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康尼:虽难增人数 但不减移民

明报/新任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尽管全球经济走下坡,世界上主要移民国家纷纷减收移民,他却坚持加拿大继续维持目前每年吸纳移民目标额的最高目标(highest level),有关明年(2009年)移民吸纳计划,将会在国会新会期开始后,向国会正式提交,届时将会有明确吸纳目标数字。

康尼指出,包括美国、英国及法国均将减收每年吸纳移民人数,他不讳言,“在加拿大也有人提出相同建议”。

不过,他却不同意这么做,因为引进新移民对加拿大发展极为重要,即使现时难以增加吸纳移民目标,但他承诺至少应维持每年吸纳移民目标额,且比照最高的上限。

康尼在接受专访时列出,控制移民积压个案不迈向100万的心理大关、打击假案及不法移民顾问、加强对新移民安置服务、与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合作加速海外专业资历认证工作,是他目前列为优先施政的项目。

康尼表示,如何控制移民积压数量不致再恶化突破100万宗大关,将是他担任移民部长以后,所面临最严峻挑战。他说,前任移民部长范茵丽推动通过移民法修订案,赋予移民部长有挑选移民的权利,可决定优先引进一些本国经济最需要的技术移民,有关优先引进技术移民行业名单,将在国会11月19日开会后不久提出。

当前急务纾90万积压个案

他说,现在积压达到90万宗,他并无能耐令积压像变魔术一样马上消失,而是需要好几年的时间,逐渐将积压恢复至合理水平,使移民申请时间获改善,才能与澳洲及纽西兰等主要吸纳移民国家的效率相比,令加拿大有吸引力。

在此之前,康尼表示有把握将积压控制不再继续增加,再逐年减少,他也认为,现在政府已有能力这么做。

他说,在优先引进一些行业技术移民的同时,像家庭团聚及难民申请等类别的优先性,并不会因此受影响。

此外,康尼表示在担任移民部长期间,将会设法打击假案,尤其是整顿移民顾问的欺骗现象,即对于未按照规定取得移民顾问资格,未按规定提供服务的移民顾问,进行彻查及取缔,不要让少数不法移民顾问影响到海外对加拿大移民的观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