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出行方式印证时代进步 “汽车时代”悄然来临

car1.jpg
一九七八年,在北京街头最常见的情景。

car2.jpg
一九九四年,北京街头一景,路上的一辆辆黄色“面的”曾为市民出行带来很大方便。

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中国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出行方式的变化更印证了中国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

“爸爸怀抱着我骑着车,妈妈坐在车后座上,沿着永定河边的林荫小路回家,虽然冬天北风忽忽地吹在身上,但我仍觉得好温暖——那是记忆中我们一家三口最幸福的时刻!”家住在北京蒲黄榆小区的张茗回忆说,“那时候,我家只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爸爸每天就骑着它送我上学、接我回家,这辆车载着我长大,也载负着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和张茗一样,对许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自行车似乎永远是童年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上海的“凤凰”、“永久”,天津的“飞鸽”、“红旗”等自行车老品牌的名字在30年前可谓家喻户晓,自行车的铃声响遍了神州的大街小巷。中国由此被称作是“自行车王国”,时至今日,自行车依然是很多老百姓家必备的交通工具。

上世纪90年代,南开大学的陈聿东教授曾赴美国留学,从“自行车王国”一下子来到了“汽车王国”。为方便生活与出行的需要,刚到美国两周的陈聿东便在朋友帮助下买了一辆二手车。而当2000年后陈教授回到国内的时候,发现汽车已经大规模抢占了自行车的领地,用他的话说,“回国后学车买车,几乎是重演了在美国的那个过程。”中国,已经悄悄步入了“汽车时代”。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交通的逐渐成熟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小汽车从只有少数人乘坐的稀罕物到开进平常百姓家,仅仅走过了30年的时间。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字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803万辆,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2768万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99%,其中私人汽车就达4018万辆,我国以私车为主的汽车社会已然定型。

上世纪70年代,城市的交通资源极为有限,人们出行除了步行和骑自行车外,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了。30年前,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也只有101条公交线路,2600多辆公交车每天却要运送几百万名乘客。

“要说那年头坐公共汽车的感受啊,就是一个字儿——挤”,正在海淀区甘家口102路车站等车的李女士风趣地说,“不仅是车上拥挤,那时候,你就看吧,每天早上上班跟打仗似地,因为车少,间隔时间又长,经常能排出几十米的队……”

而现如今,北京的公交已经鲜见当年的情景。目前,北京拥有近600条公交线路,1.7万辆公交车,数量比1978年增加了7倍。人们感叹,北京的公交车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宜了,尤其是“公交IC卡”实行4折优惠以后,乘坐公交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