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广播体操不只是在彩铃里怀旧


(视频: 怀旧—第五套广播体操音乐)(视频: 第六套广播体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
中国广播体操简介: 1951年第一套,1954年第二套,1957年第三套,1963年第四套,1971年第五套,1981年第六套,1990年第七套,1997年第八套,2002年第九套**/

一套操,一段音乐,一种记忆。

广播体操,几乎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是在它陪伴下度过的。在搜索广播体操的资料时,甚至看见一个1976年11月8日起实行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表,上面,广播体操被安排在早上5点15分,紧跟着5点新闻。

在那个时代,甚至更早时候,随着广播体操音乐的响起,“众人齐做操”的场面蔚为壮观,这种场面,已经深深埋入老人们絮絮叨叨的怀念里。

如今的孩子,在轻快的旋律下,做着有趣又科学的广播体操,因为时尚所以认可,因为有趣,所以吸引,烙上了深深的这个时代的印记。广播体操,已经成了一段段历史的见证,分别藏匿于不同时代人的记忆中。

循迹

融入了游泳、武术、保龄球、射箭、踢毽、健美操等基本动作的最新一版《大众广播体操》,在广播体操家族里排行老九,跟它前面的兄弟们相比,它看起来更年轻,有时像跳舞,有时像运动。

“第八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第八套广播体操虽然已经消失了很久,但是熟悉的音乐却并没有退出人们的生活,很多人的手机铃声或者彩铃,都选择广播体操的音乐,仿佛每接一次电话,都能回到自己在校园里排队做操的年代,处于同等待遇的还有眼保健操,“为了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两段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音乐,两段温馨得不能再温馨的回忆。

2008年的新学年,学生们迎来了全新的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体操更加时尚更加有韵律更加活泼、眼保健操更加科学也更加卫生。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50多年的时间,几套广播体操陪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们走进校门,走入社会。

第一套操无人谋其面闻其声

1951年11月24日,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问世。“人人都锻炼,天天上操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由此提出。那时候新中国面对的,外是虎视眈眈的美帝国,内是一片废墟、满目疮痍的破败家园,还有四万万曾经被称为“东亚病夫”、平均寿命仅有35岁的国民。于是,新中国历史上的新鲜事儿就出现了:每天喇叭一响,千百万人随着广播做操。1952年6月20日为推广第一套广播体操国家还发行了一套邮票,孙传哲以4枚为一组设计了10节广播体操的分解动作,1962年摄制的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也对广播操进行了诙谐的演绎。这普及推广工作真可谓是做到家了。

其实广播体操并不是新中国的专利,也非新中国所独有。早在动荡的民国时期,就有广播体操出现了,据说最早的一张广播体操唱片,是1940年胜利公司的一张,名字叫《国民体操口令》,一张两面。不过这套广播操只知其名,并未有人谋其面,更别说闻过其声了。

广播体操北京没有天津早

195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大家都来做广播体操》的文章。在此之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教育部、卫生部等9个单位发出了《关于推行广播体操活动的通知》。同时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广播事业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联合决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开办广播体操节目,号召大家都来做广播体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体操节目从1951年12月1日开始播放。每天喇叭一响,千百万人随着广播乐曲做操,这是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的新鲜事。

这样的新鲜事,并不是从首都北京开始,而是从天津开始推行的。

据“参与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广播体操”创编组的王洪介绍,当时我国第一套城市广播体操经专家鉴定后,在天津市试行推广。《天津市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10点通过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与广大群众见面。据说,当时天津市体育局只用了7天就完成了印制图解、制作录音带,并组织市民参加广播体操培训班等一系列工作。

虽然是首次编制广播体操,但是当时就已经开始注意其科学性:“锻炼者可视自身情况,通过调整幅度,适度降低运动负荷。整理运动后4分钟左右即可恢复到正常水平。”王洪回忆说。

家住天津市的王大妈,今年已经65岁了。“我年轻那会儿,正好赶上普及第一套广播体操,我也尝试着每天坚持做,几天下来感觉运动量非常合适,锻炼效果也很好。”王大妈就此爱上了当时的市民操,也就是第一套广播体操,“原先做广播体操时很认真,要按时到操场上集合,万人齐做。现在我退休了,没人管我用不用出操了,我仍坚持每天早上出门,伴随着最新的广播操的音乐做操,做着跟孙子辈一样的广播操,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精神特棒。”

新广播操就要你年轻

2003年元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放第八套广播体操音乐。而上次播放广播体操音乐,已是20年前的事了。就如同一切流行事物一样,广播体操在国内也曾风行几十年。而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广播体操也成为我国参加人数最多、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活动之一。广播体操在上世纪90年代渐渐陷入尴尬,是不争的事实。它不再时尚,不再受宠,甚至被许多人认为是过时、土气。连续八届都进行广播体操表演的全运会开幕式,到2001年举行九运会时戛然而止。不用说在全国推广做广播体操,就连广播体操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也处于争论之中。

据某电台体育节目负责人姚钢说,北京台与全国许多地方及中央级广播台一样,都曾悄无声息地撤除了广播体操,使得相当一部分已经养成听喇叭做广播体操的人群很不习惯。尽管现在人们锻炼可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多,但广播体操毕竟可以照顾到一部分人的锻炼需求,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于是在听众的强烈要求下,电台又恢复了广播体操节目。

近日,北京市各个中小学都在为新编的《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的展示比赛,进行着紧锣密鼓的操练。据创编组马鸿韬教授介绍,“跟我们在1998年颁布的第一套,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第二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相比,这套广播体操突出特点是以身体各部位活动为主,身体活动的幅度比较大,运动量有提高。更加注重对中小学生良好身体形态以及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的培养,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展的规律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锻炼的实际效果来考虑确定动作时间为4分27秒至4分33秒之间。”

