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

——中国“资本主义工业化”的三个阶段

(2008-10-18研讨会发言稿)

严家祺

从1978年以来,中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名义下,开始了空前规模的“资本主义化”和工业革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历了两个阶段,其中,“六/-四”是一条根本分界线。现在,中国开始“新土地改革”,数亿农民将进一步离开土地,廉价劳动力和资本的结合,将把中国的“资本主义工业化”推向第三个新的阶段。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实现了“四化”:私有化、工业化、城市化、两极化。

太阳下面无新事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的历史,在五千年中国历史上是一瞬间。把“三十年”放在五千年历史中看,就可以看得更清楚。

五千年中国历史,有两大循环——“王朝循环”和“分裂统一循环”。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由于中国专制主义根深蒂固,经过短暂的议会政治,二十世纪的中国出现了两个“变相王朝”—–国民党王朝和共产党王朝。北洋军阀时代和1949年后的两岸分治,是“分裂统一循环”在二十世纪的表现。

王朝政治大致有三个特点:第一,由一家、一党掌握国家权力,最高权力在一家、一党内部更迭;第二,权力高度集中,没有分权制衡,最高权力的更迭由一人或数人的小圈子决定;第三,权力决定财富分配,财富大部分集中在王室和掌握各级权力的官员手中。

说“三个特点”是“大致”的,是指有些时期并非完全如此,一些王朝建立的初期,财富的集中情况有所缓和。在公元一世纪王莽建立的“新王朝”和二十世纪毛泽东时代,财富的分配带有平均主义的特点,但种情况不能维持长久,财富就慢慢集中到王室和各级权贵手中了。王朝更迭实质上就是权力和财富的再分配。清王朝灭亡了,八旗子弟就开始沦落,革命党人就开始聚敛财富,出现了“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国民党在大陆的王朝灭亡了,“地富反坏”受到专政,毛泽东为了“共产”,实行“平均主义”,毛泽东一死,邓小平实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结果,如同中国五千年来的情况一样,财富又集中到共产党有权有势的人手中。而“平均主义”引发了强大的“反作用”,中国的“两极化”和财富集中情况远远的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所有时期。

综观秦王朝以来的中国历史,每一次农民战争胜利后建立的新王朝,如汉、唐、明朝,在经过几十年后,都会有一个“繁盛时代”。每一次农民战争胜利后,都要对前朝的“地富反坏”实行专政,对权力和财产进行再分配。所谓“繁盛时代”,就是新王朝新的有权有势的人意气风发、大肆挥霍的时代,奥运开幕式上,张艺谋就用艺术形式表达了古代中国宫廷的挥霍场景。明王朝初期经济残破不堪,经过三十多年,到“郑和下西洋”的时代,明帝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毛泽东领导的革命,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农民战争,毛泽东终身在位,他建立的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毛泽东的“平均主义”和“闭关自守”使中国“资本主义工业革命”推迟了三十年,现在,“建国”近六十年,虽然经济有很大发展,但还比不上“郑和下西洋”的时代在当时世界的影响。

历史不会简单循环,邓小平提出“废除终身制”,江泽民尽管不太愿意,但还是没有连任三届。随着“废除最高权力的终身制”愈来愈深入人心,中国正在走出“王朝循环”。中国各地经济联系的增强和台海两岸的经济融合、人口在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流动,将最终走出“分裂统一循环”。

“王朝政治”的落幕也不是“新事”,世界上一个个“王朝”不是消失,就是变得“名不符实”。

“改革开放”三十年,“六=四”是分水岭

“六=四”前十年,是“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准备阶段。邓小平搁置“姓社姓资”之争,就是为“资本主义”在共产党专政的中国的发展开辟道路。邓小平掌握最高权力,主张废除最高权力终身制、提出“改革开放”起了重大作用,但为“文革”中和“文革”前被打倒的人、为右派翻案是胡耀邦大力推动的。而赵紫阳是“改革开放”具体计划的“总设计师”,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方案,都是在赵紫阳领导下做出来并执行的。

“六=四后”,中国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的社会日益“资本主义化”,但“政治制度”仍然是“专制主义”的。今天中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是“共产党专政下的‘非共产主义’中国”,是中国资本主义工业革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

