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世界另一头的新生活和学校

——中国女孩留学加拿大

中国网/美国《杜兰郡新闻》(newsdurhamregion.com)2008年11月3日文章:新生活,新学校

当索菲·陈2001年2月初到加拿大的时候,天气寒冷,举目望去只有一些稀稀拉拉、面目难看的树木。

她已经记不太清楚,当那年11岁的她离开当时所知唯一的生活,飞到世界另一头开始新生活时,到底有怎样的感受。索菲在进入加拿大学校的第一天,隐隐觉得她会遇上许多难堪的事。

“当时的情况记得不是太清楚了,我想我还没有适应这样的学校,”索菲说。“头几天我完全迷茫了,这里的教育从结构上,和中国教育完全不同,” 索菲来到加拿大后不久,就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学校的尖子生。她现在的身份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名医科学生。不过在一开始,她不得不适应这个新国家的特别环境。

尽管一开始索菲还是有点语言上的障碍,但她很快发现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好。在ESL(非母语英语教程)的课堂上,老师语速尽量放慢。并且多使用简单句子和其他明了的方法教导索菲。7年级时,她结束了ESL课程,这让她有些不习惯,不过父亲为她打气,鼓励她继续提升自己。

有时索菲会有压力,因为她懂的还是太少。数学倒是易如反掌,但是语文和科学小组课程让人头大。她只好在这些科目上面加倍努力,先搞清楚问题,再着手解决它们。 “新移民首先要了解的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索菲说。

索菲认为,中国文化有些过于保守。在中国,她每天早上7点半就要起床,到学校后大家要集体做操,然后唱国歌,接着是听校方宣布一些校务。“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座位,排成了整齐的方阵。”索菲回忆到。“学生都坐的直直的,回答问题时会举手,被老师抽到才能起来问问题或者回答问题。所有学生穿得都是一样的衣服,上课时也没有什么交流。”

“来到加拿大后,我发现加拿大的学校氛围非常自由。家庭作业很少,不像在中国那么繁重。”她说。

中国小孩过的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早起,到学校;晚上,回家吃饭、做作业;然后继续做作业,睡觉。周六还有周末补习等着他们。索菲解释说:“学习这样辛苦,是因为在中国学生人数众多,竞争非常激烈。”

加拿大学校的教学中心是个人的发展,确保学生是多元化发展,尽管他们也要通过测试和作业来升学,但中国是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一考定终身”(索菲说现在这样的制度已经大有改观),中国学校也不注重社会实践的学习教育。

“在中国,分数是第一位,如果你没得到一个好的分数,你的未来可能前途暗淡。”索菲说。孩子们必须要考个好分数,才能升入好的中学和大学,然后凭着高分进入工作岗位。“这就像一场特别的《幸存者》节目。” 不过中国教育体系也有优点。学生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为什么要学习,从而发奋努力获得成功。

“父母对孩子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索菲说。独生子女政策让现在的父母将他们所有的希望和梦想都压在了自己的独子肩上。“家长严格的照看下,能决定你命运的东西只有分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