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多伦多部分中文报章调价

成本飞涨 星岛日报要加价 减缓冲击 明报推订阅减价

【明报专讯】多伦多星岛日报昨日宣布,由于成本飞涨,该报将由12月1日将零售价由现时每份$0.50调升至$0.75,即其3年前的零售价。

3年前现代日报创刊,并以零售每份$0.50推出时,多伦多星岛日报即宣布调低零售价。当时星岛的主席程文麒表示,调低售价非因减价竞争,而是多伦多星岛在是年10月的累积盈利达到全年指标,故而减价回馈读者。

在过去3年,白报纸价钱不断提升,昨日星岛日报(加东版)即刊出启事,表示12月1日起回复3年前的零售价。

记者昨日未能接触到程文麒,请其就调整售价问题发表意见。

在本月中,以小型报章形式印行的现代日报将零售价由$0.50减为$0.25,但出版报纸的版数则由96版减至48版。

对于报纸经营成本上涨的问题,明报(多伦多)总经理黎国威表示,他深切体会到报业经营成本上涨的困难,尤其是白报纸的纸价不断上涨,暂未见有回落迹象。

黎氏说,今年7月明报响应环保将报章宽度收窄,成本稍见减轻,明报即回馈读者,调低售价,但在经营成本继续高企下,回复7月时的报纸售价看来难以避免。

明报深切了解到,在金融海啸下,每个人都受影响,为了令读者和社区受打击的程度减到最低,黎国威说,明报特地推出了订报减价兼送礼品活动,令到即使报章要加价,读者也可以透过订阅而不受影响。

黎国威解释,扣除送报到户的费用后,订户是以低于零售价超过一半的价钱购得报纸,这是因为固定了的销量可以准确地计算出报章的印刷数目,避免了印刷上的浪费,所以订报也可以是一种环保的行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