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3党协议倒阁狄安当总理 推300亿救市

致函总督要求组联合政府

明报/联邦保守党的蓝天可能很快塌下,政坛一场生死战周一在国会掀起序幕。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宣布,他与新民主党、魁人政团已达成协议,计划在下周一投不信任票,推翻哈珀政府,组织联合政府,执政18个月,他会当临时总理,直到明年5月。

狄安说,他已写信告诉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众议院找他组织联合政府,总督将要决定接受联合政府,或是再次举行大选。

他与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和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签定协议后,在记者会上说:“加拿大人10月选出308个国会议员,不只是哈珀一人。

“我们准备好筹组新政府,它为了加拿大人的最大利益,不想他们再次投票。

“我很诚敬地建议总督,她应尽快行使宪政权力,邀请正式反对党领袖组成新政府,加上其他两个反对党的支持。”

假如哈珀政府倒台,庄美楷接受联合政府,那就是加拿大1926年以来首次不经选举易手的政府。

狄安说,3个政党达成协议,因为其他国家都有救市措施,解决全球经济危机,但哈珀保守党政府“坐视不理”,没有振兴经济的方案。

自由党与新民主党协议组织联合政府,魁人政团同意支持,但不会加入联合政府内阁。

自由党新民主党瓜分内阁

3党的联合政府协议有6点,包括:组织24人内阁,加上总理狄安;18个自由党阁员(其中1人是财政部长);6个新民主党内阁部长;6个新民主党国会秘书;两个议员团在众议院并肩而坐;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协议在2011年6月30日届满,除非续约,魁人政团只同意合约维持18个月。

据说,77个自由党国会议员和37个新民主党议员周一达成联合政府协议,同意合组联合政府最少1年半,他们获得49个魁人政团议员支持。

4巨头组顾问小组应对经济

加新社引述消息来源说,协议还有300亿元救市方案,承诺支持汽车及林木业。协议又建议成立经济顾问小组,成员包括马田(Paul Martin)、文礼尊(John Manley) 、麦根拿(Frank McKenna)和罗曼诺(Roy Romanow)。

两党的联合政府协议另有经济协议,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其他的政策包括改善儿童福利和托儿服务,它们更提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气候环保政策。

最快下周一可翻保守党政府

反对党一心推翻保守党政府,最快可在下周一投不信任票。据说狄安已与3个自由党领袖候选人取得协议,他会在明年5 月2日退位。

哈珀发恶骂狄安 冒险玩政治游戏

明报/总理哈珀周一在众议院质询时间内大骂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说他玩弄历史上最大的政治游戏,一心想做总理,更劝告他好自为之,小心社会主义者、分离主义者。

哈珀发表上述言论,因为狄安质疑哈珀的少数政府合法性。

自由党刚与新民主党达成临时协议,同意建立联合政府,推举狄安为临时总理,此建议亦获得魁人政团的支持。

狄安指哈珀不获国会信任

狄安说:“总理上周发表最新财政报告,没提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全心玩弄政治游戏,忽视加拿大人面前的经济困境。“总理先生还认为,他获得这届国会的信任吗?”

哈珀为上周四的财政报告辩护,他说耆老受全球金融风暴冲击,最新财政报告有措施协助他们,还有其他刺激经济措施,例如明年的基建开支翻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他反驳狄安说:“那位尊贵的先生说到政治游戏,我相信他快要玩弄历史上一个最大的政治游戏。”

哈珀说,目前经济不景气,他的保守党政府上周发表财政报告,已提应变措施,他不希望联邦运用社会主义者的经济学治国,还要依靠魁人政团分离主义者支撑门面。

保守党或休会阻倒阁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联邦反对党周一抖出协议,扬言组织联合政府,保守党回应说,它要考虑“所有可能方案”,力阻反对党的倒阁计划。保守党更指摘反对党的协议,说它们全心在下周一扳下保守党政府,是“不负责、不民主”的表现。

总理哈珀派出环境部长潘迪思(Jim Prentice,图),代表保守党说话,他强调事态非常严重,呼吁各方“退让一步”。

记者问潘迪思,保守党政府是否考虑众议院休会到1月,阻挡反对党,他回答说,所有可能方案都在考虑之内。

哈珀在保守党闭门会议中说:“我们会运用所有合法手段,力抗这次不民主的夺权。”

