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加拿大总督同意暂时中止议会

新华网渥太华12月4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总理哈珀4日在拜会总督米夏埃尔·让后宣布,总督已同意他有关暂时中止议会的请求。这使得哈珀的保守党政府避免了在原定8日举行的议会信任投票中被推翻。

哈珀在拜会后对记者发表讲话说,总督接受了他有关暂时中止议会的建议,议会将于明年1月26日复会。他说,总督这一决定反映了加拿大人民的意愿,民众希望由他们选出来的政府继续执政。

哈珀说,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他的政府的最重要任务依然是振兴经济。政府在议会复会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交新财年预算,提出刺激经济的举措。他呼吁反对党积极与他合作,就振兴经济提出建议,并表示他将愿意倾听和采纳他们的建议。

加拿大三大反对党领袖当天对议会被中止迅速做出了反应。自由党领袖迪翁说,尽管总督同意中止议会,但形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反对党联盟仍然决定要推翻政府,并成立联合政府取而代之。新民主党领袖莱顿指责哈珀关掉议会大门,回避民选代表,使自己逃脱被击败的命运。魁北克集团领袖杜塞普则指责哈珀对魁北克人民发动多年来罕见的攻击和诋毁。

加拿大政坛此次危机源于财政部长弗莱厄蒂上月底公布的2008年经济形势和财政状况报告。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对该报告没有出台刺激经济计划,以及取消对各政党和政治家补贴等措施表示强烈不满,并于本月1日签署协议,计划于8日通过信任投票推翻政府,由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成立联合政府,在魁北克集团支持下上台执政。

针对反对党的倒阁计划,哈珀3日晚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要采取“一切法律手段”予以阻击。

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10月举行的大选中获得议会众议院308个席位中的143席,为少数政府。三大反对党在议会中席位占多数,若举行信任投票,哈珀政府将被推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