中国经济大发展的三个直接原因

没有1989年的“六=四”,就没有中国的“资本主义化”,也没有今天中国的经济大发展和资本主义早期弊端的恶性爆发。由于“六=四大屠杀”受到了全世界的激烈谴责,1989年东德军队不敢射杀向“西柏林”的“逃亡者”,这导致了11·9“柏林墙”的倒塌。在全球“资本主义大潮”的推动下,邓小平为了挽救共产党政权,不得不放弃“社会主义”,使中国走上了共产党专政下的“资本主义”的道路。邓小平在世界历史上的最重要作用是,邓小平是共产主义的“掘墓人”。对外开放、“资本”与“廉价劳动力”的结合,是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最重要的直接原因。中国经济大发展包含着许许多多“六=四”遇害者、受难者的血和泪。但由于象“六=四”这样的大事,今天中国不讲“正义”,不讲“是非”,加上不重“法治”,原始资本主义的“不公正”泛滥成灾,所以,今天中国充满了“不平感”。

今日中国良好的国际环境,是中国经济大发展的第二个直接原因。今日中国,外部没有“西方列强”的“炮舰威胁”,内部没有举着“马克思主义”的“造反者”,这使中国执政者不求变革,为维护原始资本主义的“不公正”,在政治上采取严厉的“高压政策”。这也不是什么“新事”,
原始资本主义不一定与民主并存,1848年革命被镇压后的法国,处于资本主义工业革命时代,经济社会生活高度自由化,但政治上专制独裁。直到1870年普法战争“路易·波拿巴王朝”才告终结。

中国经济大发展的第三个直接原因是,中国的工业革命是在全球信息革命的条件下进行的。欧美历史上的工业革命主要是能源利用技术的革命,而中国的工业革命使能源技术的革命和电脑技术的信息革命结合了起来。

今日中国资本主义与往日资本主义的异同

由于二十世纪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共产主义实验”的失败,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的发展不再受“无产阶级革命”的威胁。在今日中国,实行资本主义还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廉价劳工受到严重剥削,他们难于用“老马克思主义”来批判今日中国的资本主义,“老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像在19世纪、20世纪那样动摇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体制了。这是今日中国资本主义与往日资本主义发展的环境的最大不同,因而,今日中国资本主义对“廉价劳工”的剥削就更肆无忌惮。中国几亿“农民工”的生活状况不比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描写的好多少。今日遍布中国大地的高楼大厦——从小县城的“白宫”到北京的“鸟巢”、“鸟蛋”,无不是“农民工的廉价劳动力”与“资本”结合的产物,中国经济大发展也包含着成千上万、背井离乡的“农民工”的血和泪。

在电脑普及的今天,资本能够以光速在全世界流动。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特别在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已经逐步卷入到全球性金融变幻之中。资本只有一个本性,总是向着报酬率高的地方流动,当资本如潮水地流向中国时,中国将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当中国经济出现危机、银行呆帐日益扩展、经济泡沫日益显露时,外资就会如同潮水般地撤离。如果说,毛泽东的计划经济和闭关自守能使中国孤立于资本主义世界的话,那么,加入WTO后的中国就难逃资本主义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的规律。

有“和谐社会”,没有“和谐世界”

“政治口号”需要一听就明白,无需解释。“为人民服务”、“造反有理”是毛泽东的“政治口号”。“黑猫白猫”是邓小平的“政治口号”。江泽民没有什么“政治口号”,想来想去,想出一个“三个代表”。“三个代表”害苦了江泽民,现在谁都记不住“三个代表”代表什么。说到江泽民,就知道他代表贪污、代表腐败、代表上海人所说的“人来疯”。

“和谐社会”是胡锦涛的“政治口号”。胡锦涛不知道,被马克思称为“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傅立叶,一生的目标就想建立“和谐社会”。傅立叶理想中的“法郎吉”就是“和谐社会”。提出“和谐社会”,是对毛泽东的“阶级斗争为纲”的“否定”,在这一点上,并没有错。欧美日本和中国远离政治的小镇、乡村早就是“和谐社会”。哪里有政治,哪里就不会有和谐。专制政治没有人性,有的是残暴,民主政治也没有和谐。政客活着就是要勾心斗角。