但3个反对党领袖写公开信给加拿大人,说:“近期联邦大选以后,愈来愈清楚哈珀政府无计划、无能力,也无意愿采取有效方法,解决这个(经济)危机。”

分析家指哈珀走入死胡同保守党难逃落台厄运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说,它会考虑所有方法,阻止反对党组织联合政府,扳下保守党政府。专家周一说,就算总理哈珀提前休会,明年一月底复会,宣布财政预算案,那不过是延迟无可避免的倒台局面,一点也没有用。

宪法及政治分析家指出,哈珀宣布休会,他只是跑进死胡同,但不能避开下台命运。

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名誉教授弗兰克斯(Ned Franks)是备受推崇的加拿大宪法专家,他说:“假如哈珀休会,他是逃避,他逃得了,但避不了。”

卑诗大学政治科学家塔珀(Allan Tupper)说:“我看这样做一点也没用。”

弗兰克斯和塔珀都不认为,哈珀政府还有什么程序或政治途径,阻止反对党。

这次休会只能延迟不信任投票日期,但无法阻止政府垮台。

哈珀需要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签字批准休会,她现在到东欧访问,目前人在捷克,定周六返国。

她的职员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若有需要,他们会采取紧急措施,安排她回国。

弗兰克斯指出,假如总督提前返国,大抵意味哈珀希望休会。

他说,哈珀或获总督批准休会,因为即时不清楚她能否拒绝。

弗兰克斯说:“据我所知,从前不曾有这问题。”

但他表示,庄美楷大抵会给政府一些条件,例如,政府只限履行日常事务,不得有新的开支,也不能委任新内阁。“她很容易提出这些条件,说:‘这是我如何运用我的权力,因为这不是正常的休会’。”

如此一来,在未来2个月,哈珀就像跛脚鸭。塔珀也说:“在每个指数看来,我们的政府不受国会信任,偏偏在严重经济困难时期,它要逃避国会。”

众议院到周一才开会13天,假如国会会期本周结束,那就是加拿大历史上最短的会期。

NDP要求骑警查窃录是否犯法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上周末举行闭门电话会议,保守党录下他们的谈话声带。新民主党已发信给皇家骑警,要求他调查保守党有没有触犯刑事法。

新民主党周一给皇家骑警总监埃利奥特(William Elliott)写信,指出温哥华岛北选区保守党国会议员约翰邓肯(John Duncan)是保守党的窃听者,也是偷录电话会议谈话的人。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幕僚长麦格拉思(Anne McGrath)要求埃利奥特,“如果拒绝此事,请告诉我”。

皇家骑警即时没有置评,约翰邓肯的办公室也说无可奉告。

新民主党周六举行电话会议,哈珀的助手次日公开会议的部分录音。

保守党说,会议谈话显示,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上周公布最新财政报告,但新民主党与魁人政团早已预谋推翻哈珀政府。

保守党坚称,他们录下会议谈话,不需承担法律责任,因为有人发电邮给保守党的网址,通告电话会议,他们只是拨打电话。

保守党国会议员怨哈珀犯错

另一方面,保守党国会议员暗里抱怨总理哈珀棋差一着,在策略上犯错,他们担心保守党沦为反对党。

加拿大西部的保守党国会议员说:“总理总是自己的总军师,他把我们拖下水,我们要他解救。”

内阁和议员团大部分成员不愿分析何处出错,因为他们希望找对策,挽救政府。

在野联盟倒阁 哈珀打保卫战 拖字诀 宣布休会 硬碰硬 举行大选

星报专讯/联邦自由党党魁狄安和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已经签署史无前例的正式协定,要取代保守党少数政府。

由自由党领导,获主张分离主义的魁人政团保证至少全力支持18个月的在野党联盟,致函总督庄美楷,提出另一个管治模式,声称保守党政府已令众议院大多数议员失去信心。

狄安跟新民主党签署分享权力的协议后表示:“我们业已准备成立一个将会重视国民利益的新政府。我们团结起来为的是合力对抗经济危机。”

