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渥京权斗 恐殃及汽车业

星报专讯/安省政界领袖警告,渥太华出现权力斗争,求助无门的汽车业有数以千计的职位岌岌可危。

他们指责联邦政党争夺权力,无视深受经济放缓打击的汽车业困难重重,保守党的省议会领袖伦士曼(Bob Runciman)说,联邦政坛情势不明朗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3大车厂销售剧减,短缺现金可能迫使他们申请破产保护,政府在考虑是否施加援手时,还须注意时机紧迫的因素。伦士曼说,加国出现宪政危机并非言过其实…有些人声称情势像瘟疫,可能也是许多加拿大人的看法。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说,汽车业牵涉400,000个职位,对安省的重要程度不言可喻,现在不是拖延、斤斤计较党派政治的时刻,联邦及省应刻不容缓地解决有关数以万计职位的问题。

新民主党及保守党以往都批评省府对汽车业的援助,但同时强调必须在保护纳税人的前提下采取行动。

3大车厂周五交报告

渥太华战云密布之际,通用、福特及佳士拿正在拟定复苏计划,要在周五前呈交安省及联邦政府。官方要先审查汽车公司如何重整加拿大业务的策略分析,再决定是否用公帑援助。

安省经济发展厅长拜仁特刻意淡化渥太华情势冲击3大车厂援助方案说,那是国会的问题,要由国会解决,政府并无问题,联邦政府只有一个,安省要继续跟联邦政府合力工作。

联邦工业部长甘礼民也有意强调,不管情势如何,一切业务如常。他周一在众议院说,援助方案要花些时间研究,政府不会无故给钱,要看到计划。

拜仁特说,安省要以不具党派色彩的立场跟联邦政府合作,他跟甘礼民密切合作,还未跟联邦自由党讨论。他指出,美国的候任总统奥巴马还要7周后才执政,但国会已积极着手拟定援救汽车业方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