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新内阁新希望哈珀应放弃“独裁”作风

(星星生活/连鹏)在加拿大经济面临严重挑战之际,哈珀的第二任内阁于10月30日正式宣誓就职。正如预期,财政部部长费海提继任他的工作。而原卫生部长克莱门特转任工业部部长,原国家公共安全部长戴国卫作为新的国际贸易部长。此三位部长将主要负责在日益增加的全球经济不稳定时期保护加国百姓免受拖累。

在哈珀的第一任内阁中,严重缺乏可用之人。此前表现颇佳,很有国际观的外交部长艾民信,在2006年大选时以自由党候选人身份参选,胜出后即改换门庭转入保守党。虽然他在和美国谈判软木出口,以及促进加中关系上颇有作为,但是毕竟有“跳槽”前嫌。另外一名备受瞩目的政坛新星、接替艾民信出任国际贸易部长的福蒂尔,他作为一名参议员,并非由选民选出来的,而是由保守党政府指定的。他虽然表现不俗,但是对于对哈珀政府信誓旦旦表示国家需要更多问责的承诺,受到外界颇多议论,而选民也用选票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福蒂尔参加联邦大选落马惨败,由于他此前放弃了参议员竞选候选人资格,所以目前他的政治前途一片惨淡。

同时,哈珀在选择内阁成员时非常在意“省籍平衡”问题。哈珀保守党的内阁主要来自于加西的阿尔伯塔省和卑诗省,但是在魁省却缺乏内阁才俊。到底应该平衡“省籍”,按人口从各省选择内阁部长以讨好地方选民,还是按才能“唯才是举”,这也是哈珀政府两年多来颇为头痛的问题。

此前哈珀为了讨好魁省选民而从该省选择了几名内阁部长,但都表现平庸,如“政坛新星”卞聂尔因丑闻而被迫下台,祖裔部长文娜未能在魁省捍卫政府的文化开支削减政策,让保守党在魁省失去民心。

从周四的新内阁任命来看,哈珀似乎从过去买到了教训,他不再偏执区域平衡,并让有才干的年轻国会议员填补到更高位的职务,比如阿尔伯塔省的肯尼被委任为联邦移民部长,莫尔接任祖裔部长一职。肯尼在多元文化部长任内,为哈珀到处奔波,成功的为保守党建立与都市社区的良好关系。优异就应首先获得晋升资格。内阁部长最重要的是才能,而非地区代表性。

同时,哈珀应设法提高内阁部长们在闭门会议时发表意见的积极性。作为强势领袖,哈珀身边总是围绕着附和他观点的人,哈珀很难听进别人的话。哈珀第一任内阁中唯一华裔部长庄文浩两年前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反对哈珀关于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民族”的动议,随后庄文浩就被冷落一边。保守党非常需要庄文浩这样可以独立思考,勇于表达个人意见的内阁,哈珀需要鼓励他的部长们在闭门会议中勇敢的表达意见,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最后,还有一个“放权”问题。保守党少数政府2006年上台伊始哈珀就下令在未得到总理办公室批准之前,内阁及幕僚不可以向传媒发表任何意见。这些官员所收到的电邮指明,总理办将会对所有的通讯内容作最后的批准权,当中甚至包括给予编辑的简讯或寄给报章的读者来函。首任内阁第一次会议之后,所有部长散会后都从后门走,不愿正面面对媒体,任凭记者怎么追,也尽量不接受采访。

哈珀上任后,新政府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财政不平衡或魁北克地位问题,几乎都由他自己处理。由于哈珀的“一言堂”,造成他的内阁几乎成了加拿大历史上最沉默最无力的内阁。部长们仿佛木偶小丑,被哈珀这个主人操纵在手。

哈珀应该给予新内阁成员更多的自由,允许他们在工作中成长。这意味着应该给予内阁部长更大的自主权去决定他们自己负责的工作,而非万事向总理办公室汇报;应该给予内阁部长更大权利去任免部门官员;应该让内阁部长多接受媒体采访,接受民众监督。否则,他们将继续消失在公众之前,将继续做“影子”内阁。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加拿大就像一个风雨飘摇的公司,作为首席执行长,哈珀应该制定相关的策略,不应该把决策和执行都揽在自己怀中,不应该过分插手各个部门,应该给予不同经理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公司的决策。只有摆脱“一言堂”,才能让加拿大更加健康的发展。

最近,哈珀似乎有意要改变其“独裁”统治的一贯作风。联邦政府内的强人、哈珀竞选经理芬利已被调往较不重要的职位,芬利的强势手腕和政治作风跟有“布什的大脑”之称的卡尔.罗夫很像。此外,哈珀任用坦艾克作为他的发言人,坦艾克比较亲善,他认为交流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动态可能预示哈珀正在做出改变。

Leave a Comment