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孟买恐袭 加国总领事险死

事发时正在咖啡馆饮茶 急逃友人家中避难

(多伦多2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总领事亲历孟买恐袭,那时他正在咖啡馆饮茶,枪声响起,他急忙跑向泰姬玛哈酒店,但途中折往附近友人寓所躲避。他周六到医院探视一名受伤加拿大人,说官员继续搜寻侨民遗落身分证件。

来自安省布兰福德(Brantford)的加拿大驻孟买总领事卢顿(Gary Luton),周六从孟买告诉加新社,周三晚上爆发攻击事件,他正在泰姬玛哈酒店背后的科拉巴街(Colaba Causeway)啖茶,那是一条遍布咖啡厅的旅游街,深受外国侨民欢迎。

卢顿听到枪响后,决定到他认为最安全的地方避难——泰姬玛哈酒店。他不知道,这座孟买地标建筑,已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袭击目标。

他说:“我往那方向跑去,直到听见枪声从那里传来,然后折往一个友人的寓所避难,那里距泰姬玛哈酒店仅隔4、5座房子。”

卢顿在友人处躲避半个晚上,然后跑到泰姬玛哈酒店外等候,希望接走从酒店逃脱的加拿大游客。“但情况并非这样。”

恐袭时泰姬玛哈酒店有21个加拿大人,其中两人被杀,两人受伤。

多伦多瑜伽教练康诺利(Helen Connolly)被子弹擦伤,经过治疗已出院;满地可演员拉德(Michael Rudder)仍在医院,但伤势稳定,他的手臂、大腿和上身中3枪。

卢德说,他于周六到医院探拉德。“他现在可以说话,这是个见他的机会,了解他的情况,看看他是否需要任何帮助,了解他怎样涉入险境。”

在遇害的加拿大人中,只知一人身分,他是满地可医生莫斯(Dr. Michael Moss)。卢德说,领事馆将为其家人提供帮助,如果需要可安排将其灵柩运回国。

领馆助寻加人身分证行李

领事馆正定期与警方联络,并一直试图搜寻加人遗失的身分证、各种行李箱及物品等。

2 Comments

  1. jackjia (Post author)

    在孟买死里逃生的卑诗人的故事

    Friday, November 28, 2008
    CBC News

    一位在印度孟买的暴力事件中逃生的卑诗人说,袭击者攻入宾馆后,拉响了手榴弹,并把被劫持者赶上屋顶。孟买奥贝罗伊宾馆(Oberoi)的大厅里到处都是碎玻璃和鲜血。

    乔纳森·厄里克(Jonathan Ehrlich)星期四晚到达温哥华机场,他说他险些成为奥贝罗伊宾馆的被劫持者。

    他的两个业务上的朋友邀请他到宾馆酒吧去喝一杯,他拒绝了,因为他觉得很累,而且第二天早上还要赶飞机,结果他的那两个朋友都被劫持了。

    “他们开枪击中了几个人,抓住了一些人,并把他们赶上屋顶。”

    厄里克说袭击者很显然得到了宾馆客人的记录,然后挨房间搜捕西方人。

    大约10点半,有人敲他的房门,并按了门铃,他没有开门。

    “两分钟后,我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整个宾馆都在颤抖,我知道出事了,”厄里克说。厄里克是4个孩子的父亲,在互联网技术行业工作,出差到孟买办事。

    “我跑到走廊上…听到有人说‘炸弹’。我顿时紧张起来。我回到房间,收拾了我的东西,并拿起了我的行李,顺着楼梯跑到宾馆的大厅。”

    大厅里没有宾馆工作人员,也没有警察,只有一些惊慌失措的客人站在那儿,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说。

    “景象很可怕。到处是碎玻璃和鲜血。我往里走了几步,但意识到这么做不好,所以就退了回来。这时人们还站在那儿,我说,‘我们必须离开这儿’,我通过其他的出口逃出了宾馆。”

    厄里克跑到大街上,听到警察在喊,“快跑!”

