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美国汽车迎审判日?

北京晨报/记得在美国影片《终结者》中,施瓦辛格扮演的机器人把地球遭受核弹袭击的日子叫作“审判日”。而今,美国汽车工业正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以往的大排量、大尺寸车不再受大众欢迎,底特律的三巨头都挣扎在破产的边缘,以往不良经营的印记已经把三大巨头推向了美国汽车的“审判日”。

有消息称,通用汽车董事会已经考虑到各种选择,包括申请破产。而就在几天之前,福特汽车已经与马自达汽车达成协议,出售其20%的马自达股份,以换取足够的资金拓展福特品牌自身的业务。

据了解,由于资金缺乏,通用公司董事会已经开始讨论破产问题,通用高层近日还表示,公司手头的现金只够维持至今年年底。而福特在今年转卖路虎和捷豹后,也在上周正式把所持有的33.4%马自达股份减持至13%,而所募集的净资金只有约5.40亿美元,对于福特本身来说是杯水车薪。

另悉,在本月21日开幕的2008年洛杉矶国际汽车展上,美国汽车“三巨头”都已风光不再,其中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本次车展上都没有新车推出。

对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集中崩溃,业内有多种说法,不过基本集中在业务范围及车型上。相比日本的汽车制造企业,美国的汽车制造商涉及的业务范围过广,资金流过于分散。福特前任执行官Jac Nasser就曾发表著名言论声称福特不是汽车生产商,而是一家服务公司。福特相继“染指”了金融、汽车经销、维修店、废车厂和电子商务。通用的多元化也不少,1984年收购计算机服务公司EDS,次年买下休斯飞机公司已被证明是失去理性的行为。而克莱斯勒将湾流太空公司和兰博基尼收入麾下亦如此。

此外,忽视燃油经济性及缺乏全球战略车型也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被人诟病的主要原因。与丰田、本田一款车型可以包打天下相比,美国三巨头均没有一款通行全球市场的车型,且在北美生产车型均为油耗大、不环保的大型皮卡和SUV,这在能源紧缺的今天已经丝毫行不通。

今年年初,通用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07年该公司亏损额达到387亿美元,创下该公司成立100年来最大年度亏损额。过去的12个月中,通用汽车的股价暴跌了90%,福特汽车股价则下跌了80%。而克莱斯勒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以现有现金水平,克莱斯勒的运营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已经降到了50美元之下,为22个月以来新低,但汽车行业的不景气仍在全球蔓延。美国汽车企业在这样的大潮中,丝毫看不到彼岸的光明,有的只是或许被拒绝的250亿美元资金援助。

生存还是毁灭,这要等到明年1月20日奥巴马上台之后才见分晓,美国汽车的审判日或许真的将要来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