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买二手车 CarProof保安心

许多二手车都有事故维修,买主在购车时未必都知情。因此,旧车可能卖出超过其应有的价钱,而省府亦因此多收了销售税。在素不相识者间进行的私人交易中,这个风险尤其大,因为买主如果事后发现车有问题,几乎没有任何追索的途径。

安省规定二手车卖主必须花20元购买二手车信息记录(used vehicle information package,简称UVIP),但这记录只包括2003年3月以来发生的重大损坏。其它各种维修,若成本低于该车在维修时的批发价值-这就是所谓“修复车”(salvage vehicle)的定义,通常不被记录。

CarProof.com总裁安托尼(Paul Antony)认为,在外省或美国被定为“修复车”的车辆,在安省登记时并不总能被发现。

过往记录比官方更全面

总部在安省伦敦的CarProof.com也提供安省二手车的历史记录,而且它的记录远比省交通厅的UVIP全面,但价格也是它的2倍。这个新兴的公司,正日益成为加、美驰名的二手车资料提供商Carfax Inc.的竞争对手。CarProof的报告的优越性包括,它显示大部分车辆较小事故的维修记录。

安省的二手车每10辆中就有1辆来自外省或美国。自1999年以来从美国输入安省的37.3万辆二手车中,1/3都是“修复车”。但是,加国进口车副登记官莫理亚提(Gary Moriarty)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加元的升值,这个比例有所下降。CarProof的报告还能显示这些外来车辆的留置权及损坏等信息。另据i2iQ Inc.(CarProof的事故维修资料提供商)的弗朗西斯库特(Aramis Francescut)称,来自加国国内的车,已知近1/3也有过事故维修。

CarProof受到车行、车厂、二手车购买指南作者及个体买主的欢迎。卑诗和亚伯达省已在政府网站上向消费者公布有关CarProof报告的资讯。

加国最大的二手车零售商Haldimand Motors Ltd.总裁艾德曼(John Edelman)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产品。”Haldimand现在对购买其二手车的顾客提供CarProof的报告。艾德曼表示,应该规定二手车卖主必须提供这个报告。

至于每份报告40元的成本,他觉得这给他的车行创造了竞争优势。他说:“它给了我们证明本公司公道的资料。”他还表示,这些报告帮助他的车行发现了二手车作过手脚的里程表,以及未申报的事故维修,这些维修连租赁的车行也没发现,因此未能申报。

艾德曼已经不再使用提供给安省二手车经销商协会(Used Car Dealers Association of Ontario)的车辆历史记录报告。他表示:“如果我不知道汽车的历史,我会感到不自在。”

安托尼透露,富士及福特汽车加国公司的经销车行,现在已向客户提供CarProof的报告,作为他们认证二手车计划的一部分。其它车厂亦打算仿效。随着愈来愈多车厂及车行开始提供CarProof的报告,消费者在前往车行,或向私人卖主买车时,都要求对方出示这个报告。

但是,加国销售的二手车,只有小部分有出示报告。加国每年售出的近250万辆旧车中,有出示报告的不到20万辆。安托尼称,他曾要求安省交通部门向私人买卖的顾客推介他的报告。但是,政府迄今对CarProof的拓展计划毫无兴趣。

安省交通厅长康丝菲(Donna Cansfield)的发言人以电邮回复查询称:“私人卖家的产品通过网上可以获得…如果公众愿意买的话。眼下,安省不考虑提供私人卖家的产品,来取代UVIP。”

购买者目前还须斟酌,在成交前上网购买该报告是否值得,尤其在价格和里程相比,明显好得难以置信的情况下。

德鲁西汽车顾问公司(DesRosiers Automotive Consultants Inc.)总裁德鲁西(Dennis DesRosiers)表示,任何与私人卖主打交道的人,最好购买汽车历史报告。虽然CarProof的报告亦无法保证为每辆车提供完整、精确的信息,因为数据存在间断,或可能有误,但是这个报告可以大幅降低买二手车时付冤枉钱的风险。(星岛日报)

(Toronto Star, 作者:James Da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