内阁部长责联盟“有违民主”

然而,总理哈珀跟他的保守党表示,在野党拚命迫他们下台,他们必定顽抗对底。两名资深内阁部长周一跟哈珀秘密商议后,宣称在野党联盟“有违民主”。

保守党政府可以决定宣布国会休会。明年1月国会复会,政府宣读全新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

在国会共拥有163个议席的3大在野党,誓言或许最快便会在下周一推倒拥有143个议席的保守党政府。

狄安准备做总理

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博表示,事情已经没有转圜余地。领导自由党在10月14日联邦大选中败在保守党手下的党魁狄安,根据现时协议,会作好准备成为加国总理,直至明年5月自由党党魁大会选出新党魁为止。

狄安表示,新政府会立即行动,推出一套刺激经济的计划,帮助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加拿大人,当中包括拨款支援加国垂危的汽车业,加快就业保险金领取时间,以及援助年纪较大的失业人士。

总理哈珀周一晚明显严肃考虑要求总督解散国会并宣布举行大选的选择。俨然以副总理身份说话的联邦环境部长潘迪思表示,政府将会考虑所有“合理步骤保护国家的利益和加拿大人的利益,尤其是现时经济不明朗的时刻”。

财长费拉逖上周公布最新经济情况报告后,引发3大在野党群起攻之,诱发他们结盟。他们在致函总督时表示:“在最近一次联邦大选举行至今,由哈珀领导的政府明显没有计划,欠缺能力和没有意志力有效解决今次的经济危机。所以国会大多数议员对哈珀政府已经失去信心,同时决定组成新政府,有效、审慎,尽快而适当地对抗现时极为关键性的时刻。”

在该份最新经济情况报告中,少有提出刺激经济的方案,但明示要剥夺公务员罢工权利,强行限制平衡拨款以及最惹争议的撤销用公帑津助各政党。

保守党面对如斯局面,被迫取消部份措施,但仍不足以安抚令政府措手不及联成一线的在野党国会议员。

新民主党获6内阁职位

哈珀反驳狄安指他在经济报告中玩党派游戏,更指对方要在加国史上大玩一场政治游戏。

新民主党消息人士透露,在财长公布最新经济情况报告后,随即展开在野党结盟讨论,进展相当顺利。不过到了周日早上,对于每个政党在内阁职位的分配却一度出现紧张气氛,到了周日晚上,狄安跟其他党魁签署协议。

狄安跟林顿和他们的国会议员确认经过4日时间达成的权力分布协议后,自由党3名党魁竞逐者李博、叶礼庭和拉布朗获得有关协议全面简报。根据协议,新民主党将会在24个内阁成员中获得6个职位和6个国会秘书职位,财长将由自由党选出。

魁人政团党魁杜锡曾经同意支持新民主党和自由党联盟直至2010年6月为止,对于是否会延长支持的时间,他采取开放态度。他并未参与今次的协议,因为其他政党拒绝确认魁省是一个独立国家。

曾一度是最大的争议,自由党会否同意由狄安领导联盟,直至在党团会议上,3名党魁竞逐者一致支持狄安继续出任党魁,而且可能当上总理,问题才解决。狄安周一表示,他会依照计划在明年5月2日引退,将一个强大的政府和一个强大的加国交给他的接班人。

在野联盟合作重点

自由党-新民主党组联合政府协议

*至2011年6月30日届满;

*联合政府由自由党领袖领狄安(Stephane Dion)出任总理, 新民主党党团亦扮演重要角色。

*内阁由24名部长组成, 包拾6名新民主党阁员;财长由自由党党团成员出任。

*设立与魁人政团磋商的永久机制。

经济政策协议

*魁人政团同意不采取或支持不信任动议, 并同意在信任动议中支持政府。

*协议在2010年6月20日届满。

刺激经济措施

*加速基建拨款和市镇和省级新投新。

*目标性协助汽车业、林木业和制造业。

政策措施

*改善技术训练计划和为年纪较大工人设立入息支援计划。

*改善就业保险计划。

*降低硬性规定向注册退休入息基金(RRIF)支取款项50%。

*革新破产法例,以保护退休基金。

其他要点

*撒消保守党削减文化事业资助。

*继续推行北美处理碳排放量的限量和交易市场(cap-and-trade market)。

资料来源:星报

保守党内有怒火 不满哈珀拒纳言

星报专讯/保守党消息人士透露,在周一举行特别党团会议中,党员一面倒支持哈珀,但多人承认,保守党只不过在数星期前才再胜出可以继续成为执政党,如今竟然出现这种情况,党内不少人相当愤怒,许多人更将矛头直指哈珀本人。

