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奥巴马的胜利得益于那本著名的《长尾理论》

作者:刘兴亮

黑人、女性、互联网、墨西哥裔、摩门教徒……这些都是这届美国总统大选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过去和“总统”这个名号似乎难以扯上关系,然而这一次却都得到了粉墨登场的机会,第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然而,大浪淘沙,流光散尽,当总统大选最终尘埃落定时,最后只剩下了两个关键词:黑人和互联网。这两个关键词都属于同一个人,他就是奥巴马。

奥巴马终于胜出了,祝贺他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欢呼声中,有很多网民,有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士。因为,奥巴马的胜利,也是互联网的胜利。

毛泽东打仗靠的是《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蒋介石靠的是“半部《论语》治天下”,日本很多商界巨头靠的是一本《三国演义》,而奥巴马这一次竞选战役的胜利,靠的也是一本名著。据刘兴亮考证,奥巴马至少读了五遍同胞Chris Anderson的那本著名的《长尾理论》。长尾理论,正是互联网时代最有影响的一个理论。

在长尾理论指导下,奥巴马也给自己弄了一条“长长的尾巴”:他建立了一个美国政界见所未见的筹款机制,同时吸引了“大户”和“散户”、想给钱的人和想筹钱的人、经验丰富的老手和首次关注大选的新鲜人,还有任何能上网的人——有电脑、手机的人。美国的选举是“市场民主”的金钱游戏,没有钱是无法竞选的。奥巴马光在2月份一个月筹到5500万美元,打破美国纪录,其中4500万美元来自网络,而奥巴马本人甚至一次也没出席过募捐会议,钱就这样滚滚而来,不可阻挡。超过10万人捐钱给奥巴马参加总统选举,其中5万人是通过互联网捐款。2月份奥巴马阵营报告说,奥巴马94%的捐款由200美元或更少的捐赠构成,希拉里这一比例为26%,麦凯恩为13%。整个三月份,有1276000人为奥巴马捐款,奥巴马阵营每个月都在增长的筹款数额。

《纽约时报》曾经给这个事件盖棺定论,定义为“Web2.0时代的美国大选”。可惜《纽约时报》只谈到Youtube、Facebook等对选举进程造成的影响,却从未提到那条长尾巴的实质。

从某种意义上说,奥巴马的胜利是互联网的胜利,是长尾理论的胜利,是一种全新的信息体系带来的变革胜利。奥巴马的一个平民支持者曾经制作过一段视频“不同的选举”(Vote different),它用奥维尔小说《1984》的背景。自从3月上传以来,这段74秒的视频,获得了上千万的点击。在谈到它的影响时,《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豪尔德?库尔特一针见血地说:“网络时代,一个稍懂技术的平民,就能让政客们学富五车的顾问自愧不如。”

再回到我们国内,比如今年夏天的“马云热”,其实也是和奥巴马的情况类似,归根到底是一种“互联网热”。2008年这一年,中国是相当不平凡的一年,有大喜也有大悲。不管是大喜还是大悲,互联网在其中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企业来说,也有很多借鉴的地方。如果我们把一个竞选团队看作一个企业,它面临的核心问题和许多中国企业现在遇到的问题非常相似:在经济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怎么样才能获得大量的运作资金?又如何把自己推销给更多的潜在客户?一切的一切,互联网领域的长尾理论或许都能给你提供帮助。

互联网仅仅发展了十几年,其创造的绝对财富还很少,根本没法与任何一个传统行业相比。但是,互联网对于社会变革、给老百姓的影响等,确又是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法比拟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