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大陆移民创办桥牌社,赛场战绩不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有的人出差归来一下飞机便直奔赛场,有的人将每年仅有的一些假期挪用于征战各地赛事,有的人甚至还没有一份工作也没有忘记……是什么比赛让人如此着迷?这便是趣味无穷的智力运动——桥牌!

在多伦多的华人社区中,就有这样一群痴情的桥牌爱好者,利用闲暇时间聚在一起,相互切磋技艺。近来,他们更设立自己的组织——梦圆桥牌社,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盟。桥牌社几位主要创会成员乐兵、汪涤凡、杜春、许泽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道出他们成立梦圆桥牌社的动机和构想。

据介绍,梦圆桥牌社是汪涤凡和他的搭档于9月初倡议发起并组织成立的,目前桥牌社共有7位理事,成员已有80多人。据主创成员之一的乐兵介绍,筹备成立之初,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多个名字供选择,“梦圆”则是他的提议。

乐兵说,之所以取名“梦圆”,是因为强烈感受到2008年是中国圆梦的一年,特别是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和神七的顺利升空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和海外华人。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正是神七升天的第二天,便以“圆梦”的词序反过来成“梦圆”,希望新移民能在枫叶之国圆梦。他当天在会中的演讲时套用奥运歌曲慷慨陈词“我们在梦圆中分享呼吸,在ACBL中刷新战绩。”

ACBL是美洲定约桥牌联盟,在美洲共分为25个区,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南部和百慕大群岛属于第2区。据了解,经ACBL认可的比赛每年超过1千场,参赛者在比赛中既可以参与竞赛,也可以累积个人积分。其中,ACBL每年春夏秋三季在北美各大城市轮流举行的三次北美桥牌锦标赛(NABC)最为引人注目,吸引各路高手云集。此外,还有25个桥牌赛区的区域性(regional)比赛,和以城镇为中心的地区性(sectional)比赛。

自今年年初以来,这批以中国大陆移民为主体的桥牌爱好者愈战愈勇,在赛场上刮起一股“中国旋风”。他们频频在多场区域性和地区性ACBL的桥牌赛事中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绩,被击败的对手包括不少职业高手,还有前加拿大国家队的队员。

桥牌社的成员大多在移民前就是桥牌的爱好者,有人还曾经是省市级的选手,移民后也在不同的领域工作,有的人甚至还没有工作。但正是由于对桥牌那份割舍不断的共同爱好,使他们相聚在一起,并最终决定成立梦圆桥牌社。今年8月才移民加拿大的许泽民也是创会成员之一,他说,“我虽然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但每周一定会去打桥牌。”

据介绍,之前虽然有不少华人热衷于打桥牌,但多是自发松散式的自娱自乐,并没有对本地的桥牌手构成冲击。梦圆桥牌社的成立则是华裔桥牌爱好者实现整体突破一个推手。不久前在北美桥牌双人赛(NAP)第二区的比赛中,乐兵等4人分别夺得NAP第二区选拔赛A级组冠军和第三名,他们将代表第二区征战明年春天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北美桥牌锦标赛双人赛的赛事。

桥牌是一项高雅的智力运动,竞技中需要有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乐兵说,梦圆的成立除丰富华人社区的业余生活外,也为新老移民之间构筑了一个相互沟通和了解的桥梁。他说,桥牌社可以说是老华侨和新移民合作的一个典范。梦圆桥牌社的成员中不凡老华侨的身影,与乐兵搭档的Richard Chan便是其中之一。

梦园桥牌社今后的目标是希望在能有选手进入加拿大国家队,代表加拿大征战世界赛场。据悉,加拿大国家队每年5月举行全国选拔赛CNTC(Canadian National Team Championships),当年的冠军得主将入选国家队。“这是我们明年的努力方向,也是梦园今后的目标。”乐兵说。

为在华人社区推广和普及桥牌运动,梦园桥牌社将于明年1月31日举办多伦多华人新春桥牌赛,希望是项赛事今后能够成为一年一度的桥牌赛事,欢迎桥牌爱好者参加,查询可电647-200-2821。

dreamland1.jpg
(图1为梦园桥牌社其中4位创会成员,左起:乐兵、汪涤凡、杜春、许泽民。摄影:捷克佳)

dreamland2.jpg
(图2为梦园桥牌社4位成员在尼亚加拉区域赛获胜后举酒相庆。梦园桥牌社供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