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加中关系――一方要合作,一方看诚信

多维社记者吴伟编译报导/在加拿大保守党执政后,渥太华与北京的关系每况愈下。1月16日和17日,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和财长费海提(Jim Flaherty )率领的代表团分别抵达北京,与中方举行高级别的商务会谈。那么,这个自哈珀上台以来最高级别的访华团,能改善因人权等问题而冷淡的双方关系么?

西方媒体指出,加拿大财长和国际贸易部长访问中国,是饱遭批评的哈珀政府急于在新一年开始之际寻求改善两国关系,而且加拿大贸易部长艾民信刚一抵达北京便与中方签署了一项科技交易,除了表明渥太华的这种“迫切心情”外,也发出了两国的紧张关系趋于缓和的信号。

路透社称,批评者指责说,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哈珀上台后对中国人权的批评,恶化了两国多年的密切双边关系,也差点令中方取消去年11月亚太峰会的双边首脑会晤。

不过,艾民信在北京暗示说,加拿大将会继续把人权列为议事日程。艾民信当天在北京对商界领袖发表演讲时强调说,“我们坦率地谈论民主统治,谈论法规的重要性,还谈论公司的社会责任。”艾民信还强调说,“对这些更广泛的问题展开公开的讨论和接触,不应该与商业利益发表冲突。”


加东时间6月22日下午3时,加拿大总理哈珀在议会发表正式声明,代表政府就“人头税”向全加华人道歉。(路透社)

加拿大媒体报导说,贸易部长艾民信将在1月17日与加拿大财长费海提在北京会合,与中方举行哈珀政府上台以来的最高级别的商务会谈。艾民信在抵达北京后,就与中国科技部长徐冠华签署了一项科技交易。这笔交易旨在推动双方在科技研究和发展上的合作,尤其是在能源、环保和绿色技术方面。

加拿大企业对财长费海提的中国之行也寄予厚望,期望他能改善目前两国之间的冷淡关系,以帮助他们在对中国投资和贸易方面赶上竞争对手。媒体指出,自哈珀带领加拿大保守党在2006年1月的大选中获胜以来,这是访问中国的最高级别代表团。

费海提访华期间,会与中国财政部长金仁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举行会谈。费海提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加拿大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打开中国的大门,并吸引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

多数人认为,费海提和艾民信的访华是加拿大开始重视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经济关系的初步信号。前加拿大贸易部长、加中贸易理事会会长马奇(Sergio Marchi)说,“一直没有人们所期待的高层交往机会,我不认为这次出访是损失控制。”

路透社指出,继哈珀引人注目地直率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后,很多人都对他导致双边关系退步表示不满。哈珀在去年11月发表的讲话甚至暗示,中国人权问题比经济利益更为重要。

对于那些偏好平静外交并认为加拿大的经济前景将仰赖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贸易的人来说,哈珀的做法让他们不能接受。“好几个月以来,哈珀政府内阁都在故意戳中国的痛处,而现在他们却派出两位资深部长出访中国,想消除以前做法所造成的损害,”在野自由党的金融评论家麦卡勒姆(John McCallum)说道。

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比美国更高。截至2006年10月,来自中国的进口额占其进口总额的比例已从2000年的3%升至约10%。艾民信指出,随着加拿大逐步丧失对美国出口的竞争优势,该国需要全力拓展与中国的贸易和商业往来,而经济学家也认同他的观点。

BMO Financial Group的分析师雷兹斯(Benjamin Reitzes)指出,“我们需要制定面向中国的更加全面的战略,但我们实际上却没有这样的战略。”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去年12月曾表示,他将“不可避免地”向中国官员提出中国有必要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的问题。因为美国和七大工业国(G7)中的其它国家都在推动人民币加速升值。费海提的发言人表示,“虽然我还无法肯定,但上述议题很可能在讨论范围之内。”

分析师指出,费海提友好朴实的风格,可能使其可能在营造和谐气氛与提出敏感问题之间取得平衡。这对首家被批准在上海建立分支机构的加拿大银行业者――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我们一直在寻找其它的机会,希望部长能够到中国看看,以向中国显示加拿大政府对该行业的支持。”丰业银行公共事务总监斯威泽尔(Frank Switzer)表示。媒体指出,加拿大在中国投资的主要领域是金融服务,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银行有蒙特利尔银行(BMO)、丰业银行(BNS)和加拿大皇家银行(RY)等。

不过,多维社注意到,虽然哈珀政府一再强调与中国进行合作不会忽视人权问题,并强调双方进行合作的重要性,更不应该影响到双方的利益。但中方则强调,双方加强合作可以,但加方必须拿出诚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有关“加拿大贸易部长访华,但加拿大政府批评中方的人权记录,并且加拿大最近授予了达赖喇嘛荣誉公民身份。这对中加关系有何损害”提问时,对中加关系发表如下的评论。

刘建超说,中方重视同加拿大发展包括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在内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基础上发展中加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并不是只对某一方有好处。关于达赖问题,这不是一个宗教问题,也不是一个人权问题,而是维护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及国家统一的重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得到有关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希望加方拿出诚意,不仅要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同时应加强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据悉,加拿大贸易部长艾民信率领的是科技界和物流运输界代表团,其行程包括香港、北京及上海。加方透露说,访华行程中,将与中方官员进行一系列会晤,以强化加中之间的整体双边商业关系,并重点介绍加拿大在一些战略领域的专业科技,签订相关科技协议,以及推广加拿大作为往来亚洲与北美的最佳门户地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