    “我开始大声叫‘飞机场,飞机场’,一个从宾馆出来的人抓住了我和我的行李,并把我扔进了出租车,把我送到机场。”

    厄里克说他能安全回家,真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冥想帮助卑诗居民对付险境
    两位卑诗科罗纳的居民,(Larry和Bernie Koftinoff)夫妇逃进了奥贝罗伊宾馆附近的一个寺庙。

    他们的女儿Maya Koftinoff星期四告诉加广记者,他们曾一度被困在奥贝罗伊宾馆的房间内。

    她星期四和父母通了电话。

    “他们给我打电话终于让我感到放心了。他们很平静,很放松,让我感觉很好。我知道他们很安全,这让我卸下了肩上的千斤重担。”

    Maya说她父母所在的冥想小组的两个成员被枪弹击中了,他们现在一家孟买的医院里。

    星期三晚上,Koftinoff夫妇决定不外出吃晚饭,并回到了宾馆的套间。

    “他们回到了卧室,并听到了机关枪响和爆炸声,”Maya说,“所以他们用柜子顶住了门,开始做冥想。”

    孟买暴力事件一天多以后,渥太华证实死者中至少有一名加拿大人,另外至少有两名加拿大人受伤。六名加拿大人在袭击后失踪。

    十几个到孟买的旅行计划被取消
    与此同时,专门安排到印度旅游的旅行社说,星期四有十几个顾客取消了他们到孟买的旅行,而德航和法航决定暂时中止它们到孟买的航线。

    Bains旅行公司的主管Dolly Bains说,旅行社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发生在对美国的911袭击之后。

    乔纳森·厄里克说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应该帮助孟买。 “你们应该坐飞机到孟买去,到那儿去花钱,为孟买人提供援助。如果让这些恐怖分子得逞了,我们所有人都有危险。”厄里克说他还想返回印度。

    “如果我妻子同意,我想马上回到印度去。”

  2. jackjia (Post author)

    酒店餐厅遇开枪扫射 孟买恐袭中4弹加演员诈死保命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满地可市1个男演员上周在孟买遇到恐袭事件,身中多枪。在枪林弹雨下,他保住一命,全凭装死演技。

    拉德(Michael Rudder,图)在周日播放的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CBC TV)访问中说,当时好像上演布斯韦利士(Bruce Willis)的《虎胆龙威》(Die Hard)真实版。

    他谈到中枪经历:“我的手臂……泛起红色,好像稻草人的臂膀……同时腿部又中枪。”

    第3颗子弹射中拉德的屁股,第4颗子弹擦过他的头部,他马上伏在奥拜罗酒店(Oberoi hotel)餐厅的地板上。

    拉德在孟买医院病床接受访问说:“我躺在地上很长时间,很害怕。”

    拉德的演戏本能和经验证实有用,他假装死亡,直到枪手离开,他没看到袭击者的面貌。

    “子弹开始四散,我的想法就是装死,尽量不动,这是我演出很多二战电影的心得。”

    他和朋友听到枪声,他站起来,查看究竟。但酒店职员告诉他,那只是歹徒,他应该返回座位。

    他说:“这是我致命的错误,我返回餐桌说,‘看来是歹徒犯事,没事。’5分钟后,我们被子弹狂轰。”

    枪手离开现场后,他爬到厨房的出口,逃出酒店,接?有人用的士送他到医院。

    他的腹部还有一颗子弹,医生打算在周二动手术,替他取出弹头。医生指出,他需要休息,有一段时间都不宜旅游。

    拉德受伤,他的两个朋友却在事件中丧命,他们事前还跟拉德一起用餐。孟买恐袭事件夺去174人性命,其中两人是加拿大人。

    一起用餐两友丧生

    两个加拿大死者当中,1人是满地可医生莫斯(Dr. Michael Moss),另1人是莫斯的妻子拉塞尔(Elizabeth Russell),是退休护士兼社工。

    拉塞尔的女儿安妮(Anne Russell)周日证实,她的母亲与20年老伴同时遇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