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叶礼庭家世与青少年时代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加拿大自由党人送来了一位未来党领他爹……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史毅敏)李博知难而退,自由党领袖之争,只余下一个名字——叶礼庭。

落难贵族

叶礼庭祖上,来自沙俄贵族。其曾祖父及祖父,均世袭伯爵爵位。曾祖父曾任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时期内政大臣。叶氏祖父,更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最后一任教育大臣。

欧洲贵族讲究联姻,叶礼庭祖母就享有公主称号。仔细追究起来,叶礼庭和沙俄罗曼诺夫皇族,沾点用几根杆子能够打得着的亲戚关系,也有一定可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加拿大自由党人送来了一位未来党领他爹。布尔什维克革命,不就是要革叶氏家族这种贵族官僚的命么?当年的沙俄大臣,个个都同他们的主子尼古拉二世一样,没有逃脱被革命党枪决的命运。

叶礼庭祖父一家,于一九一八年被捕。但历经曲折,在“富有同情心的”看守人员帮助下,终于可以逃离苏联,其中艰辛,虽不至于“已经百日窜荆棘,身上无有完肌肤”,但也想必经受了一番折腾。一九二五年抵达加拿大时,叶礼庭的父亲时年十二岁。当然,他自己不可能想到,他未来会有一个儿子,有朝一日被视为联邦大党自由党的救命稻草。

富家子弟

叶礼庭父亲就这样在加拿大长大成人,留学归来后加入加拿大联邦政府任职外交官。其后一路迁升,仕途顺遂,曾任驻南斯拉夫、北约以及驻联合国大使。年幼的叶礼庭,也就像生活在逐水草而居的游牧家庭一般,随父亲任职地点的变更,四处迁移。

如此这般,转眼到了十一岁,叶礼庭终于被父母送回加拿大接受教育。作为富家公子,叶家当仁不让,为叶礼庭选择进入多伦多最为昂贵的私校—上加拿大学院就读。

从记录来看,叶礼庭在校也算活跃,曾被选为校足球队队长、学校年报主编等学生职务。现在叶礼庭贵为自由党新星,为他作传的文人墨客自然免不了要提起,少年的叶礼庭当时如何替皮尔逊和特鲁多助选云云。

私立中学毕业,叶礼庭进入多伦多大学主修历史,倒也不离他重视品牌的本色。如今他在多大求学这段经历,常被人在茶楼酒肆当作花边新闻津津乐道,原因倒不是他作过什么广为人知的少年荒唐事,而是当时与他同宿舍四年,并常常是辩论对手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今天党内的竞争对手—李博。

除了和李博斗嘴皮子,叶礼庭上大学也没闲着,时不时给《环球邮报》写点文章,其后来的写作生涯,大约由此滥觞。

大学毕业后,小叶追随老叶脚步,前往牛津深造(但他并未能像乃父一样,赢取罗德奖学金后风光前往,这一点上,算是没有青出于蓝),并最终于一九七六年在哈佛取得博士学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