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关于改革开放对与错的一点看法

复兴论坛 韦实/人们说,改革开放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奠定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一点没错!

人们说,不改革、不开放,中国就没有前途,这也没错!

人们说,邓小平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正确,必须一百年不动摇。这更不会错。

如果有错,错在哪里?

错在某些(不是全部,也不是大部)重要的具体政策偏离党的基本路线!具体说,有如下几点:

1、在对外开放中,让外资参与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让外资掠夺中国资源与财富,纳税人贡献的外汇储备被洗劫,独立自主被削弱。邓小平指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显然,导致上述问题发生的具体政策,已严重违背了邓小平的要求。

2、公有经济被破坏,私人和资本主义经济恶性发展,两级分化严重,新的资产阶级形成。邓小平制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制度和基本政策上按邓小平说法,一是要以公有制为主体,二是要共同富袷。这就要求在允许私有经济一定发展时,不能动摇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不能形成一个剥削人民的资产阶级,不能搞两级分化。邓小平说:“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1页)在实践上,我们实行了很多削弱公有制,自毁根基,放任两极分化的政策。现在很多地方的领导,把发展私有制经济当作发展经济的火车头,为了政绩与升官、保官、发财,眼睛盯在老板的钱袋上,屁股坐在老板的沙发上,胳膊拐在老板的腰身上,精力投入在老板的事业上,感情投入老板群体上 。他们对老板实行的血汗工资制是放任的,对老板污染老百姓生存环境的项目是保护的 ,对老板掠夺性地开采资源是不加制止的。他们那里剥削压严重,两极分化厉害。

这已严重背离了邓小平公有制经济为主,共同富裕的要求,背离了党的基本路线。

3、放弃了有计划,按比例的主导的经济机制,盲目的市场调节,导致资源开采等盲目发展,国民经济混乱。一九八八年十月八日陈云同中央负责人谈话《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问题》指出:我在一九七九年三月说过,六十年来,无论苏联或中国的计划工作制度中出现的主要缺点:只有“有计划按比例”这一条,没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必须有“市场调节”这一条。所以,我们需要改革。但在改革中,不能丢掉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经济这一条,否则整个国民经济就会乱套。陈云的话巳应验了。

4、片面抓经济建设,忽视精神文明和社会风气建没。邓小平说:“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54页)现实是:我们许多地方只注意发展经济(主要是发展私有经济),不注重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反对腐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导致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在各级政权中曾经被基本消灭的贪污腐化现象,如今大量出现,而且屡禁不止,中国几近成了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在社会生活中曾经被基本消灭的黄、赌、毒、骗等等丑恶现象,如今又沉渣泛起,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日益滋生蔓延;以及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等腐朽的剥削阶级意识空前大泛滥。

5、党的建设不得力,党内腐败严重,与之相应司法腐败泛滥。

毛泽东曾经指出:“我党规定了中国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又规定了各项具体的工作路线和各项具体的政策。但是,许多同志往往记住了我党的具体的各别的工作路线和政策,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我们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某些具体歧政策有错误或执行具体政策时偏离基本路线造成的。因此,只要按邓小平的要求,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实行邓小平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我们就能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取得改革开放的完全成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