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可以人道为由申请移民 郭建华获批留加半年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郭建华争取合法居留加国,以便照顾女儿及完成亡妻陈秀兰的遗愿终于可如愿以偿。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介入事件,令郭建华可合法留在本国至明年5月中,并可在加国申请移民。陈秀兰在中国的两位姐姐也可获签证,到多伦多奔丧。

康尼发言人高治(Alykhan Velshi)昨日向本报表示,康尼部长知悉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 Karygiannis)忽略郭家的情况后,亲自介入郭建华的个案。郭建华的临时旅游签证到明年5月19日届满,他将会获发同样在明年5月19日届满的工作签证。“(当局)也将容许他在加拿大申请永久居民身份。”高治补充,郭建华可以以人道及同情的理由,提出一个新的永久居民申请。

另外,签证曾被拒的两位陈秀兰姐姐,包括陈秀云及陈秀钦,将获发一个月的临时签证,由中国到本国安排葬礼等事宜。

郭建华的事件由上周三曝光至今不足一周,郭建华就能合法居留本国。他昨日从本报知悉移民部的决定时,形容这是不幸事件中一个相对令人高兴的事,因他和亡妻都希望孩子能在本国成长。“我非常感谢移民部长对我这件事情的关注与支持和帮助。”

郭建华说,暂时不会立即找工作,需要先接女儿出院,和处理亡妻的丧事。他说,有超级市场老板已表示愿意协助找寻工作,他会努力工作和尽快提升英语水平,例如上英文班或网上自学,以适应和融入加国生活。

陈秀兰母亲病倒

但他说,陈秀兰的母亲知道女儿逝世的消息后病倒,两位姐姐要留在中国照顾母亲,可能暂时未必能赴多。

詹嘉礼曾向传媒表示,乐意尽力为郭家提供协助,尽量安排在上周五返多后与郭见面。詹嘉礼昨日接受本报查询时承认没与郭建华会面,因郭没找他。他解释,曾向另一份中文报章索取郭建华的联络电话,但接电话的一方说,已有多个组织协助郭建华。

中国移民陈秀兰在多伦多诞下女儿后身亡,生前曾以担保移民申请在中国的丈夫郭建华移居本国,但去世后有关申请会终止。传媒披露郭建华的事件后,康尼随即跟进有关个案,保守党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在上周六与郭建华会面,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也曾致函康尼,要求继续处理郭的移民申请。

亡妻遗体应否火化.郭建华征法律意见

星岛日报/郭建华太太陈秀兰的遗体已经完成尸检取样,但基于妻子的死因不明,郭建华在处理遗体方面深感困惑,昨日他希望透过媒体寻求法律界人士的帮助,为他指明处置遗体的适当作法。另外,今天上午郭建华会接女儿出院。

郭建华昨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法医官日前透过电话通知,妻子陈秀兰的遗体已经完成尸检取样,因而遗体已经可以下葬。但郭建华现在觉得,是否法医应出具一份书面的通知,然后再下葬才较为妥当?

郭建华称:“我现在还不能断定妻子的死因是否涉及医疗事故,尸检的初步报告要等6周,而最终报告可能要等半年,如果遗体仓卒火化,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如果尸检遇到问题,而遗体又已火化,那么这个责任谁来负?因而我觉得还是法医官出一个书面通知,我们再下葬才比较好。但我又不懂得加拿大的法律,希望能有专业人士指点。”

另外,昨天上午,士嘉堡慈恩医院方面再次会见郭建华,商谈孩子出院的有关事宜。郭建华已决定今天上午去接回女儿。

郭建华今领女出院
团体为产后去世2妇筹款

【明报专讯】小Cindy今天就要出院了!母亲一早已为她亲手准备了4个奶瓶、4包尿片、1罐奶粉和柔软的婴儿裳,但是,只有3个星期大的Cindy不知道她和妈妈已天人永隔!

由于医院突然发出“限期出院令”,原本希望院方能让他处理完妻子后事再领回女儿的郭建华为免节外生枝,决定在限期的今日前往士嘉堡慈恩医院接回出生已3个星期的女儿Cindy Guo。

一直协助郭建华处理妻子后事的段圣义称,“提前接小Cindy出院眼前会增加很多困难,但孩子早晚总要领回家的,且可让孩子有机会与生母有机会作最后告别,照张相留念……”

段圣义表示,在尸检结果未知的情况下,将陈秀兰的遗体火化,将来若与医院进行诉讼时未知有否违背有关程序,因此希望医院方面能以书面形式加以澄清;由于郭建华经济拮据,非常需要有华裔律师挺身而出,为他提供免费的法律谘询。

另一方面,颐康中心和安省中医联合会定于本周四联合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为两位今年先后在士嘉堡慈恩医院生产后不幸去世的大陆女同胞的家人筹募善款,以解他们燃眉之急。

安省中医联合会代表刘世极昨日表示:“我们将邀请郭建华(陈秀兰丈夫)及何革胜(潘敏红丈夫)参加当日的记者会,说明事件经过;同时我们将尽快开通有关的慈善捐款帐户,恳请善心人士伸出援手,救助同胞,使两个不幸的家庭可以渡过难关。”

他称,广州移民潘敏红今年5月在慈恩医院生产后去世,事隔大半年,她的丈夫何革胜仍然在悲痛中,“他几乎每星期两次去到妻子墓前凭吊”,“无论是新、老移民,我们都为他们的遭遇感到悲伤,希望能得到社区的支持;另外,本周日(12月7日)我们将在城市广场举行中医募捐义诊,为这两个不幸家庭募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