“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崇尚正义”和“厉行法治”。前总书记赵紫阳含冤而死,没有正义。“六=四”前明明没有任何“暴乱”,二十年来就硬说“六=四大屠杀”是“镇压反革命暴乱”,也没有正义,那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知道“江胡时代”不讲正义,就有持无恐,无法无天。没有正义,也就没有道德、没有信义。这是整个中国充斥“假冒伪劣”的总根源。本来,“维权运动”大有利于加强法治,但今日中国就愚蠢到要镇压“维权运动”。愈怕事,就愈多事。毛泽东都敢提出“造反有理”的口号,而今日中国连“维权”都要取缔。

人与人之间要讲信义、讲情谊,要使家庭、社团、社区、不同民族之间和谐融洽。汉族、藏族、蒙族、维吾尔族之间尤其要发展和谐关系。那些流亡藏人,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美国对不同族裔、不同信仰、不同政治观点的包容,加上美国的联邦制,使美国成为统一、不可分割的国家。

然而,国际关系不是人际关系。中日关系不是胡锦涛与福田康夫的关系,福田康夫下台了,日本还会有“鹰派”上台。国与国之间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国家不是“人”,国家具有“动物性”,对那些有强大军力的“近邻”,需要防备,需要有强大的国防。1991年5月16日江泽民在莫斯科签订的中俄边界的《五·一六协定》,完全不提十九世纪中俄边界条约的“不平等性”,仅仅是为了摆脱“六=四大屠杀”后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处境,就迫不及待地、主动地放弃了“索回被占国土的权利”。现在中俄关系良好,但《五·一六协定》对中国子孙后代的损害极其严重。

在奥运前夕,在东海大陆架上,外交部长杨洁篪外长2008年6月24日就东海问题作了一篇“书面答问”。杨洁篪在谈话中把所谓“中间线”东、西两边的“油气田”开发分为“共同开发”和“合作开发”,并明确说“共同开发和合作开发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对所谓“中间线”西边(中国一侧)的春晓油气田,杨洁篪说“日方企业将依照中国关于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的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这本身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春晓油气田的主权。”而对位于所谓“中间线”上或“中间线”东边、中国大陆架上的准备“共同开发”的油气田,杨洁篪外长在6月24日就东海问题进行书面答问时,不谈对这些大陆架区域的主权权利,杨洁篪外长明确说“共同开发项目”“不适用”中国法律。杨洁篪的这一说法,完全违背了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关于“外国在中国大陆架的开发活动,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严重损害了中国对东海大陆架的主权权利。这样发展与日本的“和谐关系”,对中国子孙后代的损害也极其严重。

想当年,15世纪的葡萄牙、西班牙,与中国相比,国力小得多,属于那个时代的“不发达国家”,中国的丝绸和东南亚的香料,在葡萄牙、西班牙人眼中是极为宝贵的东西。当时支持哥伦布远航的西班牙王国,连年不断的战争使国库空虚,哥伦布的远航经费不得不靠商人银行家的支持,加上借贷后才勉强凑足。哥伦布的船队远小于郑和,仅三艘,船员仅九十名,最大的船长度不及郑和的五分之一。当毫无“哥伦布精神”的郑和散尽明帝国的财宝返回中国时,哥伦布首航归来带回的印第安人的黄金饰物的价值,就是他首航经费的一百七十倍。在哥伦布以后,首次实现环球航行的麦哲伦的水手们,在亚洲收购了大量丁香,到欧洲以成本一万倍的价格售出了整船二十六吨丁香。郑和散尽明帝国的财宝返回中国后,并没有建成什么“和谐世界”,而播下了日后中国衰败的种子。我崇扬哥伦布的探索精神,并不赞成任何殖民者的行径,但郑和散财,不值得崇扬。1433年郑和最后一次远航回到中国,远洋航行能力位居当时世界第一的中国,自己放弃了远洋航行这一事业。鸦片战争后的衰败,可以追溯到郑和时代。

“政治改革”有没有可能?

