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海归回流抢饭碗 大学生怒呵滚回去

南方都市报/受经济不景气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各地的招聘会场次虽增多,规模却普遍缩水。教育厅表示,2009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比较严峻一年。

作出如此判断的原因有:第一,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量海外人员回流,从而使得高端竞争出现重心下移,这一情况无疑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带来新挑战;第二,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才会浮现,沿海地区的经济形势将出现多种不可预见的变化,预计将会有大批外企倒闭、迁移和收缩,从而大幅度地减少劳动者的就业空间;第三,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国内经济放缓,国内中小企业也面临缩减规模甚至倒闭的威胁;明年新增劳动力和毕业生数字仍不断上升。总体就业岗位减少,就业人数不断上升,就业矛盾仍十分突出;第四,今年开始执行的公务员行政机关机构改革以及事业单位即将启动的改革,将会使以财政为依托的职位增加幅度放缓。

教育厅表示,此次国际金融风暴在全球蔓延,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国实施“双转移”战略,对社会经济结构是一次重新洗牌,受影响的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从长远来看,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有利的。

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应界生生人材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大量海归身影,人群中非常活跃,各企业对他们也有相当兴趣,引发现场众多国内应届生不满,有学生甚至直接呵斥说:从哪里来滚回哪里去!场面相当尴尬。

太壮观了!“华尔街难民”蜂拥进中国

环球时报/“到东方去!”在报道华尔街失业精英纷纷将中国作为新的淘金首选之地时,法新社用了这样一个极富感染力的标题。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印度以及海湾国家被不少西方媒体称作是“华尔街残酷解雇风潮中的最大受益者”。用美国波士顿一家金融人才资源服务机构总裁的话说,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处于“无可匹敌的位置”,它正借此机会实现扩大金融产业的雄心。

但也有华尔街专家认为,一些因素可能导致这些人才难以被成功“移植”到“龙之国度”,还有中国专家发出警告,“华尔街里并非都是精英”。

“中国就是他们心目中祈祷的答案”

据纽约市政府预计,金融危机将令纽约失业人口在未来两年内达到16.5万人,其中近4万人是金融业人员,英国《金融时报》则悲观地预测明年华尔街金融岗位将减少7万个。印度新闻网站“sify”7日将失业的华尔街人才形容为美国的“工作难民”,称一些华尔街银行家和金融经理正准备到中国寻找就业机会,“他们一直将中国作为第二计划的目的地,现在越来越发现中国就是他们心目中祈祷的答案”。

雷是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一家中型对冲基金公司的华人操盘手,上个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他曾心有余悸地说:“今天上午9点开会时公司还毫无异样,中午吃饭时却发现多出了好几份午饭没人领,一问才知道,又有一个组被解散了。我这个组目前看来还没问题。”本月10日,雷又打来电话,说他失业了:“9点时,人事部经理找到我,递给我一个黄色信封,并转达老板的话说,由于客户要求赎回投资,公司不得不继续裁员。10点钟,我的门卡和电脑密码就失效了。”“打算怎么办?”记者问道。“只能回中国了,我的工作签证只被保留到年底,可要在两个月内找到新工作,我真的不抱希望。”雷是数学硕士,毕业刚两年,还没拿到绿卡。根据美国法律,工作签证必须由公司向移民局申请,一旦被解聘,签证立即失效,隔日就得离开美国。在华尔街,外籍员工是裁员的首要对象。据不完全统计,在纽约直接从事金融工作的华人将近1万人,目前已有30%的人失业,其中不少人持的是工作签证,已经被迫回国。对于像雷这样的人来说,中国是目前最可靠的避风港。

凯瑞是华尔街的印裔美国人,他也丢了饭碗。问起今后的打算,他有些犹疑:“以前大家都把去中国当作美差,争着去。不过,如果让我自己去中国找工作的话,我没有这个勇气。中国人才那么多,能轮得到我吗?”一家知名国际猎头公司的高级顾问告诉记者,近期他收到大量来自华尔街各大投行的人的求职简历,希望帮助他们在中国寻找工作机会。但还是有更多的人选择留守华尔街,等待机会。在他们看来,纽约仍将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

西方关注中国在华尔街招兵

“雄心勃勃的中国金融机构发现了全球人才争夺战中的缺口,他们正计划前往伦敦和华尔街,到这些受伤的金融巨人的本土招募人才。”法新社说,最近一些中国金融公司接连开赴华尔街“招兵买马”,中国的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全球搜索,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也将在华尔街进行面试。今年以来,《环球时报》记者在纽约已经参加过北京、深圳、山东、江苏、浙江和中金、招行、工行等政府与企业的相关活动。法新社援引一位中国证监会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是个胖子,需要吃减肥药;但中国相对而言还是一个瘦子,需要强身健体”。

西方媒体还特别留意了被预言将成为下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法新社称,上海市政府将带着80个高级岗位的需求于12月前往伦敦和纽约进行招募。上海市政府曾表示,到2010年举办世博会时其基础设施将赶超国际金融中心的水平;到2020年,上海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员。法新社称,“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上海市政府官员认为,这一时刻到来的速度将更快”。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金融业前往华尔街挖人才的困难之一是无法提供比华尔街更具竞争力的薪金。在美国,投行董事、总经理的税前收入大概为一年50 万美元左右,前两年行情大涨时,加上奖金和年底分红,他们一年能收入1000万美元左右。中国的公司为高端人才开出的国际化薪酬可能不会那么高,而众多中低层的金融业人士则更难拿到与他们在美国一样的工资。一位来美考察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记者,华尔街的人才需要放低姿态、放眼长远,“中国欢迎‘海归’加盟,但急需的是实践经验丰富且能当领头羊的人才”。

精英来华可能“水土不服”

“现在的情形有点像二战结束后出现的世界各国争夺德国技术人才的热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去华尔街网罗人才非常值得。他说,二战后,美国引入了大批德国科技人才,这些人在美国以后的高科技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钟伟认为,尽管金融危机爆发后华尔街遭到全世界的批评,但目前来看,它在百年历史中形成的管理文化、人才培养模式等还是世界一流的,与它相比,中国的金融业就好像是处在童年时期,如果中国能网罗到高级人才,可以大幅度提高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水平,为将来中国金融机构去美欧发展创造条件,“收购人才比收购美国的金融机构、金融资产更有把握”。

印度“sify”网站在分析华尔街精英前往中国可能会“水土不服”的原因时说,“中国并不崇拜华尔街式的金融行为,尤其是在这场危机过后”;中国也没有像纽约、伦敦那样发达的金融市场环境,“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在这些最终由国有企业控制的公司工作时,面临的过度监管和官僚作风”。报道还称,华尔街恢复元气后,这些人可能就会离开中国,带走中国公司的经营蓝图以及发展的关键。

对此,钟伟认为,引入华尔街人才必然会产生碰撞,首先是他们能否适应中国金融开放的气氛;其次是他们可能会带来华尔街的不良习惯,比如贪婪、急功近利;另外,华尔街精英与本土精英在文化、待遇等方面的差异也会引起潜在的冲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经济安全问题的专家雷家骕提醒说,去华尔街网罗人才一定要避免盲目,尤其是掌控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更应该重视人才的真实才能和品质。他说,“华尔街精英很多,但并非都是有真才实干的人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