50后 广播操见证的爱情

50岁的刘玉玲是工薪一族,“上了几十年班,突然感到现在上班和以前有些不同。现在上班,早晨八九点钟到单位,晚上五六点离开,除了用餐,基本上都坐在电脑前、椅子上;而原来上班,到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就会离开座位,随着广播,做一套体操很提精神。”随后,她还向记者透露,自己和丈夫就是在单位做广播体操时结识的。“当时那个年代,男女关系是最敏感的话题。婚姻大事一般由家人做主,可在单位大家一起定时做广播体操时,有机会碰面,还不时提醒他动作要规范。久而久之我与丈夫非常含蓄的好感,便转化成为爱情了。”

60后 希望广播操回到身边

在教育行业工作了40年的某校学部主任范子庸,在与记者谈及原来的广播体操时深有感触:“曾经的广播体操是机关团体在工间休息时的制度,‘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万人齐做广播操’的场景和深入人心的口号都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对于在学校工作的教师,我不希望他们是通外语、懂哲学、电脑却脸色憔悴、精神欠佳,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我真的希望让成人广播体操再回到我们身边。”范子庸回忆起当年的口号忍不住做起了“老版”广播体操的动作。

70后 进入队列觉得我还在

网友宋文华在博客中怀念:“曾经,每天清晨,慌慌张张地跑入大操场,寻找自己在早操队列中的位置,那一刻才让人觉得‘我还在’。如今,每天清晨,依然是匆匆的身影,依然在找寻自己的位置,只是‘我还在’的声音却变得越来越虚弱。”

80后 广播体操成遥远记忆

水果日,大家在吃苹果时,我们部门几个女同事和总裁说,老是这样吃,真不知道每天长多少肉。虽然每周有羽毛球活动,但大家参与得并不热情。于是,下班前,总裁发来邮件,7月5日起,下午时段,辟出20分钟做广播体操。

领导那个雷厉风行啊,中午回到公司,就看到了专门买来的音箱、投影以及体操视频邮件。3点半,一首轻快的歌曲后,第七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响起,大家开始在座位边或者聚集在大厅处跟着墙上的投影有样学样。心底涌上熟悉的感觉。忽地回想起小学、中学、高中时的一些点滴。做完第七、第八套广播体操后,接着是眼保健操。又是回忆啊,那个深~话说回来,做完体操,心情不错。 ——Tony555

8套操N个时代

诞生于1951年的第一套广播体操分别有下肢运动、四肢运动、胸部运动、体侧运动、转体运动、腹背运动、平衡运动、跳跃运动、调整运动、呼吸运动一共10节动作组成,每节运动都是通过身体各种屈伸活动,使各部位关节和肌肉 (包括头、颈、躯及四肢)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在没有录音机的年代,电台专门辟出的广播体操节目,是全国人民做操的统一时间,记得好像是上午10点,这在世界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单位都在自己的广播喇叭里打开收音机,旋律一响,大家都会集中到场地上,开始做操。搞得比较好的单位,还有自己的领操员。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中,把广播操的场景演绎得惟妙惟肖。

自从第一套广播体操问世,不知道是革命激情的澎湃作用,还是这操确实具有强本固气之力,总之,大约每隔五六年国家就会更新一回。只是因为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每套操都鲜明地烙上了那个时代的特色,别的不说,单这每套操的开头语就是性格鲜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第五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

“为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第一节,挤按睛明穴……”

1971年第五套广播体操走进人们的生活,于是每天清晨在碧蓝的天空下就会回响起一副陈旧、克制,而略带激情的腔调。仿佛舞台上高亢激昂的折子戏,大有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的气势。全国人民来做操,连繁华冠全国的上海淮海路街上都装了35个喇叭。每天喇叭一响,商店大门一开,数千手臂套着红袖章的职工就涌上马路做起了广播体操。其景怎一个壮观了得啊!许多播客都有第五套广播体操的音频,归在怀旧经典类,点击率还不低。

80年代的记忆是什么?第六套广播体操铿锵有力的节奏,伴随着夸张搞怪的喇叭裤、蛤蟆镜、躁动着欲望也潜伏着禁忌的周末舞会一起成为80年代的时尚元素。

第六套广播体操出生在中国经济苏醒的时代,一如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中的玛德莱娜甜饼和椴花茶,唤醒了人们对一个时代的回忆。

从那个80初到90末,活色生香的20年间,不知所归。只有每天慌慌张张地跑入学校大操场,寻找自己在早操队列中的位置才让人觉得“我还在”。

不知道是不是羸弱的国民体质已经变得强壮,广播操也变得轻盈了许多。到了第八套,广播体操似乎才真正归原了本我——健身,不过其精神兴奋剂的功能却不曾减。第八套广播体操对人体产生的运动负荷形成由低渐高,中间调整的生理轨迹,满足肌体生理需求和变化规律。每节操的即刻心率基本在120-140次/分之间,为人的心脏的最佳负荷。全套动作的最大心率为140次/分,能对人体产生中等强度的运动刺激,具有较强的健身效果。整理运动后4分钟左右即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常见的一景就是一群穿得五光十色的男男女女,松松垮垮地在大庭广众之下操练,面部表情很勉强的样子。其实最需要做广播体操的是那些每日坐在写字楼的红男绿女们,如果没时间去健身房,又舍不得挤占泡吧的时光,不妨做做广播操。

2005年3月,引入了游泳、武术、保龄球、射箭、踢毽、健美操等现代体育运动基本动作的《大众广播体操》又一次刷新广播体操的历史。被赋予了鲜明时代色彩的这套操,不知道能不能再次激起人们曾有的全民做广播操的热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