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的政治改革有两次,一是1982年宪法明文规定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连任最多一次;二是1987年赵紫阳领导下拟定的《政治改革总体方案》,这一方案得到邓小平的认可,为中国共产党12届8中全会通过,并写入了13大政治报告。这一“总体方案”,提出“党政分开”、“权力下放”、“协商对话”等做法,是改善并有利于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方案。赵紫阳在1987年11月担任总书记后,他认为自己要认认真真地执行这一为13大通过的政治改革方案。在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期间,“协商对话”和赵紫阳的做法与他企图推行政治改革方案有关。

“六=四”后至今,中国没有什么政治改革。

19世纪以来中国变化的规律是:“大事件、大变革;中事件、中变革;小事件、小变革;没事件、不变革。”没有鸦片战争,就没有洋务运动;没有甲午战败,就没有戊戌变法;没有八国联军,就没有慈禧新政;没有文化革命,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六=四屠杀”,就没有中国的资本主义化。1989年“六=四”后,中国虽然社会冲突极为频繁,但还没有弄到发生“安史之乱”、“太平天国”这步田地。现在中国的国际环境也不同于前两个世纪,没有外国入侵的问题。1991年江泽民签订的中俄边界《五·一六协定》和今年的中日东海协定,以极高的代价,换取了近期的安定的周边环境。中国国内外的情势和环境,加上江泽民、胡锦涛两人的性格特点,使今日中国仍然走不出19世纪以来中国变化的规律——“大事件、大变革;中事件、中变革;小事件、小变革;没事件、不变革”。现在开始的“新土地改革”,只是“加速农民离土”的运动,是否会引发新事件、新变革,还要拭目以待。

历史潮流不可抗拒

民主是世界潮流。辛亥革命后,袁世凯想当皇帝,张勋想复辟,都没有成功。孙中山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袁世凯、张勋逆历史潮流而动,就只有灭亡。秘鲁总统藤森在两届任满后想再连任,最后落得逃离秘鲁的下场。改革开放三十年,在政治制度的变革上,有一尚不巩固的成果,邓小平提出“废除终身制”,江泽民想连任三届军委主席,被胡锦涛硬逼了下去。十七大没有在政治局常委中设一位“军委副主席”,使人们想到,是否胡锦涛又打算重滔江泽民连任三届军委主席的复辙?

奥运的“鸟巢”和金牌名扬全球,尽管人们对“鸟巢”的设计有不同评价,但“鸟巢”突破了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扩展了民众的视野。奥运的金牌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无比能力。既然北京能建“鸟巢”和取得全世界最多的金牌,为什么中国就不能走出“王朝循环”和专制政治的传统、建立崭新的“民主政体”?

首脑人物顺应历史潮流,就能大有作为。中国一定会产生一个或多个有胆略、有魄力的大政治家,顺应历史潮流,推进中国的政治改革,使中国最后走出“王朝循环”和走上民主政治的康庄大道。中国走出“分裂统一循环”则要靠全国范围内经济联系的增强、靠台海两岸的经济融合来实现。中国是所有有不同信仰、观点的人的中国,是藏人、维吾尔族人、蒙古族人、汉人和56个民族的中国。对中国人,不因他们的信仰、观点不同而打击、排斥他们。国民党以“反共”为宗旨,今日共产党都容忍。为建立“和谐社会”,我希望今日中国的当政者,善待“天安门母亲”和所有“六=四”受难、受害者、停止迫害维权运动和法轮功修炼者、释放因信仰、观点不同而监禁的人们、让达赖喇嘛和流亡藏人回到中国、缔结两岸和平协定。

(2008-10-18纽约)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15 pm
好文,视野开阔、立足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值得一读。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26 pm
“首腦人物順應歷史潮流,就能大有作為。中國一定會產生一個或多個有膽略、有魄力的大政治家,順應歷史潮流,推進中國的政治改革,使中國最后走出“王朝循環”和走上民主政治的康莊大道。中國走出“分裂統一循環”則要靠全國范圍內經濟聯系的增強、靠臺海兩岸的經濟融合來實現。中國是所有有不同信仰、觀點的人的中國,是藏人、維吾爾族人、蒙古族人、漢人和56個民族的中國。對中國人,不因他們的信仰、觀點不同而打擊、排斥他們。國民黨以“反共”為宗旨,今日共產黨都容忍。為建立“和諧社會”,我希望今日中國的當政者,善待“天安門母親”和所有“六=四”受難、受害者、停止迫害維權運動和法輪功修煉者、釋放因信仰、觀點不同而監禁的人們、讓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回到中國、締結兩岸和平協定。”

这需要开阔的胸襟、超凡的智慧、坚定的信念和持恒的信心。不仅需要当政者努力,更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不懈努力。

