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狄安紧盯哈珀对华政策组“超级”影子内阁

为未来自由党政府铺路.影子内阁古迪尔麦根迪担重任

星岛日报/联邦自由党党魁狄安周四宣布,“为未来自由党政府铺路”的影子内阁名单。古迪尔 ( Ralph Goodale ) 和麦根迪( David McGuinty ) 将担任关键的角色。

资深的前内阁部长古迪尔留任自由党国会领袖,渥太华议员麦根迪任环境事务评论员。环境问题将成为今春联邦大选的主要论题。

狄安说:“这个组合有重大的责任,提供国人一个有建设性,有效率的反对党。”

“我们也要为未来的自由党政府铺路…聚焦于经济繁荣、社会公正、以及保护环境。”

首露政治手腕

这是自从去年12月狄安在满地可当选党魁后,首次显露他的政治手腕。

上月,狄安把当时最强的对手叶礼庭 ( Michael Ignatieff ) 招作副党魁,再把竞选运动的关键职务交给参与党魁竞选的李博 ( Bob Rae ) 、甘迺迪 ( Gerard Kennedy ) 和芬德莉 ( Martha Hall Findlay ) 。

这些任命是为了弥合自由党在克里靖和马田两位前党魁领导下的分裂状况而设,冀望赋予该党新的活力和团结。

在刚过去的圣诞假期中,自由党设法招集新的国会议员候选人,来接替二十多名行将退休的议员。下周末,该党议员们将会聚集在魁北克市的党团静居共同商议大计。

影子内阁其他成员如下:

国会副领袖: 罗比娜 ( Lucienne Robillard )

财政事务评论员: 麦家廉 ( John McCallum )

外交事务评论员:杜新志 ( Ujjal Dosanjh )

国防事务评论员:葛达理 ( Denis Coderre )

交通事务评论员:胡平藻 ( Joe Volpe )

移民事务评论员:艾卡伯 ( Omar Alghabra )

自然资源评论员:贺伦特 ( Mark Holland )

司法事务评论员:赞宁丝 ( Marlene Jennings )

卫生事务评论员:布兰茵 ( Bonnie Brown )

农业事务评论员:伊斯达 ( Wayne Easter )

狄安紧盯哈珀对华政策

明报/联邦自由党新首领狄安昨天公布一个多达53人的影子内阁,安抚党内各派精英。“姜太公封神”,无一落空。其中女性占18名,约三分一。来自卑诗省与安省的两名南亚裔党员,分别获委出掌外交和国防贸易事务。

华裔众议员陈卓愉被前党首领格兰姆“投闲置散”一年多后,“东山复出,重操故业”。出任杜新志(Ujjal Dosanjh)二把手,专责亚太事务。

前格兰姆“过渡内阁”的外交事务发言人、卑诗省南亚裔党员马丁(Keith Martin)与他的副手,来自安省的韦伯辉(Bryon Wilfert)职位对调。

昨天狄安任命他的亲信韦伯辉在国会党团内新设之“加拿大与全世界关系委员会”主席;马丁任其副。

首都地区政治观察者的初步反应,认为狄安的领导班子将比以前更密切地关注执政保守党的对华政策。

韦伯辉于过去数月来,曾多次公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保守党对加拿大国家利益有损的对华政策。陈卓愉则在前自由党克里纯内阁,出任亚太事务国务部长,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谙熟,深知加中友好关系对两国经贸投资交往所能带来的利益。

新任外交事务发言人杜新志与国际贸易事务发言人,来自安省大多区众议员贝恩斯(Navdeep Bains)为了促进加拿大全国及所属该两个大省的经贸利益,亦将会致力确保加中两国关系不再进一步恶化。

狄安起用这两名南亚裔党员亦同时显示出他所领导的自由党,对强化加拿大与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之南亚地区多边关系的用心。

保守党哈珀内阁之中的新任移民部长芬利、传统部长小田和她的副手、多元文化事务国务部长肯尼,于本月29日国会复会之后,估计将会受到来自自由党的凌厉质询。

53人中29为前内阁部长 省长胞弟葛代尔委重任

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周四宣布53人影子内阁名单,并在国会议员团内建立4个政策委员会,集结全党101个国会议员的力量,为联邦大选做好准备。他说,这个团队随时备战,要用最好的状态竞选。

狄安重用安大略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的胞弟戴维-麦坚迪(David McGuinty)、自由党众议院领袖葛代尔(Ralph Goodale),两人在新影子内阁被委重任。

狄安周四在记者会上说:“这个团队有重大责任,给国民一个建设性、高效率的反对党,为随时降临的选举做准备……我们不期盼大选,但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狄安周四宣布53人影子内阁名单,给前竞争对手重要任务。布里森(Scott Brison)当工业评议员,胡平藻(Joe Volpe)为运输事务评议员,德赖登(Ken Dryden)为新成立的社会公义委员会主席。

狄安为101名自由党国会议员创建4个委员会,除了社会公义委员会,还有经济繁荣政策委员会、环境可持续性委员会、加拿大与世界委员会。他还建立1个国会议员启蒙委员会,专责指导准备参加选举的新进候选人,甘乃迪(Gerard Kennedy)是启蒙委员会的主席,同时也向狄安提供意见,献议如何安排竞选事务。

支持狄安的国会议员中,宝朗(Bonnie Brown)出任保健事务评议员,詹宁斯(Marlene Jennings)为司法评议员。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支持者戴维-麦坚迪承担重要职责,出任环境评议员,显示狄安对环境事务的重视。

狄安特别厚待甘乃迪的支持者,霍兰(Mark Holland)获委自然资源评议员;贝恩斯(Navdeep Bains)为国际贸易评议员,帕特里(Bernard Patry)为政府关系事务评议员。李博(Bob Roe)的支持者葛代尔仍为自由党众议院领袖,杜新志(Ujjal Dosanjh)则获委外交事务评议员。卢比雅(Lucienne Robillard)出任众议院副领袖、麦家廉(John McCallum)当财政事务评议员、阿哈巴(Omar Alghabra)是移民事务评议员。

狄安说,新团队在持续和更新党务方面取得平衡,而没有其他反对党的国会议员团可能网罗29名前内阁部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