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增6阁员年耗390万 哈珀内阁“瘦身”论受质疑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在第二任期重组内阁,增加6名阁员,加新社估计,纳税人要为新内阁承担更大开支,光是新阁员和他们的职员,就有390万元额外的薪金开销。

保守党在2006年上台时,总理哈珀曾说,他的内阁经过“瘦身”,以工作实力取胜,不靠人多。如今内阁扩大阵容,并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增长,人们不禁怀疑执政党的用意。总理哈珀的发言人辩称,增加新阁员,有节省公帑的长远效用。

哈珀内阁有37人,所有部长办公室的总薪酬约2,420万元,内阁上周改组后,部长办公室的薪酬比第一个内阁高42%。自从保守党2006年组阁后,第一个内阁的职员薪金已增加19%。

哈珀扩大内阁,各反对党摸不□头脑,它们认为,在经济低迷的时刻,总理增加6个部长职位,给人发出一个奇怪的信息。2006年,哈珀首任组织内阁,初时只有26位部长,后来增加到31位,第二次组织内阁,却有37人 。

联邦新民主党副领袖穆尔凯(Tom Mulcair,图)说:“事情配合他们的目标,他们就不会为开支担心。在这个时刻,保守党骂所有人的公共开支,更说现在是勒紧腰带的时候,我们可能有赤字,他们应该做好榜样,但没有。”

穆尔凯说,保守党不想开除无能的部长,就把他们降职,又给一些执掌要务的国会议员增加头衔,提高他们的知名度。

但总理哈珀的发言人特内克(Kory Teneycke)说,部长人数增加,对部门预算的掌握更有政治远见。“显然本届政府很□重经济,我不认为更多民选人员管理政务是坏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