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美国汽车城工人:今天,我失业了

来源:新华网

美国“难中论钱”

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的圣诞节或许有些特别。越来越多“捂紧钱袋”的家长开始和子女当面讨论曾经难以启齿的话题:鉴于原因,他们的圣诞礼物可能会“缩水”。

auto_worker1.jpg
12月12日,在克莱斯勒公司底特律轮胎厂,两名工人拥抱在一起。当日,该工厂的300名工人被裁员。新华社/路透

坦言窘境

现年48岁的罗宾·马歇尔家住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育有3个孩子,其中两个与他同住,年龄分别为18岁和11岁。

马歇尔原本从事房屋翻修业务,但受金融危机影响,没了客户。他如今在一家饭店当门卫,但面临再次失业的危险。他已有3个月未缴纳房贷和汽车贷款。

面对债主日夜电话“骚扰”,他无法也不愿对孩子掩饰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我不想对他们隐瞒什么,我告诉他们我遇到问题”。

马歇尔说:“他们(孩子们)过着正常的日子,但我们已限制购物。因此,他们无法沉湎于过多幻想。”

现年44岁的健身教练格里·舒尔茨也与3个孩子交流过钱和圣诞节的问题。

“我们说,今年不好过,如今是困难时期,”她正在一家打折商品店为孩子们挑选圣诞礼物,“我们讨论物价、经济以及我们的。”

舒尔茨说,告诉孩子们物价水平,那他们就会理解为何今年圣诞节礼物“缩水”以及圣诞树“变斜。

分担责任

关注全球金融问题的“麦维斯塔基金会”主席史蒂夫·罗德说,媒体对房地产、银行和汽车等行业危机的报道铺天盖地,许多孩子可能已明白经济出了问题,家长们如今面临的问题是透露多少实情。

“我们不会谈及所有具体细节,毕竟他们才只有8岁、6岁和5岁,”舒尔茨说。

罗德认为,分享家庭经济状况会让孩子们觉得他们在为家尽一份力,或许更容易削减家庭开支。“要坦诚。事情并不是要他们(孩子们)找一份工作帮助偿还贷款,而只是希望他们不要总是索取,或当你说买不起时,他们能明白你为何那么说。”

然而,舒尔茨和马歇尔都承认,开诚布公的做法收效不佳。

“我18岁的孩子就像其他许多孩子一样,想要最新的手机。他刚买一个非常贵的耳机,”马歇尔说,“尽管他有份工作,花自己的钱。”

舒尔茨坦言:“他们还是什么都要买。但他们正自己攒钱买玩具,他们的确明白那一点(困难)。”

省钱为先

根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1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90%美国人认为,过去1年中经济已变得糟糕,省钱成为头等大事。

路透社认为,即便是那些收入未发生改变的美国家庭,心理上也受到经济衰退冲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1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8%受访者因经济状况恶化而削减开支,59%则仅仅因为担心经济状况会变糟而选择减少支出。

罗德认为,事实是,如此多人受到经济衰退影响,美国家庭的行为方式或许会发生改变。

他说,父母或许会要求在孩子生日会上“不收礼物”,减轻那些可能因为送礼而不愿出席者的负担,“那会帮助孩子们从中理解学校中其他孩子可能经历的遭遇”。(李良勇)

auto_worker2.jpg
12月12日,刚刚失去工作的装配工人马修·克罗尔站在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底特律轮胎厂门口。当日,该工厂的300名工人被裁员。新华社/路透

外媒:美国活质量明显下降

新华网消息:据《新消息报》12月11日报道,芝加哥的健身俱乐部曾遍地开花,如今,这些俱乐部宣布集体破产,以避免彻底歇业。它们大多负债累累。某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霍恩告诉记者:“这一情形表明,人们目前正在努力勒紧裤带度日,能省则剩因此,他们不假思索地放弃了运动和健身方面的支出。我担心该行业的萧条明年还会持续。”