消息人士表示,在今次的最新经济情况报告中,有人反对纳入一些会惹起争议的党派措施,但哈珀拒绝接纳意见,结果引发在野党群起攻之。

事到如今,要看曾领导保守党成为执政时间最长(937日)的少数政府的哈珀,如何收拾局面,挽救他二度领导的少数政府,假如真的被在野党推倒,将会成为加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短的少数政府;13日或稍多。

环境部长兼政府运作内阁委员会主席的潘迪思表示,所有人都应“来一次深呼吸,稍事停顿”。声称联合政府“是一种不负责任,有违民主的严重局面”。

他说:“有须要冷静下来,有须要退一步想想,评估一下情况,考虑此刻甚么是对国家最为有利,而摆在眼前的,明显的不会是一个并非由加拿大人选出,又有向来不支持加国联邦体制的主权分离分子支持的政府在明年或以后去管治加国。” 他拒绝勾划在现时这个“史无前例”局面,政府会选择哪些被视为合理的做法。

祖裔部长莫而进表示,在野党原先反对组成联合政府现时却出尔反尔。总理哈珀周一在众议院看来面有愁容,为尝试挽救身陷危机的政府,他吁请在野党国会议员忍耐一下,等待政府明年1月27日公布财政预算案。

黄陈小萍痛斥夺权.杜新志邹至蕙拒猜是否入阁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联邦在野党签署协议决定筹组联合政府后,包括联邦自由党及新民主党重量级国会议员都表示欢迎,一致强调哈珀政府已经失去国会大多数的支持,应该停止再玩弄政治把戏,逊位给联合政府执政。

不过,新任多元文化国会秘书黄陈小萍则痛骂在野党是为私利夺取政权,她认为哈珀有可能要求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

黄陈小萍周一对本报表示,根据CTV电视报道,显然在野党有预谋夺权。“反对党拿出300亿元公帑,去救汽车行业,去随便派钱,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国家财政困难,反对党却因政府打算取消政党补助,就要推翻政府,我想多数加国人民不会赞成。”

黄陈小萍强调,她周一接获许多电邮及电话,都是在骂在野党。“如果政府倒台,总督找反对党组联合政府不是最好办法,我主张总理(建议)解散国会重新大选,保守党是否能取得大多数政府由人民决定。”

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杜新志(Ujjal Dosanjh)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我不会猜测本人担任哪个部长,这完全由新总理决定。如果对我有任何指派,我乐意接受。”“我只能确定财政部长一定由自由党人士出任。”

杜新志不同意有关自由党与主张“分离主义”的魁人政团合作的批评,“哈珀自己也曾经在2004年间,与新民主党及魁人政团合作企图取代马田,又在过去两年半与魁人政团合作。”

令人兴奋的一天

联邦新民主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则说,目前去谈谁会入阁,或者自己会担任哪个部长都言之过早。“我不会担心,但今天实在是令人兴奋的一天。”

至于一旦联合政府组成,万一出现意见分歧。戴慧思说:“我们会有一个常设管理委员会,由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党领共同出任主席寻求共识,我对两个党团合作有信心。”戴慧思指出,哈珀政府一定会全力阻止,甚至可能宣布提前休会,技术性关闭国会。“我认为总督未必会同意他这么做,如果保守党政府在下周一信任投票失败倒台,相信总督会尝试找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组织联合政府。”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也不愿正面回应自己是否入阁,“我只能说联合政府是一个新方向,重点是提出负责的经济方案,新民主党在新政府有6个阁员,人选一切由新总理决定。”

有关筹组联合政府导致多伦多股市大跌的说法,邹至蕙不表同意。“股市本来就有升跌,何况反对党签署协议是在股市收盘之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