P_Z_L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43 pm
“(2008-10-18 紐約)”

楼主远见卓识,超前思维,不愧中国改革开放急先锋. 新华社都要望尘莫及.

yizhefriend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2:44 pm
严老显然是怀念紫阳时期的民主政治,仍然期待着一位开明的首脑,就是古代的明君的出现。这是中国人,中国知识分子普遍的封建思想,而不是真正的民主思想。严老如果分析分析阻碍中国民主进程的势力,利益集团,就不难发现,这样的明君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他没有阶级基础,没有经济利益基础,而却是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的对立。因而,靠开明首脑搞民主的机会等于零。
俺认为,中国实现民主的唯一可能,是宗教。只有宗教凝聚的群众基础,可以抗衡目前已有的利益集团,可以威慑利益集团的权力基础。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团体,是瓦解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实现共和与民主的有效途径。在中国共产党独裁,党禁的国度里,宗教,将被赋予民族的期望。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3:03 pm
黨翰林寫黨八股。全是黨腔黨調。中國的“知識分子”都被老毛打斷了脊梁骨,都是寧屈不死、受辱求生的軟骨頭。他們是中共集團的一部分,被馬列亡魂付體,與中共一起毀滅了中國的傳統和文化、歪曲西方的文明和文化。……
中國原本沒有“政治家”。就算那些歷史上的皇帝和“士大夫”中,也沒有一個現代意義上的“政治家”。無法預言今後永遠不會出“大政治家”;但是至少,“百年樹人”,在這腐臭的心靈和制度的土地上,一百年之內出不了“大政治家”。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3:17 pm
这老头这么多年了,一点长进都没有!
一群被中国主流抛弃的,跟不上时代的,在外国做乞食狗的可怜虫!

65725芽567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4:33 pm
5楼和6楼两只五毛,滚出去!

随笔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6:03 pm
老严:

此文不错,值得一读.你是”六.四”的牺牲品.但不见牢骚,还能相对客观的看待中国的进步和问题.难得!
“六.四”终会平反, “六.四”发家的海外民运们走极端,与中国对抗的作法,已让海内外普遍民意对”六.四”这样的体制外的对抗作法产生反感. 使”六.四”的平反的诉求失去正当性和迫切性. 国内的维权运动正处于”萌芽状态”,利用现有体制,现有法律来维护普通民众日益增长的个人经济,社会和政治权力.或许能循序渐进的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避免高代价的社会动荡,互联网已经打破了中国政府对信息权的垄断.已经成为揭露社会弊端的一个重要的来源. 农民既将获得土地的支配权,地方政府任意掠夺欺压农民的权威将大大受到限制. 中国正在进步,虽然步子并如期盼的那么大.

专抓扯蛋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6:19 pm
还是沉词烂调. 那我也是老话.
美国靠透资世界10兆亿多美元, 和每天借债$80多亿来维持3亿人口的”民主宪政”. 也就是美国人民可以根本不在乎垄断寡头, 官僚, 腐败的贪婪和奢侈, 照样可以zero down买房买车. 有了安定生活, “当官”的四年耍一次猴,来个四年一次的”利益集团”轮流分脏路线图, 大伙谁在乎. 至于往后的个人破产, 银行收回房屋财产, 失业…那是民主社会的”必然规律”.
中国要满足这种制度, 15亿人需要多少开支呢? 5倍于美国. 即透支至少50兆亿美元, 每天从国外补助400亿美元. 你小子有那能力去抢吗? 没能力, 你 “人” 个屁 “权” 啊?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6:32 pm
Ding!!
专抓扯蛋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6:19 pm
还是沉词烂调. 那我也是老话.
美国靠透资世界10兆亿多美元, 和每天借债$80多亿来维持3亿人口的”民主宪政”. 也就是美国人民可以根本不在乎垄断寡头, 官僚, 腐败的贪婪和奢侈, 照样可以zero down买房买车. 有了安定生活, “当官”的四年耍一次猴,来个四年一次的”利益集团”轮流分脏路线图, 大伙谁在乎. 至于往后的个人破产, 银行收回房屋财产, 失业…那是民主社会的”必然规律”.
中国要满足这种制度, 15亿人需要多少开支呢? 5倍于美国. 即透支至少50兆亿美元, 每天从国外补助400亿美元. 你小子有那能力去抢吗? 没能力, 你 “人” 个屁 “权” 啊?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6:56 pm
赵子阳的徒子徒孙,没戏啦,快死去吧