健身支出减少

高尔夫也是美国人最钟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如今,笼罩其头上的同样是愁云惨雾。全球3500个高尔夫球场,经常承办地区、全国和国际性赛事,50个体育公司在经营高尔夫,年收入达70亿美元。如今,这一切都像是在做梦。据协会统计,目前已有上百家高尔夫球场被迫关门,而预备上马的上百处球场也被束之高阁。

令高尔夫超级友最为心酸的莫过于,于107年前兴建的著名的芝加哥高尔夫球场,迫于生计,决定拍卖球场的若干宝贝,即一些难得的古董。这一消息引起了成千上万人的关注,但只拍得了500万美元,相当于起拍价的50%。

而被打入冷宫多时的汉堡包因为金融危机,重新受到追捧。虽然热量高,但其低廉的价格让人无法拒绝。

大学费用飙升

据西班牙《起义报》12月10日报道,美国国家公共政策及高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对美国高等教育惠及公共利益状况的研究结果表明,美国所有州的大学几乎都已形成一道入学资金门槛,加利福尼亚州除外,原因在于其公立大学的入学费用相对较低。

而现在,在伊利诺伊州,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平均教育费用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从1999年到2000年之间的19%上升到2007年到2008年之间的35%。在宾夕法尼亚州,这一比例则从29%上升到41%。

负责这项调查的该中心主任帕特里克·卡伦说:“上,各州在萧条时期都极大幅度地削减高等教育的财政预算。为了让大学接受削减财政预算,政府允许它们提高学费。如果这次萧条我们采取同样的措施,情况将进一步恶化。由于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跟不上人口增长,美国人的后代的教育水平可能不如他们的长辈。”

推迟生育孩子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克丽丝滕·赫希·蒙塔格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所以,她想很快就组建一个家庭。但蒙塔格说,虽然自己已经39岁了,可目前的经济状况让她无从选择,只好让时间继续这么一点点流逝下去而不敢要孩子。

当这对夫妇计划在10月份举办婚礼时,蒙塔格的丈夫保罗却失业了。保罗原来是一家杂志社的广告销售,他干这项工作已经7年了,但这家杂志现在停办,他也跟着失业了。保罗的失业救济金很快就会用完,这对新婚夫妇要还两套房子的抵押贷款,两个人的心情都非常沉重。

蒙塔格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一家非营利性组织任市场营销经理。她说:“我现在肯定不想怀孕。我希望找到一份新工作,或者将其中一套房子出售能改变我们目前的状况。但我现在对未来不抱太大信心。”

金融危机不断冲击华尔街、华盛顿及其它一些地区,很多人因此受损,一些夫妇不得不作出痛苦的决定,推迟结婚或生孩子。一些想要孩子的夫妻本来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养活孩子,但现在由于工作无着落、退休金萎缩、房价下跌,同时生养孩子的费用在不断提高,他们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产科学负责人哈利勒说:“如果你连抵押贷款都还不起,那么你最不想做的就是再要个孩子。”他预计国家的怀孕率将开始下降。

诺贝尔奖得主预言 美国汽车三巨头必死无疑

新华网/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7日说,救助行动可能无法扭转美国汽车工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这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随着日本和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涌入,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中心地位逐渐不复存在。

美国汽车工业目前不仅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而且还遭受长期的行业发展趋势的打击。

克鲁格曼认为,在“地域力量”的推动下,美国汽车工业“可能要消亡”。即使现在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采取救助行动,那也只能收到短期效用,只是反映了不想接受美国汽车工业衰败的意愿,但行业大趋势是难以逆转的。

克鲁格曼还认为,世界经济虽然不会出现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但严重的衰退将无法避免。他说,加大对公共事业部门的投入也只能起到缓解作用,不足以解决问题。要想阻止形势的恶化,必须迅速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克鲁格曼是应邀前来参加“诺贝尔周”活动的,其中包括出席12月10日的200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年10月13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做的学术贡献。

1 Comment

  1. 汽车下乡

    都是经济危机害得。

    还好,中国汽车业乘机发展起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