的基础设施是否能够承受人口膨胀的压力。

他指出,省政府要求多伦多限制市区向四周蔓延,市政府乐意这样做。多伦多为省政府节省数亿元成本,不需要在905地区建造新的高速公路之类的基础设施。但多伦多要求获得所节约资金的一部分,省政府应当与多伦多制订新协议。另外,多伦多要求分享联邦与省的销售税。

每年仍须增建住宅

泰多夫表示,多伦多每年完成15,000个至20,000个住宅单位,包括单身住宿套房至两卧室柏文。他说,如果假定每一单位住1.2人,仍然需要每年增加20,000至30,000单位。

泰多夫认为,以这一住宅建设速度,仍然无法达到在30年之内吸引50万新居民的目标。亚殊顿表示,许多政治家第一次听说这一目标时,都不禁皱起眉头。不得不承认,他是持怀疑态度的人士之一。

未能确定城市发展已受控制

加拿大城市研究所(Canadian Urban Institute)的米勒(Glenn Miller)则认为,多伦多成长的现状显示,遵循目前的方向是正确的,过去10年来,多伦多的城市发展速度惊人,但所面临的挑战是需要增加更多家庭住宅单位,多伦多继续增加人口密度的方向是正确的,但问题是需要更多增加多口之家的住宅单位。

米勒指出,很难确定,多伦多的发展是否实际上制止了城市向四周蔓延的趋势。

增职位比增人口更难

大多伦多住宅建筑商协会/城市开发研究所行政总监杜佩斯(Stephen Dupuis)则指出,部分美国城市在夜晚便成为死城,人们都纷纷流向郊区,而多伦多正好相反。

泰多夫指出,事实证明,增加相同数量的职位比单纯增加人口更加困难。

多伦多官员表示,去年夏季所完成的调查显示,去年,多伦多新增职位13,000个,比上一年增长大约1.1%。这相当于多伦多大约127.7万雇员。

但官员谨慎表示,这一数据并非正式人口统计数字,并不包括在家中工作,或诸如建筑工人之类的流动雇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