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史海钩沉:英国与法国几乎”联姻”

BBC第四频道《档案》节目主持人/从英国国家档案局公开的一份秘密档案文件显示,英国和法国在1950年代曾经考虑”结盟”。

1956年9月10日,法国总理居伊·摩勒抵达伦敦与英国首相安东尼·伊登会谈。

当时正值法国的忧患时期。埃及总统纳萨尔把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与此同时埃及支援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分离主义者,造成的流血叛变令法国这个殖民主头痛不已。

摩勒当时准备反击,并决意寻求英国的协助。

这份秘密文件存放在伦敦的英国国家档案局,20年前已经启封,但是一直没有受到注意。文件揭示了摩勒提出的惊人建议。

以下是英国政府内阁当时的纪录一部分:

“法国总理摩勒先生最近在伦敦的时候,向首相提出了英国和法国组成联盟的可能性。”

摩勒决心对纳萨尔进行反击。他本身也是一名亲英派。他非常欣赏英国在两次大战时对法国的帮助以及英国的福利制度。

还有另一个原因促使这位法国总理提出这样的建议。

以色列和约旦当时的边境紧张情势加剧。法国是以色列的盟友,而英国是约旦的盟友。如果局势失控,法国和英国的士兵很快将会拔刀相向。

在苏伊士运河危机不断恶化之际,摩勒决不能让这个灾难发生。

秘密档案

因此,当伊登拒绝了法国和英国组成联盟的要求之后,摩勒又提出另一个建议。

这次,伊登出访巴黎。摩勒提出让法国加入英联邦的建议。

1956年9月28日的秘密档案记录了英国首相与内阁秘书诺曼·布鲁克爵士讨论时,对有关建议表现出异常的兴趣。

纪录说:”诺曼·布鲁克爵士今天早上要求与我见面,并且对我提到与身在威尔特郡的首相通电话时谈到国家的前途。”

“首相在电话中对他说及与法国方面的会谈之后的想法:”

“我们应该立即考虑法国加入英联邦”

“摩勒先生觉得法国接受英女王作为元首不应该出现问题”

“法国人将欢迎以爱尔兰同样的安排作为基础成为英联邦的公民”

不过,后来似乎这位法国总理决定静静地忘却他的奇特建议。

在法国档案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些记录,但是很明显他曾经对当时的一些部长提及过。

可能原因是英国决定了从苏伊士运河撤出以及对抗纳萨尔的战事失败,因此所有结盟的讨论也告一段落。

相反,翌年,欧洲经济共同体诞生,法国与德国结盟,把英国撇在一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