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华盛顿U街的四十年变迁

美国之音记者:西姆金斯 华盛顿
2008年12月9日

当选总统奥巴马创造美国历史的那一天,首都华盛顿一个曾经因为种族冲突和暴动而四分五裂的社区,情不自禁地欢欣庆祝起来。华盛顿的U街在四十年前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遭到刺杀的当晚发生了暴动,但是今天,这个社区已经走出动乱阴影,再度成为一个象征。

在11月4号选举当晚,成千上万的人将华盛顿U街挤得水泄不通,庆祝奥巴马获得的胜利。

当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成为第一位赢得总统宝座的非洲裔美国人时,美国各族民众都为这个历史时刻欢欣鼓舞。这个曾经受到种族隔离的社区,感触更深。民权运动人士、前华盛顿特区市议会主席斯特林.塔克说:“这是种族关系演进的一个有力实例。”

塔克认为,U街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它证明了奥巴马选举所象征的进步。他说,他为U街取得的进步感到震惊。1968年四月马丁.路德.金遭到刺杀时,U街爆发了四天的种族暴动,当时塔克就在这里。全市一共有十二人遇难,U街上几乎所有的商店都被抢劫或纵火焚烧。塔克说:“整条街以及周围街道都着了火,简直成了鬼城,很多店家还想维持下去,但很困难。”

U街成了一堆废墟,这里的很多住家和店家都搬到治安比较好的地方,使这里几十年来破败不堪。塔克说:“人们只想离开,赶快离开这里。但是,也有人在这里看到了希望。”

在种族暴动重创四十多年后的今天,U街已经发展成华盛顿一个繁荣的住宅、社会和文化中心。一些人认为,这个例子显示了美国种族关系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巨大进步。

今天,U街是个多元种族混杂地区。十七年前,地铁开通到这里,带来了稳定的经济发展,沿街到处都是高级公寓大厦,以及时髦的服装店和餐馆。

尼扎姆.本.阿里的父母亲五十年前在这里开了一家很受欢迎的餐馆,是少数几家在暴动后没有搬走的餐馆。尼扎姆说,他们从不放弃,因为他们始终相信,U街最终会发展起来的。“经济发展让U街吸引了不同种族以及不同社会和经济地位的人。如果你愿意,你就会在这里获得重生。”

U街的转变对七十四岁的唐纳德.贝茨来说是个上帝的祝福。他的顾客都叫他“马尾”,他在最黑暗的那些年里,仍维持他的修鞋店。现在,他说,生意不错。“过去我的顾客全都是黑人,现在我有很多白人顾客。感觉不错。”

U街仍在变化之中,这里很多居民相信未来是光明的。还有人认为,墙壁上写着“进步”字样的奥巴马画像,是这个历史性社区改变的象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