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因车祸半身瘫痪.姐妹赴华就医回加

星岛日报/安省佩里港(Port Perry)一对因车祸半身瘫痪的姐妹,在前往中国接受备受争议的脐带干细胞(Umbilical Cord Stem Cells)注射治疗之后,于日前返回加拿大。干细胞治疗在加拿大乃至北美尚属受到严格控制的实验课题。姐妹两人的行动因此受到媒体和其他病人的高度关注。姐妹两人表示,未来不排除继续尝试同样的治疗。

18岁的艾丽卡(Erica)和21岁的莎农(Shannon)是一对亲姐妹,生长于安省佩里港一户姓迪宁(Deering)的人家。

2004年夏天,两姐妹同三位友人乘车前往韦比市(Whitby)看电影,途中与一辆迎面而来的汽车相撞,两姐妹颈骨、脊髓等多处断裂,导致半身瘫痪,在接受多次治疗之后,看来没有希望可以摆脱轮椅。

干细胞治疗有争议

在中国试验性展开的干细胞疗程给她们带来一线希望,迪宁一家决意前往中国一试。

干细胞治疗在加国尚未合法,姐妹两人到遥远的中国去接受未被医学证实的治疗,挑战未知的命运,她们的行动受到加国媒体和医学界的关注,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加拿大人捐款支持。

两人于去年12月10日在父母和两位专业护士的陪同下前启程前往中国。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他们在深圳市一家医院内各接受了5次脐带干细胞注射,即将数百万计的干细胞,注射进她们的脊髓液。

这项实验性治疗的理论在于,即使干细胞注射进脊髓之后不能变成新的细胞,但仍期待对病人的康复有积极影响,包括改善瘫痪病人的肢体活动能力和触感,减缓痛感,甚至修复其受损的背部组织。

疗效备受关注

在中国接受上述5次干细胞治疗,每个病人约需花费2万美元的治疗费。迪宁姐妹这次中国之行,总共花费约12万8,000美元。

姐妹两近日由深圳南山人民医院结束治疗返回加国,于18日抵达多伦多国际机场。无论是加国医学界,还是其他的病人和家属,都关注着她们的疗效。

莎农表示,中国之行是她们一生的重要经验,其间经历了起伏和曲折。

血液循环改善

她们在机场接受访问时对这项治疗的效果表示乐观。

莎农表示,她感到一些好迹象,比如她可以在轮椅上坐得更直。她相信血液循环有改善。艾丽卡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明显的变化,但也认为血液循环有改善,因她触摸双腿时已有热感。

如果两姐妹在未来数周或数月继续观察或感觉到明显的疗效,她们将考虑继续接受治疗。或许她们下次挑战命运的地点是哥斯达黎加(Costa Rica)。类似的治疗服务将在近期在那里出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