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听加拿大商人讲“中国故事”

通讯:中国人的笑脸越来越多
——听加拿大商人麦克金农讲“中国故事”

新华网渥太华11月20日电(记者 杨士龙)“城市越来越大,汽车越来越多,会讲英语的人越来越多……”谈起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加拿大DPA工业有限公司总裁韦恩·麦克金农用了一连串的“越来越”。

“我还注意到一个小小的但很重要的变化,无论在大街上、商场里,还是在饭店、宾馆,中国人的笑脸越来越多。”这位曾做过律师的商人说,“看得出,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更满意了”。

麦克金农的公司主营天然保健品。上世纪90年代初,他注意到不少多伦多的华商将他公司的海豹油胶囊等产品转销至中国,便决定自己去“探探”中国市场。谁知这一“探”即开始了他与中国近20年的情缘。

麦克金农很有感触地说:“我常给家人和朋友讲这些年我在中国的经历,这些小故事可以反映中国巨大的变化。”

首次广州之行的一些情节很让他难忘。因长途飞行而备感疲劳的他一出机场,就径直坐上了一辆出租车,用英语告诉司机自己的去处。“我想当然地认为司机懂英语。结果我说了几遍,司机都无奈地望着我,好像我是个火星来客,”麦克金农回忆道。

过了好几分钟,来了个会讲英语的女士才帮他们解了围。“那出租车不大,也没空调,我疲惫不堪,更觉闷热难耐。”到达目的地后,麦克金农付了车费,又按加拿大习惯给了司机小费。“但他很惊讶,执意要退给我。”

很快,麦克金农发现,这点小麻烦与“过喝酒关”比起来,就算不了什么了。“跟客户的第一次接触,因为不喝酒,差点被赶回国。后来我学乖了,喝!好在我酒量不错。几次下来,都没趴下。这才被认为够朋友。”

说到这儿,麦克金农忍不住笑了起来。“如今不仅广州机场大多了,漂亮多了,出租车也都有空调,司机都会讲英语,收下小费后都会很开心地说谢谢。而且,年青一代的中国商人也同老一代有很大区别,年轻人更加国际化,只有在合同谈成后才会喝酒庆祝。”

麦克金农说,西方社会对中国不了解,有误解和成见是正常的,因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不充分,能亲自到中国来看看的西方人还不够多。

“现在我每次去中国,都会受到震撼。”他说,“实际上中国人就是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喜欢笑了”。

麦克金农现在有一个很急切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在汕头买套房子,踏踏实实地在中国多住些日子。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夫人经常说,我的心多半都在中国了。帮助他们如同帮助我们的亲人。”前不久在为四川地震灾区筹集善款的一次活动上,麦克金农用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他的演讲,他的真诚打动了很多人。

麦克金农这样说可没有哗众取宠的成分。朋友们都说,他在待人接物方面已经很“中国”了。加拿大人聚餐时往往各付各的,麦克金农则会抢着把所有朋友的账单都付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个细节:在给他倒茶时,麦克金农会不自觉地行“叩手礼”,用手指轻叩桌面几下表示敬意。

改革开放将中国带入“多彩时代”

新华网渥太华11月20日电 专访:改革开放将中国带入“多彩时代”——访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哈德

新华社记者赵青 杨士龙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彼得·哈德从1980年起14次访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是“全面而深刻的”,中国已经进入“多彩的时代”。

哈德最近参与了两件与中国相关的大事:一是参加了加拿大国际管理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国崛起”论坛,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围绕中国崛起对世界经济政治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刻探讨;二是借加中贸易理事会成立30周年之际,策划加拿大5个省省长组团访华,访问团以工商界人士为主,总人数将达300人。

哈德说:“这本身就反映出,中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其国际经济与政治地位已发生了多么令人惊讶的变化。同时,加中两国关系也越来越深入,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

加中贸易理事会是一个总部设在加拿大多伦多、致力于促进加中贸易与投资交流的会员制民间机构。自1978年成立以来,加中贸易理事会不仅成为了加中两国间重要的经贸桥梁,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30年前,全加拿大促进加中贸易关系的组织,只有加中贸易理事会一家,而如今,类似组织已经多得不可胜数了,”哈德颇为感叹地说。

哈德在出任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前,曾在加国库委员会、司法部、公民和移民部、工业部、外交和国际贸易部任过多年副部长,并曾出任加中战略工作小组共同主席。

“我第一次到中国,感觉中国缺乏色彩,城市建筑是灰色的,每个人穿的衣服也是灰色的。但后来,我发现中国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人们的穿着也越来越亮丽。如果说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是灰色的,现在的中国应该是亮紫、是大红、是多彩的,”哈德说。

他回忆道,1980年他访问上海时住在和平饭店,当时那是上海最高的建筑;但过几年再去时,和平饭店已被淹没在高楼大厦中,浦东已从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变成了现代化的都市。

初去北京时,他住在北京饭店,每天早上都看到很多人围在饭店外的阅报栏了解新闻,因为那时电视还很稀罕。“而现在,中国彩电之多,网络之发达,信息传播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哈德说,中国更重要的变化是随着其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已经无法离开中国的参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确保世界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哈德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同美国持平,尽管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然很低,但其经济分量已无人能忽视。“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促进了本国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现在已是世界重要的投资者,是全球产品的主要生产者,也是一个巨大的不断增长的市场。”

他还表示,最值得称道的是,中国政府在面临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环境恶化等严峻挑战时,及时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等发展战略,“这些都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