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医生护士厨师电工办移民半年可获批

联邦公布38特快移民行业

【明报专讯】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正式宣布,尽管加国经济正陷入衰退,但全加各地仍面临劳工短缺的严重危机。为了满足加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加拿大计划在2009年从海外吸纳的新移民人数将介于24万人至26.5万人之间,从而与2008年的移民吸纳目标保持一致。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下午在怡陶碧谷的移民部办事处召开的新闻会上,正式宣布了有关加快处理移民申请个案的行动计划。

明年吸纳26.5万移民

康尼指出,正当全球各地的经济处于困境之时,英国、澳洲和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宣布将削减海外移民的吸纳人数。但是,加拿大仍计划在2009年从海外吸纳24万至26.5万名新移民,这不仅与2008年的移民吸纳目标保持一致,而且达到了加国在过往15年来移民吸纳目标的最高水平。

而在2009年计划从海外吸纳的24万至26.5万名新移民中,包括技术移民在内的经济类别移民将多达156,600人;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将有71,000人;包括难民在内的人道和同情类别的移民则将有37,400人。

康尼解释说,尽管加国经济正陷入衰退,但他在上周与全加各省和地区的移民厅长会谈后获悉,全加各地仍面临劳工短缺的严重危机,而联邦移民部在开展广泛的专家谘询后也得出相同的结论。

他说,这就是加拿大计划将2009年的移民吸纳目标维持在2008年的同等水平的原因。

他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加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基于加国的最大利益来修订相关的政策。而在全球七大工业国中,加拿大的经济情况是最好的,也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康尼在介绍有关加快处理移民申请个案的行动计划时还指出,根据在2008年2月27日生效的移民法修订案,联邦移民部对于那些在2008年2月27日或之后收到的移民申请个案,如果其属于以下3大类别中的任何一种,预期将在6至12个月内获得审批。

渴市行业包括医疗金融

上述3大类别包括∶第一,移民申请人已获得由加国雇主提供的工作机会;第二,移民申请人作为来自海外的临时劳工或国际学生,已在加国合法居住了1年;第三,移民申请人所从事的职业,属于加国现时最渴求人才的38种职业的一种。而这38种职业涉及医疗、金融等多个行业。

至于不属于上述3大类别的移民申请个案,将不会获得移民部的审批,移民部将向申请人退还其缴付的申请费。

加快审批时间减积压个案

康尼昨天强调,联邦移民部采取上述行动,不仅是为了满足加拿大的经济需求,而且是为了缩短移民申请个案的审批时间,并减少移民申请积压个案。

康尼昨天还表示,他已计划在下月初与安省移民厅长陈国治会谈,就联邦政府如何与安省政府携手合作,为在安省定居的新移民提供更好的安置服务进行磋商。

他说,安省是吸纳海外移民最多的省份,在新移民安置服务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而根据联邦政府与安省政府签署为期5年的移民协议,迄今为止,联邦政府已向安省提供了高达7亿元的新移民安置经费。

经济差人才需求减 合资格申请料剧减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移民部公布移民申请新措施,移民部长康尼称2008年2月27日以后提出的技术移民申请,审批时间将缩短到6至12个月。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表示,缩短审批时间当然是好消息,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够资格的申请人可能会大幅减少。

他指出,根据新规定,符合资格的移民申请人必须获雇主提供至少1年工作保证。但目前经济衰退的情况影响下,不少公司业务萎缩,比如前几年对劳动力需求旺盛的建筑业已经开始裁员,留给海外劳工的工作机会更是有限。

对于刚从学校毕业的国际学生来说,除了获得工作保证,还要在38个指定行业中取得至少1年工作经验才够资格。在双重关卡下,符合资格的移民申请者,恐难达到移民部定下的2009年移民目标。

移民律师王仁铎则指出,此次列出的38个获得优先考虑的工作类别,实际上一直以来都属于“优先范围”,比如有本地工作经验、符合省移民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的申请等,如今不过是再次将这些条款重点推出,可谓聊无新意。

新措施与市场实际情况脱节

他还直言新措施内容与市场实际情况脱节,所谓急需填补劳工短缺的行业,都是至少6个月前的情况。一些专业工作还涉及海外学历认证的问题,如不能尽快解决的话,政策再好也恐怕不能引进人才。

王律师还指出,受到移民部新措施影响最大的可能是那些在2008年2月27日以前递交申请的申请人,等待之路恐怕更显漫长。

大裁员下金融列渴市行业 邹至蕙抨移民部反应慢

【明报专讯】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批评由移民部长康尼,决定那些渴市行业的人才获移民部优先处理申请,“反应既慢,又不够灵活”。就以康尼昨公布的38个行业中包括金融为例,目前正值金融海啸,不少财经界人士被大幅裁员,偏偏移民部以此为渴市人才之一。

邹至蕙说:“欧洲国家都有一个固定部门,经常跟进就业市场的需要,从而适时调节输入人才的需要,而不是由移民部长厘定。就业市场瞬息万变,移民部长由决定到落实执行,市场可能不再需要某类人才。”

至于康尼说新移民政策可将处理申请个案时间缩短,邹称,那只不过是因为将非38个优先处理行业申请人排除在外。

邹至蕙续指,康尼若在新的移民报告中,增加输入外劳数量,同时又减少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便是错定政策方向。

邹称,加国人急剧老化,增加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人数,正好吸纳更多儿童及青年,平衡人口分布。

她表示,外劳只在加拿大作短暂停留,工资被压的同时,他们往往要给身处海外的家人寄钱,无助刺激加拿大本地经济。

她说,偏偏康尼不但不扩大家庭团聚类别移民数字,反在未来5年,将外劳人数提升一倍,是“政策方向错误”。

邹又批评,移民部从今年3月至今已停止所有经济类别移民的申请,长达7个月,简直是浪费时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