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通用汽车面临破产,加国2万人恐失业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分析家说,如果加、美两国政府不尽快作出决定,拿出几十亿元的汽车业救市方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恐怕避不开厄运,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到时候,数以千计的加拿大通用员工就会失业,相关行业数以千计的员工也岌岌可危。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德克鲁兹(Joe D’Cruz)指出,通用公司第3季度报告有25亿元亏损,它“很有可能”在1月前现金枯竭,面对这样的困局,它的选择寥寥无几。

美国和加拿大都有破产保护法律,保障大型公司。按照《美国破产法》(U.S.Bankruptcy Code)第11章、加拿大《公司债权人安排法案》(Companies’ Creditors Arrangement Act),政府保护无力偿债的大型公司。在这些法规下,公司必须大规模重组。

德克鲁兹指出,通用公司雇用26.6万名员工,如果它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加拿大会感受“相应痛苦”。“如果美国减少40%就业,加拿大预计也减少40%就业。”由于车厂重组,它的供应和批发链也会受影响,许多零件供应商和汽车行都不能生存。

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经济师戈梅斯(Carlos Gomes)说,通用汽车占加拿大汽车装配能量三分一以上,在加拿大雇有大约2万名员工。如果它破产,对加拿大影响巨大,不仅是安省,也会波及全国。

如果通用汽车厂根据破产保护法重组业务,也要考虑另1个因素,就是加拿大通用车厂的工资比美国车厂高得多。

温莎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汽车行业专家法里亚(Anthony Faria)估计,美国3大车厂的加拿大员工时薪比美国同行高25元。

但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说过,工会不会在工资和福利上让步。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面对严峻经营局面的美国通用汽车,正在考虑和种各样的出路,包括宣布破产。

但破产的做法受到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的强烈反对,瓦格纳认为破产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昨表示,资方准备在明年1月起进行第二周停产,并计划把关闭奥沙华货车生产厂的时间,从原定7月提前至5月。

安省逾20市长齐吁 拯救汽车业免酿巨灾

(多伦多、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安省20多个市长呼吁渥京尽快采取主动措施,拯救岌岌可危的汽车业。全国3,500间汽车行也发出同样信息,要求政府出力救汽车业。汽车销售商说,汽车行聘用超过14 万人,汽车业代表七分一的就业率,如果汽车业垮掉,全国各个社区都会受影响。

安省22个市长周五在多伦多开会,誓言保护汽车业劳工。他们同声呼吁,与其坐等美国政府救亡措施,不如拿出“加拿大方案”。

众市长警告,政府没有援助措施,国内汽车业就会崩溃,造成大灾难。

温莎市长弗朗西斯(Eddie Francis)说,关厂影响很大,从一线工人到整个社区、居民和其他行业,没有人不受影响。

分析家说,每个汽车业工作,支持7个附带产业工作。

众市长说,汽车业受打击,信贷危机是根本原因,租车公司没有能力购车,政府应给贷款保障。

渥克维尔(Oakville)市长伯顿(Rob Burton)说,公众不要听过时消息,他们应理解风险,赞成拯救汽车业。

伦敦市长德西科—贝斯特(Anne Marie DeCicco-Best)说,各市长要求与总理哈珀、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会晤,提出问题。

另一方面,加拿大3,500间汽车行也要求渥京采取主动措施,帮助汽车业。

加拿大汽车销售商协会(Canadi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总裁戈捷(Richard Gauthier)说,车行本身在全国雇佣超过14万人,全国的就业市场,每7份工作就有1份属于汽车业。

他警告说,汽车制造业严重下滑,对车行影响巨大,也会波及各个社区。

李博促联邦出手救汽车业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候选人李博(Bob Rae)周五说,加拿大政府应该出力援助汽车业,一面催促美国政府救它,一面敦催业界承诺持续运作及加强竞争力。

李博在卑街出席午餐会,他对加拿大会所说,协助加拿大经济重要的一部分增长,是国家富强的关键。

他说:“联邦政府必须协助底特律与华府讨论重大援助方案,我们必须参与,否则我们失去的可能比得到的多。”

有人说,注资病危工业,就像花钱拯救不值得援助的工业,他不以为然。他说实情是,协助工厂和公司站稳脚跟,并设附带条件,最终利益难以胜计。

李博说,前政府也曾协助多伦多德哈维兰(de Havilland)工厂及苏圣玛丽(Sault St. Marie)阿尔戈马(Algoma)钢铁厂。

通用5厂假期停工延长 奥沙华装嵌线受影响

美联社底特律电/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NYSE代号GM)的美国销售剧减,为了维持财务周转,5间工厂的假期停工时间将延长或削减产量,安省奥沙华的装嵌作业也受影响。

通用周五表示,奥沙华卡车厂关闭日期将比6月所宣布的2010年提前,但未透露新的时间表。该公司还宣布,改变5间工厂作业之际,也可能增产某些车型。发言人李氏(Chris Lee)说,市场需求是关键因素,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微小调整,未来多半也会变成常态。

密苏里州Wentzville地方的大型客货车厂原订从12月8日停工1周,现在已取消。密歇根州Delta Township、田纳西州Spring Hill、德克萨斯州Arlington、印第安纳州Fort Wayne等地工厂要继续或恢复加班。

但生产雪弗莱Cobalt及潘迪G5小型车的俄亥俄州Lordstown工厂原订在圣诞新年期间停工2周,现改为延长到1月20日。此外,奥沙华的雪弗莱Impala装嵌线停工时间要增加1周,密歇根州Orion Township房车厂停工延长到1月12日,堪萨斯市的房车厂也要停工到1月20日。

圣诞新年期间停工

通用通常在圣诞及新年期间停工2周,并在1月的头1周复工。工人此次可领取2周的休假奖金,然后就要领取被遣散的失业福利,及公司的补助。

Lordstown工厂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格林(Dave Green)指出,今年最后的工作日是12月23日。1月20日后虽全日开工,但每小时装嵌速度要从62辆减少到46.5辆。通用为了迎合小型车需求,年初曾增加该厂工人,总共雇用4,200人。但销售下降后,已宣布1月20日起要遣散1,100人。

3大车厂要求联邦贷款纾困,但国会要求它们提出振兴方案。通用说过年底前可能耗尽现金,该公司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涨18美仙,报3.06美元。

通用董事局曾讨论 申请破产保护令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通用汽车董事局曾经开会讨论各种挽救方案,包括申请破产保护令。通用汽车发言人强调,管理层正致力避免申请破产保护令。

报道引述接近董事局的消息报道,通用汽车每逢周五都会举行电话会议,讨论通用汽车的资金流动性,以及各种挽救方案,包括申请破产保护令。不过,公司主席兼总裁韦根拿并不同意申请破产保护令。

公司的声明承认,董事局曾经讨论申请破产保护令,但强调这并不是解决公正资金流动性问题的可行方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