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降低汽车保险费的秘方

多维记者陈玮报道/涨涨涨!美国汽车的保险费率年年都在上涨。光从2000年到2005年,上升幅度就超过25%,2006年一年就涨了14%,2007年开春没多久的汽车保险又上涨了一些。为什么保险费会上升?理由有许多:医疗费用的上升、修理汽车价格的上涨、伤亡赔偿的增加、保险骗子层出不穷等。这些都是影响保费的重要因素。另外加上经济影响,美国的保险公司更是天天想尽办法从消费者身上赚更多的钱.

当然,聪明的消费者是没那么容易向保险公司妥协的,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究竟买汽车保险更省钱的法则和窍门是什么呢?

你知道吗没有保险开车,一旦被警员拦下,可能面临高达上千元的罚款,比一年的保险费还贵几倍,所以若贪便宜而不投保汽车保险,可能得不偿失。如果出车祸,那更是赔一辈子都赔不完。

汽车保险种类

美国的保险公司在制定汽车保险费率时,除要考虑到汽车本身的状况外,还要考虑到驾驶员、地域、气候等多种因素,所推出的险种、条款多种多样。

最简单的是责任险(Liability),包含身体伤害保险(Bodily-injury liability)与财产损害保险(Property-damage liability)两大类。行车时若不小心造成他人的受伤或损失,该他人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损害赔偿,这种赔偿金额甚大,断非个人能力所能负担,因此法律规定强制汽车驾驶人必须投保责任险。如果被保险人肇事,保险公司只理赔受害的对方。例子你只保一万五千元,而车祸超过此数,你就要自己赔。

全险(Comprehensive):保险内容包括由火灾、失窃及配件失窃、爆炸、地震等非车祸碰撞所引起的损失。这项可以自由选择,加保的话保费当然较高些。

碰撞险(Collision):不论是个人过失或不明肇事者导致自己车辆受损(比如自己开去撞墙或被人刮花)保险公司皆理赔。若投保人同时保有碰撞险,则保险公司尚须负担投保人的修车、住院和车上受伤乘客的医疗费用。Collision的价格最贵,约是其余各项总合。详细保险内容请洽保险经纪人。

降低保费的秘方

除了上述之外,最后保费的高低除了与不同保险种类的选择有关系外,还会根据你选的车子而有差异,以下几个小秘方告诉你怎样保的便宜。

1.越耐撞的汽车保费越便宜。根据汽车保险公司Esurance表示越安全与耐撞的汽车保费越便宜。每年政府与各机关单位都会推出各式车种的耐撞安全报告书,例如国家高速公路汽车安全协会(NHTSA)等,只要是在榜上有名的耐撞安全车辆,其保费也会比一般车辆便宜,所以省钱第一步可到国家高速公路汽车安全协会(NHTSA)网站上查询哪些车子是耐撞又安全的好车。

2.自动安全带装置也可为你省钱。根据统计,每年在出车祸时,安全带至少可以保住一万条以上的宝贵性命。所以若汽车配有自动系上安全带的装置,即可保证在出意外时乘客生命安全,保险公司自然可以减少理赔支出,当然愿意将低保费。

3.安全气囊保命也保钱。安全气囊就和保险一样,用不到的时候,你会嫌它白花钱,然而一旦用上了,你却会庆幸“还好有它”,所以配有安全气囊的汽车保费较低。

4.头部保护装置Head injury protection是省钱装置。许多人不知道许多汽车配有这项安全装置,当汽车发生冲击时,头部保护装置可以预防车主在高速撞击时,颈部受伤。

5.ABS防死锁煞车系统是必备的省钱装置。近年来由于消费者对安全的重视,大部份的车子都已将ABS防死锁煞车系统列为标准配备。没有ABS时,当紧急煞车通常会造成轮胎死锁,造成后轮失去侧向抓地力,而变成车行方向无法控制,最后造成车祸,所以ABS配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安全配备。如果你的爱车配有ABS防死锁煞车系统必备的装置,记得在买保险时告诉你的保险员。

6.汽车的颜色也与保费有关。颜色越鲜艳的汽车如红色等,或是特殊颜色如粉红、紫色的汽车,其保费会比较高。因为心理学家认为,喜好这类鲜艳色彩的人情绪容易激动,继而产生事故。所以想要节省保费,建议消费者可选择安全色系的汽车,如银色就是保费最低廉的汽车颜色。

如果你买的是二手车辆,保险信息的网站Kanetix.com的发言人史玛(KERRY SMART)建议,可选择购买那些保险记录良好的车型,避免容易被偷或常涉及车祸的车款。另外若身边有钱可以负担一千元左右的修理费,提高自付数额就代表负起更多责任,所以保费会降低。她补充说,像五百元左右的修理费最好不要向保险公司申请,免得影响记录。驾驶老旧车子的人更可以放弃车子损坏及涵盖失窃的综合保险,但人身伤害保险则是强制项目。

最后除了车子会影响保费,车主一样也会影响保费。车主年龄太小或太老的保费都比较高,三十至四十五岁之间的驾驶人保费则较低;开车上班者较有机会发生车祸,所以保险费高于只在周末开车游玩者;住在城里的人也因为同样理由,付出的保险费要高于郊区的人。婚姻状况改变或子女离家意味驾车人减少,保险费应该会降低。普拉丝基指出,另一种节省保险费的方式是参与工作场所、大学或CAA的团体投保,保险公司认为这类团体风险较低而会给予优待。

汽车保险公司Esurance表示,价值越高的车通常代表拥有较高的安全保护措施,所以相对地在保费上可以有所减免。此外,许多人都不知道汽车内部的多项配备也可以为你省钱,日后你在为你爱车头保时,请记得检查看看你的车有没有这些省钱功能,如此的汽车保险才可以让你开车安心又放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