无言登西楼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7:19 pm
“蔣宋孔陳四大家族”究竞有多少财富?是不是源出于延安窑洞时代陈伯达的〞中国四大家族〝的政治论著?
看样子这位先生仍缧绁于北京中宣部思维之中。

=============

清王朝滅亡了,八旗子弟就開始淪落,革命黨人就開始聚斂財富,出現了“蔣宋孔陳四大家族”;國民黨在大陸的王朝滅亡了,“地富反壞”受…..

=============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7:32 pm
“中國一定會產生一個或多個有膽略、有魄力的大政治家,順應歷史潮流,推進中國的政治改革,使中國最后走出“王朝循環”和走上民主政治的康莊大道。” 又出来一个苦难中盼救星来救命的小可怜了.只怕你如此”盼出来的真命天子”同当年中国人盼出来的毛泽东也差不太多吧.我相信中国会改变, 但真正的改变是在老百姓自己的改变, 不是在那一个大政治家的身上.

天上九头鸟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7:45 pm
5楼,6楼,11楼的杂种,滚开,领不到赏钱只有五毛!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7:46 pm
跳不出陈旧的思维。6.4 对中国的改革起的是阻碍和破坏作用。说老邓是因6.4而走资本主义与事实不符。实际上6.4后老邓花了很大力气才让中国重上改革开放之路,其起点是所谓的“南巡讲话”。

其实中国的改革之路不可逆转,老共对这一点是始终坚持的。什么事都有个过程,时候到了,自然就可以做。这不户口和土地问题不就提上议程了?但土地私有化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估计不会一步到位。

老赵的这批智囊和网上右派一样书生气太重,缺少应有的政治智慧,成不了大器。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8:02 pm
嚴先生說的有理. 願天佑中華.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8:58 pm
書生論政﹐流于形式﹑空談。中國共產黨是槍桿子出政權﹐89﹑64的坦克機槍是最好的證明。書生無可奈何花落去。

098508649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9:26 pm
历史上槍桿子出的政權,都没好结果,头头脑脑和家属,最终都将暴尸荒野

098508649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9:28 pm
对,不仅是家属,所有跟班的奴才,最终都是暴尸荒野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9:29 pm
这是什么烂玩艺?还用了这麽多红粗体,和共产党的红头文件有一拼。

皇尚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9:30 pm
狗屁不通卖弄风头论点论据似是而非大有天下自大之感

荒山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9:55 pm
老生常谈,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0:37 pm
“农民既将获得土地的支配权,地方政府任意掠夺欺压农民的权威将大大受到限制. ”这个结论为时尚早,只能说是乐观的看法。倘若演变成为资本对农民土地的掠夺,这恐怕将是大动乱之始。

# 随笔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6:03 pm
老严:

此文不错,值得一读.你是”六.四”的牺牲品.但不见牢骚,还能相对客观的看待中国的进步和问题.难得!
“六.四”终会平反, “六.四”发家的海外民运们走极端,与中国对抗的作法,已让海内外普遍民意对”六.四”这样的体制外的对抗作法产生反感. 使”六.四”的平反的诉求失去正当性和迫切性. 国内的维权运动正处于”萌芽状态”,利用现有体制,现有法律来维护普通民众日益增长的个人经济,社会和政治权力.或许能循序渐进的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避免高代价的社会动荡,互联网已经打破了中国政府对信息权的垄断.已经成为揭露社会弊端的一个重要的来源. 农民既将获得土地的支配权,地方政府任意掠夺欺压农民的权威将大大受到限制. 中国正在进步,虽然步子并如期盼的那么大.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0:39 pm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严老也不例外。

# yizhefriend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2:44 pm
严老显然是怀念紫阳时期的民主政治,仍然期待着一位开明的首脑,就是古代的明君的出现。这是中国人,中国知识分子普遍的封建思想,而不是真正的民主思想。严老如果分析分析阻碍中国民主进程的势力,利益集团,就不难发现,这样的明君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他没有阶级基础,没有经济利益基础,而却是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的对立。因而,靠开明首脑搞民主的机会等于零。
俺认为,中国实现民主的唯一可能,是宗教。只有宗教凝聚的群众基础,可以抗衡目前已有的利益集团,可以威慑利益集团的权力基础。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团体,是瓦解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实现共和与民主的有效途径。在中国共产党独裁,党禁的国度里,宗教,将被赋予民族的期望。

