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经济不景 5类行业不受冲击

星报专讯/在加国萎靡不振的经济形势下,失业已经司空见惯;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因为国际经济危机总是层出不穷,公众始终无法避免遭受某些冲击。但一名职业专家认为,有5大类型的工作不太容易受经济形势影响。

求职网站Workopolis.com的总裁苏利文(Patrick Sullivan)表示,今年6月份以来,雇主招聘活动确实降温,雇主多坐观事态发展,等到明年经济好转时再作计议。他表示,多伦多拥有众多的企业总部,以及银行等大机构,因此受到一定的保护。但是,实际情况是,安省经济发展慢过其他省份。他认为,如果要他在安省选出5个在经济低迷时期,最不易受开支裁减、裁员及招聘冻结等因素影响的职业,他们将是如下5大类。

■医疗保健:苏利文表示,医院和护理机构一直有强劲的人员需求,该需求在未来数年,随婴儿潮一代的退休,将有增无减。他表示,这可以延伸到与医院和护理院相关的信息技术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及劳工。

■环境:因为环保趋势的主流化程度与日俱增,另类能源开发、环境清理、核能或“绿色”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从业者,将尽得其利。

■会计:苏利文认为,金融服务业的所有领域中,会计的工作最有保障。因为各商企机构的财务报表大量增加,对会计的需求也显著增长。

■销售:虽然目前销售人员的收入受到一些冲击,一些靠大宗买卖或可推后产品,例如汽车的销售人员可能处境艰难;但苏利文认为,销售人员相对与外界隔绝,因为愈是经济不景气,商家愈要靠他们带来收入。

■关键职业:他表示,公共领域中,警员、保安、医疗保健从业员及政府雇员,几乎永远不会失业,即便经济再衰退,大家仍然需要警察。

苏利文表示,因为婴儿潮一代陆续退休,过去6至8个月以来公共领域的招聘从未间断。另外,鉴于死亡像税收一样无法逃避,苏利文将殡葬工也纳入关键职业,它几乎是不受衰退影响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