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盼跳出国会泥沼 哈珀伸出橄榄枝

加通社渥太华电/正值自由党领导权更替的关头,哈珀总理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力保保守党政府不被击败。

在叶礼庭行将取代跛脚鸭党魁狄安,接掌自由党之际,哈珀周二罕有地接受了CBC采访。

哈珀称,他坚信自由党的下任领导人可能会“考虑符合国家最大利益的不同类型的安排”。他表示,全球危机当前,“两大主要政党”“在短期内”应该寻求政策上的共识,来保护就业,以及“防止更深地陷入我们正在全球看到的沼泽”。无疑,哈珀也希望保守党能跳出目前国会的沼泽。

保守党本周通过说服总督提早众议院休会至1月底,侥幸逃过一场不信任票决。

哈珀称,他希望自由党新党魁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与他坐下商讨经济问题。叶礼庭曾对联盟的做法不置可否,哈珀此番伸出橄榄枝,等于将压力完全转移到叶礼庭身上。

哈珀称,他欢迎各方对预算案提出建议,供政府考虑,但这是他周二在CBC采访中肯作出的唯一让步。对于引发最近的政治危机,以及随之而产生的危害性后果,他拒绝承担责任。

李博退出党领之争 叶礼庭今坐正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候选人李博(Bob Rae)周二终于宣布退出竞赛,他的对手叶礼庭(Miachael Ignatieff)不用准备竞选讲词,没有发表政党、国家未来方向的政纲,也没有经过投票程序,就能在周三“封王”,出任临时领袖。

自由党国会议员团将于周三的会议上确认叶礼庭的临时领袖身分,在明年5月2日的党员大会上,党团还会确认他的正式党领身分。叶礼庭周二没有露面,但对李博退选的决定表示敬意。他周二发表声明说:“李博毕生服务加拿大人,我和他是朋友和同僚,我引以为荣。我感谢他的支持,在未来的岁月,我期望与他合作,与所有自由党党员合作,重建自由党。”

叶礼庭如今必须尽快作出重大决定,是信守支持反对党联合政府协议,还是在哈珀1月27日发表新预算案后,投票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

李博周二说,他为了政党的利益退出。自由党应该团结一致,反对保守党政府。他指摘哈珀,因为他的经济报告“根本上愚蠢”,造成目前的政治危机。

李博指出,他“全面和无条件支持”叶礼庭,并预计叶礼庭是个伟大的领袖。李博坦率承认,有限的自由党党员有推举党魁的权力,他的支持率不及叶礼庭,拖长选举程序没有意义。

李博退出,联合政府的命运出现新问题。叶礼庭一直对联合政府计划抱?不温不火的态度,他说他会先看财政预算,再决定对策。哈珀说,他抱?乐观态度,相信叶礼庭愿意与保守党商谈,如何处理经济问题。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说,谁当自由党领袖,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哈珀不可信,而我们有很好的计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