老軍醫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0:49 pm
黨翰林寫黨八股。全是黨腔黨調。中國的“知識分子”都被老毛打斷了脊梁骨,都是寧屈不死、受辱求生的軟骨頭。他們是中共集團的一部分,被馬列亡魂付體,與中共一起毀滅了中國的傳統和文化、歪曲西方的文明和文化。……
中國原本沒有“政治家”。就算那些歷史上的皇帝和“士大夫”中,也沒有一個現代意義上的“政治家”。無法預言今後永遠不會出“大政治家”;但是至少,“百年樹人”,在這腐臭的心靈和制度的土地上,一百年之內出不了“大政治家”。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1:10 pm
“2008-10-18 研討會發言稿” ?! Today is only Oct. 13, 2008.

川流不息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2:55 am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0:39 pm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严老也不例外。

严重同意以下评论.中国的出路根本在改变人,而不只是丢翻中共.在下认为有二.一是宗教,特别是基督教.这正在如火如荼.很好.第二是维权,刘晓坡胡佳们在国内的奋斗.让人们不再如一堆没根的洋芋,只能是专制的土壤.靠中介组织来维护自己的权力,就不再盼明君.民主意识也得在这种规模有限的组织中体验实践扎根.

# yizhefriend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2:44 pm
严老显然是怀念紫阳时期的民主政治,仍然期待着一位开明的首脑,就是古代的明君的出现。这是中国人,中国知识分子普遍的封建思想,而不是真正的民主思想。严老如果分析分析阻碍中国民主进程的势力,利益集团,就不难发现,这样的明君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他没有阶级基础,没有经济利益基础,而却是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的对立。因而,靠开明首脑搞民主的机会等于零。
俺认为,中国实现民主的唯一可能,是宗教。只有宗教凝聚的群众基础,可以抗衡目前已有的利益集团,可以威慑利益集团的权力基础。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团体,是瓦解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实现共和与民主的有效途径。在中国共产党独裁,党禁的国度里,宗教,将被赋予民族的期望。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4:09 am
共党的《五·一六協定》對中國子孫後代的損害極其嚴重。

双木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4:20 am
改革开放的30年 — 民运由幼稚的梦想走向残阳西照的30年!

过客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5:31 am
通篇政治大话,能说点有用的不?64以来,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挺过了国际制裁,亚洲金融危机,四川大地震,世界粮食危机,以及眼前的国际金融海啸,一个安定团结,民富国强的新中国已经强势崛起,共产党的合法性和公信力就是这么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建立起来的!相反,看看海外的民运,二十年过去了,干了点什么于人于己有用的事么?

亦攻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5:54 am
嚴家祺, EYES WIDELY SHUT

老大难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6:16 am
是毛寇从土匪变妓女的三十年….

指手画脚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6:54 am
严博其实是体制内人物。64没有运作好,变成体制外人物了。但总是从体制内人物的角度思考问题,难得。

国际间没有和谐社会,赞一下。

中国讲要国际事务民主化,也是自欺欺人。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8:53 am
姓严的原来是个大傻.B., 鉴定完毕!

奇文共喪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9:31 am
一篇一千年前老师一万年后学生的好文章

施化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12:05 pm
不论严家祺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体制内或体制外,有学问或没学问,聪明或傻,都不是评论这篇文章的依据。很多网络评论员连文章都没看或没看懂就在上面瞎嚷嚷,为中国大量存在这种人感到羞耻。

这篇文章对历史的总结,包括资本主义的历史和中共的历史,都有独到的高度,很值得思考。对于将来的预测则弱了很多。当然,预测是最难的也最不讨好的。这句进言说得很好,希望评论员们读一读,向上级反映:

–國民黨以“反共”為宗旨,今日共產黨都容忍。為建立“和諧社會”,我希望今日中國的當政者,善待“天安門母親”和所有“六=四”受難、受害者、停止迫害維權運動和法輪功修煉者、釋放因信仰、觀點不同而監禁的人們、讓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回到中國、締結兩岸和平協定。

