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叶礼庭警告哈珀 随时推翻政府

告诫改党派作风 预算案须符国民利益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三接过联邦自由党党领权杖后,立即向总理哈珀抛下战书:改变你的强硬党派作风、别耍手段分化反对党、化解你的恶意,否则我们推翻你的政府。

叶礼庭说,如果自由党对预算案不满意,他随时准备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组织反对党的联合政府。

他还告诫执政保守党,哈珀政府的命运握在总理哈珀手上,自由党要看他的作风有没有改变、1月27日的财政预算案是否符合国民的利益。他说,其他国家已采取行动处理经济问题,“哈珀却关闭国会。”

叶礼庭说:“哈珀的政府没给国家应有的领导方向和稳定,他没给我们国家希望、解决方案、计划。哈珀没能办到的,我们办得到。”

他暗示,他愿意与政府合作,一起推出预算,但哈珀要采取主动,向他提出会谈,显示他已改变作风,没有“恶意”,“不分裂、不分化”反对党。

叶礼庭更警告哈珀,他不能容忍保守党的反对手运动,如果它用恶毒广告描黑自由党的新领袖,破坏他的形象,他的合作态度就会消失。

总理发言人周三稍后说,哈珀周三给叶礼庭打电话,提出随时会谈。

叶礼庭也在周三向党人发出强烈的信息,整肃政党纪律,他宣称他才是政党的唯一、真正发言人。

不认同必须推翻保守党政府

他又向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保证,他会遵守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达成的联合政府协议。不过,他反驳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的理论,不认同必须推翻保守党政府的说法。林顿说过,不管预算案内容如何,反对党都要推翻政府。

叶礼庭在周三的自由党国会议员团会议轻易当选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提名他任临时党领,勒布朗(Dominic LeBlanc)附和,党团谘询全国约800个主要党员意见后,一致同意叶礼庭接任临时党领职务。

自由党国会议员、参议员也都认可叶礼庭接任,他将在5月初的自由党大会上确认正式党领身分。

抨叶礼庭非民主派 保守党再施宣传攻击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周三迎来临时领袖叶礼庭,保守党马上发起反叶礼庭宣传运动,重施重复信息战术,给自由党新领袖下评语,说叶礼庭不是民主派、不是民主派、不是民主派。

保守党说,叶礼庭是空降元帅,他不守竞选规则,没可能是民主派。

保守党活用重复信息战术批评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给他贴上“不是领袖”的标签,达到他们的目的。

保守党人周三抓紧每个机会,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不选自赢的自由党临时党领叶礼庭身上。

保守党的全国竞选总监芬利(Doug Finley)在筹款信中说,叶礼庭是个空降党领,没有通过自由党内部的正式竞选程序。

芬利周二给保守党支持者发出筹款信,劝捐200或100元,“帮助我们向加拿大人传达这一信息”。

筹款信用粗体字写道:“不要弄错:狄安、李博、叶礼庭、林顿和杜锡,他们仍会努力,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反对党联盟掀起,上台执政。”

安省保守党国会新丁德克特(Bob Dechert)也说:“他们匆忙任命新党领,过程不那么民主,用大学教授代替另1个大学教授。”

另一方面,一些保守党人站在总理哈珀一面,向叶礼庭伸出橄榄枝。

哈珀本周接受访问时说,他愿意与叶礼庭合作,制订联邦预算案,让众议院明年初表决。

哈珀内阁成员周三出席最后1次议员团会议后,纷纷表示支持哈珀的立场。

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说:“他们是反对党,我们是执政党,但那不表示,我们不能在经济问题上合作,为国家最大利益设想。”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说:“预算案谘询一事,已向他伸手,我们希望叶礼庭先生握住那只手。”

自由党国会议员反驳说,保守党人立场不一,更证明他们的政府不可信,不能做伙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