赵静芝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2:32 pm
严老师治学严谨,施先生评论中肯。11楼等小人很讨厌。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5:37 pm
每一个人都要努力才行。倘若中国每一个人都懂得尊重他人的权益,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中国民主到来的一天就不远了。

# 川流不息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2:55 am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3th, 2008 at 10:39 pm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严老也不例外。

严重同意以下评论.中国的出路根本在改变人,而不只是丢翻中共.在下认为有二.一是宗教,特别是基督教.这正在如火如荼.很好.第二是维权,刘晓坡胡佳们在国内的奋斗.让人们不再如一堆没根的洋芋,只能是专制的土壤.靠中介组织来维护自己的权力,就不再盼明君.民主意识也得在这种规模有限的组织中体验实践扎根.

原名胡想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5:42 pm
“–國民黨以“反共”為宗旨,今日共產黨都容忍。為建立“和諧社會”,我希望今日中國的當政者,善待“天安門母親”和所有“六=四”受難、受害者、停止迫害維權運動和法輪功修煉者、釋放因信仰、觀點不同而監禁的人們、讓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回到中國、締結兩岸和平協定。”

将其作为‘进言’未尝不可,将其作为共同努力的方向会更切合实际。

# 施化的评论
October 14th, 2008 at 12:05 pm
不论严家祺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体制内或体制外,有学问或没学问,聪明或傻,都不是评论这篇文章的依据。很多网络评论员连文章都没看或没看懂就在上面瞎嚷嚷,为中国大量存在这种人感到羞耻。

这篇文章对历史的总结,包括资本主义的历史和中共的历史,都有独到的高度,很值得思考。对于将来的预测则弱了很多。当然,预测是最难的也最不讨好的。这句进言说得很好,希望评论员们读一读,向上级反映:

–國民黨以“反共”為宗旨,今日共產黨都容忍。為建立“和諧社會”,我希望今日中國的當政者,善待“天安門母親”和所有“六=四”受難、受害者、停止迫害維權運動和法輪功修煉者、釋放因信仰、觀點不同而監禁的人們、讓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回到中國、締結兩岸和平協定。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15th, 2008 at 2:30 am
我只记得20多年前新闻联播曾经播出过赵挥杆打球, 一击打空的镜头。 人民那么穷, 最高领导人玩那么奢侈的运动项目。

单于仁模的评论
October 19th, 2008 at 4:45 pm
对严先生此文,有几点不敢苟同。
1)所谓“王朝更迭實質上就是權力和財富的再分配”,是否走向“敛财”或“均财”,还取决于新浮现的权力集团之政治诉求,甚至即便“新王朝”已开始敛聚财产的不归之路,其权力结构中仍会有出于道德观念与均富理想而保持清贫的“清官”。所谓“四大家族”之说,基本上是无稽之谈,至少陈氏兄弟就清贫得可以,老蒋先生也并无多少财富留给后人,不足以作为财产敛聚的范例。各代王朝财产再分配不同于共产革命,其再分配大多限于官僚集团的财产,而社会仍然保留基本财产归属的稳定,即广大民间的财产并不进入再分配。共产革命则是剥夺私产实行“公有”。
2)严先生认为六=四后中国开始资本主义工业化,其实中国的工业化在六十年代就已基本实现(工业产值达国民总产值70%),而资本主义化则于改革开放之初再次开始。六=四的历史地位在于六=四对群众运动的血腥镇压为资本与权力的结合敞开了大门,是中国走上了已经为西方国家唾弃了的“恶”资本主义,而不是进入世界潮流的道德化资本主义。这里面也当然包含中国社会未能正确评价总结文革而产生的恶果,文革的全盘否定,必然导致否定广大人民在文革中追求得到公正平等以及限制官僚权利的正当性,只不过出于社会惯性,六=四之前中国社会中仍然不同程度地承认或默认这种正当性,六=四镇压摧毁了群众运动的正当性。直到2005年连战先生的破冰之旅以后,中国大陆才又重提“公平”“均富”。
3)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一定非以早期资本主义的非人道社会为代价,如果中国的执政者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始终抱定“公正,平等,均富”为社会目标,中国三十年的改革自然会成就“民富国强”,而由于广泛的“民富”,中国的国内市场规模必然远远超过今日,而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中讨价还价的地位也必然远远强过现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